【拍案驚奇】內蒙抗議潮來龍去脈 當局要軍車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趙立堅又找「中國人民」做代表 網民:五毛才是】

8月3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的中共國務院的新聞會上,再次拿中國人民說事。當人們普遍懂得,自己實際上就是中共口中:「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中的「代價」時,趙立堅的每一次這種表態,都會成為大家的冷嘲熱諷的笑料。

在當天的新聞會上,趙立堅在回應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來恩對中共對外威脅的批評時,趙說:社會主義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清楚,不需要美國指手畫腳。還說:中國人民就是中共的「銅牆鐵壁」。

有人製作了「銅牆鐵壁」的效果圖,一堵高打牆壁上,鑿出幾個洞,露出的是「狗頭」,製作圖片的人說,這是指五毛狗,意指,只有「五毛狗」才是中共中國人民中給中共賣命的「銅牆鐵壁」。
通常,華人網民們,會把在網路上,冒充「網友」的中共水軍,戲稱為「五毛」,因為他們每發一貼,可以得到人民幣五毛錢,故而得名。但是今年上半年有消息說,這些人的工資已經減了,從5毛,減到了大約2毛,日子看來也是越來越不好過。

而在這五毛水軍的背後,還有中共的網絡審核員,人數也是相當多。可是各行各業,都不缺乏有良心的人。

我們上週的節目,提到了一個美國網紅,他跟其他很多外國人一樣,在中國大陸留學的時候,有那種只要照稿讀中共的宣傳文章,就能輕鬆賺錢的工作機會,可是他看到稿子之後,看到當中生澀刻板的宣傳稿,實在唸不下去,就放棄了這種機會。

【劉力朋再揭中共網絡審核幕後 他偷偷解封被禁帳號】

在中國,也有一名中共的網絡審查員「劉力朋」,在新浪微博做過將近10年的相關工作。我們之前提到過他的一些事跡。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揭露出很多中共網絡審查的內部情況。我們可以再跟大家做些介紹。

劉力朋說,他所見到的審查員工作環境,是每個人一個小隔間,大家桌上的東西和打開電腦後看到的後台信息,大家都是一樣的。在2010年前後,中共的網絡審查對外還比較低調,招聘的時候多是說「內容審核編輯」,到現在直接就叫「審核員」。

他做了一些中共網絡審核工作最近這些年的前後變化比較。例如,他在2011年入職新郎微博,當時該公司只有120名審核員,而目前擁有抖音的「字節跳動」,一家公司就有上萬名審核員。

劉力朋還保留了他入職以後,每一天製作的「審查日誌」,2010年3月31日的「審查日誌」只有一頁紙;2012年9月的一天,變成三頁紙,實際上每張紙的正反面都有內容,所以應該是六頁內容;到了2014年10月的一天,已經差不多有30頁。

他們這些審核員都是輪班制,上一班要告訴下一班人,上級都交代了哪些內容,以及哪些網絡內容,是需要注意的。劉力朋展示了2011年5月27日的一份交班筆記,顯示,當局要求這些審核員,繼續加強對中美人權報告負面信息的清理,要求只放支持中方的內容,其它一律不予登載,而攻擊美國人權的,可以適當保留一部分。

劉力朋指出,大陸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敏感詞庫,而敏感詞多到讓人們每每發貼,都要想怎麼說會不被封鎖。當局希望達到的目的是,讓人們「自我審查」。

不過,劉力朋說,自己在做審核員工作的時候,堅持會做一些「好事」,解封一些發表異議言論的帳號,比如,他就曾經解封過一些含有香港民主抗爭信息的帳戶。

直到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劉力朋覺得環境對自己不利,便離開中國大陸及時前往美國安身。他跟人們分享了自己的一個認識,自由不會白來,人們要堅持去爭取,不可有一天鬆懈。

香港人在這方面就做的很突出,雖然他們的堅持很不容易,但是他們沒有放棄。

【香港831事件一周年世界多地紀念 港孕婦被警推倒】

8月31日,是香港太子站事件一周年。去年的這一天,正值反送中運動的高潮,不同於721元朗港鐵站事件,是白衣黑社會流氓打手,對市民進行無差別襲擊,但是警察在襲擊發生時段,卻遲遲不見到場。而831的太子港鐵站事件,是香港的防暴警察,親自衝入港鐵站,對站內的市民進行無差別襲擊,好多人流血。正如一句香港抗爭者的口頭禪所說:721不見人,831人打死人。當時血腥的場面,通過網絡散播到全世界。特別是事件發生後,雖然港府一直否認,但是港人依然嚴重質疑,港鐵站內發生打死人的嚴重事件,而且被隱瞞。此後,幾乎每個月的最後一天,都會有港人到港鐵站獻花紀念。這起831事件,也成為推動香港人反抗運動的另一個關鍵節點。

