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延續哈維爾精神 推翻共產主義走向民主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帶您看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親臨政治大學演講,不過早在2004年,前捷克總統哈維爾就來過台灣,展現台捷友好,他也曾在1989年率領捷克推翻共產政權走向民主,如今韋德齊再度來台,將延續哈維爾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

捷克參議院議長 韋德齊:「儘管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2004年訪問這所大學時,已卸任總統,但他仍然永遠是我們捷克共和國的總統,也是捷克現代民主與自由之父。」

韋德齊親臨台灣政治大學發表演講,緬懷捷克前總統哈維爾,而早在2004年哈維爾參訪過台灣,會面了前總統陳水扁並獲頒榮譽勳章,奠定台捷友好的開端。韋德齊也以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比擬哈維爾,表示台灣與捷克,都在獲得自由與民主方面都走了一條艱難的道路。

而在1989年,捷克是在遭受蘇聯40多年壓迫後,由當時為劇作家的哈維爾,發動絲絨革命推翻共產主義,帶領捷克走向民主。

捷克參議院議長 韋德齊:「其中最著名的人物就是哈維爾(Václav Havel),這給了我們所有的精力和力量這使我們能夠在絲絨革命中獲得自由,我們開始了長足的建設(正如我所說的)全面民主的過程。」

而也曾參與1989「絲絨革命」的捷克前議長柯佳洛原本去年就要台訪,不過在中共駐捷克大使館的接連恐嚇施壓後,柯佳洛不幸在訪台的一個月前猝逝,他的遺孀跟女兒也事後在節目上揭露中共威脅黑幕。

捷克前議長柯佳洛女兒 溫杜菈:「我讀了信,我很害怕,第一封信是中共大使館的,那似乎很威脅我,然後我又找到了一封信,它是直接從總統府傳來的,太可怕了,當時我們感覺不舒服。」

這次韋德齊堅決來台,捷克參議院在5月20日,就以50票對1票,通過參議長訪問台灣的提案,促成了今次的台捷交流,儘管捷克內部仍有親共總統等政黨人士,參議長韋德齊將延續前總統哈維爾的精神,即自由與生命一樣珍貴,持續捍衛民主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