香港明星杜汶澤在臉書公開發貼,呼籲人們「永遠記得831」。

今年的8月31日白天,雖然港府因為疫情發布「限聚令」,但好多香港人仍然前往太子站獻花。香港警方封鎖了太子站,不讓市民靠近,並且警告獻花市民,可能會以「亂扔垃圾」指控。過程中,有十幾歲的少年被截查,帶入旺角警署,也有上了年紀的長者,被警察按住肩膀逮捕。

當天,太子站到旺角一帶,為紀念831一周年,一直有市民參與抗議活動。到了晚上8點之後,太子站外獻花的人群越來越多,還有人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警方舉起一度舉起紫旗,以《國安法》提出威脅。在此期間,警方在多個地點進行了截查行動,包括一度在西洋菜南街一帶,截查約40名媒體記者。另有警員在對峙期間,舉起裝有胡椒球彈的槍械,做出要射擊的姿態。

當晚的一個焦點事件,是香港一名挺著肚子的孕婦,在對峙中,被警察推倒在地,並且還朝她噴灑胡椒噴劑。此事已經得到了這名孕婦本人的親口證實。

今年8月31日,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人加入了紀念831的行列。

在台灣台北,8月31日晚6點半開始,有人發起了「831台北挺香港人鏈活動」,同樣的活動,在高雄也有舉辦。

在加拿大的多倫多,當地香港人及其他支持者也舉行公開活動,紀念831事件。

加拿大溫哥華,有約300人舉行集會,對這次反送中運動期間的關鍵事件,繼續表達關注。

在美國紐約,香港民主的支持者們,製作了831太子港鐵站的模型,矗立在紐約曼哈頓人流聚集的聯合廣場上,顯得十分醒目。

【香港法輪功真相點遭侵擾 內地學員屢傳被「強制採血」】

而此時此刻,中共勢力在香港繼續製造事件。在香港當地,長年豎立在街頭的法輪功真相展板,近期常遭到不明人士潑墨。例如,8月21日,在香港豉油街的法輪功真相點,一名男子突然出現,用墨水將真相點上「天滅中共」條幅的「中共」二字,完全用墨水潑上覆蓋。

與此同時,在內地,很多遭到公安騷擾或逮捕法輪功學員,最近繼續在他們身上發生著被強制採取採血的事件。因為中共治下的器官移植黑幕,這些強制採血事件,很令人憂心。包括,7月29日,遼寧遼河油田派出所對杜國林、閆淑芳、李俊蘭、邢德琴等多人強制採血;同一天,內蒙集寧市的武高明被市公安局國保大隊抓走,並強制採血;7月30日,甘肅蘭州市的馬軍和楊秀英,分別是72歲和80歲的老人,也被公安強制採血;8月1日,山東莒南縣法輪功學員毛女士,在當地的城西派出所,遭到強制採血;8月12日,山東威海張村鎮的李亞秋,被抄家、罰款,強制採血;8月上旬,上海的王志亮等至少10名法輪功學員,被強制採血,等等。而以上這些案例,他們遭受的虐待,都僅僅是因為傳播了法輪功真相,這樣的事已經在中國發生了發生了20多年。

舊血未乾,中共的血債上,還在持續添新帳,內蒙古風波驟起。

【內蒙課改引爆抗議的來龍去脈:蒙人擔心蒙語消失】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報導過,中共在內蒙古自治區開始強行壓制限縮蒙古語教學。目前,這件事已經造成當地蒙古族人民的強烈反彈。

我這兩天啊,密集收到了好多封內蒙人發來的信息,都是在講當地發生的抗議事件,我今天做節目前,光看這些來信就用了兩個多小時。因為內容很多,我根據觀眾來信,給大家簡單梳理一下內蒙抗議的來龍去脈。

1981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開始使用雙語教育,並且分成了三個階段,也被稱為一二三,三個類別。第一類雙語教學是1981年開始,只有一門漢語言課,其它全部課程都是用蒙古語,包括主課「語文」;第二類,是除了一些科目用蒙古語授課外,大部分課程都是漢語授課;第三類,就是除了一門蒙古語言課之外,所有課程都用漢語授課,而且蒙古語還是選修課。蒙古語的地位,越來越被弱化。

此前,在內蒙古,已經從第一類教學向第二類過度。具體表現出的跡象是,比如,雙語教育的早期,蒙古族人是到初中才開始學漢語言課,後來提前到小學三年級,近年,已經變成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習漢語言。

這些,在內蒙古,並沒有引發特別強烈的反彈。而且內蒙朋友來信說,實際上,現在全區的蒙古人是蒙漢兼通,特別是年輕人的漢語普通話,又流利又標準。

但在近日,中共準備正式開啟第二類雙語教學,就是一部分課程用蒙古語,其它主流課程改用漢語。內蒙人擔心這會進一步弱化蒙古族人的蒙古話水平。在內蒙人的質問下,中共當局一直沒有相關的正式紅頭文件下發,只是在8月26日,內蒙古官方發布了一份第二類雙語教育的《實施方案政策解讀》,當中透露了中共要實施第二類雙語教育的具體辦法:包括內蒙自治區的蒙古族孩子在內,全國的中小學語文、政治、歷史三科,今年秋季開學後,開始全部使用全國統一的教材。

這裡面的重點是,作為大陸中小學語言教育最核心課程的「語文課」,在內蒙古也開始改為統編教材的漢語「語文」,而非之前的蒙古語。就是蒙古孩子要跟漢族孩子一樣,核心科目語文課都是學漢《語文》,變成了取代蒙古語文課的「主課」。當局雖然說目前內蒙的其它的課程、課時設置不變。但是內蒙當地人說,未來兩年,歷史課和政治課,也都會按當局要求改為漢語教材授課,擔保這把原本在社會上處於劣勢的蒙古語,變得越來越弱化。而且內蒙人擔心,漢語成為主課後,還要同時學習蒙古語,這兩種都是世界上相對最難的語言,他們擔心自己的孩子吃不消,會有更多孩子不堪課業壓力而輟學。

出於保護蒙古語言文化,至少從8月26日開始,內蒙古的通遼、鄂爾多斯、呼和浩特等地區,學生和學生家長陸續發起了罷課抗議,是幾十年來內蒙地區最大的抗議行動。

【內蒙學生罷課潮 當局挨家上門阻遊行 逼黨員孩子復課】

本來8月27日,內蒙的學校就陸續開學了,但因為發起罷課,大多學生沒有按時返校。但是已經返校的學生,當地也許是擔心這些學生離開學校參與罷課,所以有些校方配合當地警察,把校門封鎖,不讓學生出去。

其中,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小學的學生,就被扣在校內。大批學生家長不顧警方阻攔,衝到校門外,對校園內自己的孩子們,高喊:出來、出來。

最終,被扣在校園裡的學生們,衝開了學校大門,很多人順利走出,回到父母身邊。

期間,在8月30日,有傳出在內蒙通遼的捨伯吐一中,一名五年級的12歲學生被封鎖在校園內,不讓出走,在校園門外的家長又遭到武警暴打,孩子因此從學校4樓跳下,有消息說這名學生已經不治身亡。相關消息還需進一步核實。

在罷課的同時,好多蒙古族人按手印上書當局陳情,抗議課改。

期間,當局繼續展開維穩,對上訪或抗議的內蒙古民眾實施抓捕。也有人在對峙中,遭到警察的暴力對待。

也有參與抗議課改的通遼市教師,長期遭受警察上門盤問。

在呼和浩特市,有巡訪員,挨家挨戶登門提醒,叫人們不要上街參與遊行。

而為了阻止內蒙學生參與罷課一類的群體抗議,中共內蒙當局在一些政府工作群組,比如巴彥塔拉政府工作群中,威脅黨員幹部,必須送子女去學校上學報到。

【傳裝甲車進內蒙維穩 湖南660名律被註銷資格】

而最新消息顯示,有民眾拍到,中共軍方的裝甲車向內蒙方向行駛。

也有特警的大巴士開進內蒙古地區。網上人們紛紛議論,也許當局的新一輪維穩鎮壓行動,又要開始。

當局的維穩大業,也不只是在特定地區,全國一直有相關事件不斷發生,形式不一。推特網友「周育田」發文透露,已經證實,8月份在中國湖南省,已經有先後兩批的律師資格被註銷,涉及律師人數達到660人。這其中的大部分,被遭局威脅後保證不對境外媒體說這件事,而有個別人為了維權,已經被立案偵查。

而中共的軍人,也許只在維穩時鎮壓本國民眾用得著,在對外戰事上,恐怕很多時候只能當炮灰。

【美軍事防禦力強大 中共導彈活動盡覽】

例如,中共經常炫耀的東風系列導彈,且不論它本身的技術是否靠譜,據美國專家剖析,在面對美國航母時,這些導彈,恐怕很難拍上用場。

美國的就航空母艦具有現代化的分層防禦系統。

前五角大樓的一名高級專家,現美國軍事網站《權威戰士》的編輯主任克里斯·奧斯本(Kris Osborn)分析說,美國海軍還在打造新一代高科技艦艇防禦系統。包括能對目標進行光學追蹤、精確制導的大功率激光武器。另外,還有好多攔截性武器,比如SM-3型導彈,RIM-162進化型海麻雀導彈等。這些武器可以通過網絡緊急互動、協同攻擊,能幫助美軍更早發現目標,讓指揮官即時響應。

而目前,有分析者認為,美軍意見能夠通過衛星和雷達等,掌握中共導彈從發射到下落的全過程。例如上週,中共謊稱向南海發射兩枚導彈,但其實動作全在美國軍方的眼皮底下,美軍發消息說,中共實際上發射了四枚導彈。

【共軍攻台能力不夠 美解密對台「六項保證」】

美軍技術固然先進,其實中共一直嚷嚷要「五筒」(「武統」)的台灣,其能力也不是共軍可以輕視的。

8月31日,台灣中華民國國防部發出《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提到共軍攻台的重要指導理念之一是速戰速決,希望在外力介入之前攻克台灣,可能計劃包括「斬首」、「奪占澎湖」、「全面犯台」,期望在進攻中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國軍大部分戰力,再進行各軍種聯合推進的「三棲登陸」進攻台灣本島。同時,共軍採用「和、戰」兩首,除了武力,還有非軍事的「文攻」策略,即是談判、拉攏、和談等,展開對台攻勢。即便如此,報告中說,共軍雖然在強化聯合實彈軍事訓練,但是由於台海的天然環境,其登陸和後勤能力,還有不足,不完全具備全面入侵台灣的正規戰能力。

而台灣受到中共入侵,美軍很大程度上,會快速反應並介入。

也在8月31日,美國在台協會公布兩份1982年解密電報,提到了美國對台軍售的「六項保證」,這一直是美國對台灣問題的根本策略要素。

第一分電報指出,中共若增加對台敵意,則美國會增加對台出售軍火;第二分電報正式提到「六項保證」,包括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共徵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以及不會對台灣施壓,要求其與中共進行談判。外界認為,這六項保證的解密,實際上為的是展現美台目前的緊密關係。

【對中共強硬派或接班安倍 澳洲女主播遭北京扣押】

而在印太地區,美國還有另外一個強大盟友——日本。日本即將正式離職的首相安倍,他在任期中雖然固守「美日同盟第一」的政策,但是在外界看來,他似乎對中共有所遷就,對中共採取了較為平衡的策略,例如,對待中共病毒全球擴散的追責,美國一直在罵,但是安倍政府的表現並未如此強硬。8月31日,大紀元刊登評論人士「周曉輝」的文章,他認為,安倍的離去,日本必將迎來一位對中共更強硬的首相,會配合美國,衝在抗擊中共的第一線,而最有力的三名競爭者是:麻生太郎、河野太郎和小泉進次郎。麻生太郎已表示無意接任,在剩下的兩名比較有力的競爭者中,目前的防相「河野太郎」,一直以來對中共持強硬立場,比如有意推動日本進入美英等五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今年6月,河野還在日本外交史上,第一次使用「中共」這個字眼,來描繪有關中共的對外行動,通常都是用「中國」來描述,河野是開了一個先河。

在正式確立接替者之前,目前留守首相位的安倍,8月30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大約30分鐘的通話,安倍表示,他卸任後,美日兩國關係穩固不變,而且下任首相還將強化美日關係。從這一點安倍的表態,可以說,將來日本所要扮演的角色,對中共十分不利。要知道,此前已因為中共軍事行動對日本構成威脅,日本一直在加強國防力量,這也獲得了美國川普政府的許可。

在美國的安全策略設計中,「印太區域」的四個核心基礎點,分別是美國、日本、印度,還有一個就是澳洲,這個策略完全是為打擊中共量身訂製,而除美國外的三個國家,或與中共已經翻臉,或者已是漸行漸遠。

最近一年,澳洲政府也對中共頻頻出招,遭到了中共政府不同形式的報復,包括明裡暗裡限制澳洲產品的進口等。

還有一名澳洲公民,女主播成蕾,8月14日開始被北京當局扣押。截至完稿,扣押時間已經超過兩週。8月27日,澳洲政府爭取到與成蕾進行了首次視頻通話,表達了對成蕾及其家人的支持,並願意提供幫助。但我們必須提到的是,成蕾是中共大外宣媒體CGTN的知名主持人,報導過中共一些敏感政治事件,目前她的資料已經被CGTN刪除。對於北京當局為何拘禁扣押自己大外宣的澳洲主持人,目前還不確定具體的原因。而成蕾目前是第二個,被北京當局扣押的澳大利亞公民。

~~~新拍互動~~~

現在是「新拍互動」。

馬來西亞觀眾「Grace」來信說:我是一名馬來西亞華僑,在反送中活動升級以前,因工作的緣故時常有機會飛往香港出差。依然記得十月一日當天,我在銅鑼灣Soho附近的一家辦公樓和顧客開會。因反送中活動,原本預計八個小時的會議在午飯之後就被迫提前結束。我正想要離開回到尖沙咀的酒店時,樓下的保安攔住了我,告訴我現在很危險,不能出去。就這樣我隔著大樓的玻璃窗看著參與活動的人群安靜地在街道上漸漸步行離去,保安才肯放行。因為隧道關閉,我截不到回尖沙咀的的士,一個人徒步三十分鐘才走到仍然開放的港鐵站,順利搭上最後一班車回尖沙咀。途中我看見了很多全副武裝的警員,持槍對包括我在內的每個路人是緊緊盯著的,實在恐怖。我回到酒店房以後,身體才本能的顫抖起來,我才意識到我認知裡的香港變了樣。

我發現馬來西亞的中文媒體大部分都只報道中港官方說法,十分親中。由此可想而知大部分的馬來西亞人對反送中的意義以及CCP的迫害是一無所知的。這種局部洗腦導致了最近我看到在臉書上開始有香港網民戲稱我們為「鹿來西亞人」或「大鹿人」,意思是指馬來西亞華人普遍親中,跟著港政府指鹿為馬。我不反對,因為這符合國情。可能知道真相的清醒人太少,也或許是馬來西亞自身長年以來民族政策上的缺陷,導致許多華人公民到現在依然覺得自己是個異邦人,中國強大起來是可喜可賀的,跟著喊「厲害了我的國」。我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見CCP垮台,而我們「大鹿華僑」可以醒覺,變得明辨是非,做個有政治素質的人。

香港一位「覺得做人必須有底線的檢測人員」來信說:想請您的節目中告知香港的居民們,做全民自願檢測一定一定要看清楚採樣同意書!不要看都不看就簽字!天上是不會掉餡餅的。我們公司的任務是,幫進港做核酸檢測的「華大基因」,收取採集到的核酸檢測樣品,送到華大。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公司的IT系統非常有問題,所有人的DNA信息是公開的。雖然也只是對華達內部人公開,但如果有居心不良的人士,去看了別人的DNA信息,然後進行偽造,會發生什麼真的很可怕。提醒大家一定要去做檢測的話,務必看清楚採樣同意書上的條款。

但根據目前香港中文大學的民調,9月1日開始的香港全民檢測,只有20.9%的香港人,說會參與,超過半數都表示不會參加。顯示了香港人對當局的極度不信任。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給我們發郵件,我們的節目電郵是:[email protected]。也歡迎訂閱和分享《新聞拍案驚奇》的YouTube頻道。每一期節目更新,要是您點擊了小鈴鐺,但還是收不到更新通知,那就歡迎您常來我們YouTube頻道首頁,查看更新狀態。那麼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下期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