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綠黨主席警告王毅:你不談人權 我不談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正在訪問歐洲5國,德國是最後一站。王毅抵達前,德國綠黨主席呼籲政府對中共表明強硬立場,中共不談人權,歐盟就不談投資

9月1日,王毅將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舉行會晤。

王毅到訪前,德國在野黨綠黨呼籲社民黨籍的馬斯外長,對中共表達強硬立場。

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向聯邦議院提出呼籲,認為歐盟應該對與中共之間的投資協議談判設置條件。

她說,如果中共領導人侵犯人權與國際法,拒絕為歐洲企業提供法治安全,那麼歐盟委員會必須做好準備,為維護中國民眾和歐盟企業的利益而擱置協議談判。

貝爾伯克說,在人權議題上,香港國安法違背現行的國際法,當地安全機構繼續強力製造既成事實。而北京對台灣不斷加大施壓,及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嚴酷壓迫也必須被列入議題。

她表示,歐盟必須運用自己的經濟力量作為槓桿。也就是中共不談人權,歐盟就不談投資。

目前,歐盟委員會在成員國的授權下,正在與中共就簽訂談判已進行6年多雙邊投資協議。該協議的目的包括改善歐洲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准入條件,以及保障投資安全。

德國之聲說,在歐盟範圍內,對中共壓制新疆維吾爾族人,以及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的批評聲音持續高漲。

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的三名議員,致信給馬斯要求對華採取強硬立場。

三名議員警告,此次外長會晤只應用於交流雙邊及國際關係的看法,不應被中共當局用於國內或國際的宣傳。在新疆和香港問題上,北京的行為已經粗暴地破壞了國際法準則,因此現在必須採用不再是總體克制的語氣。

信函說,當前中共在內政外交方面變得更有攻擊性,因此喪失了成為值得信賴的夥伴資格。即便在面對德國及歐洲時,中共也顯露出毫無遮掩的權力訴求,中共正在試圖通過歪曲事實、虛假陳述、金錢利誘等手段,在歐洲散播極權主義敘事。

三名議員強調,正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聯邦政府現在有責任做出明確的表態。

除德國之外,王毅訪問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4國也一路遇冷,不但遭到多國政要質問中共迫害人權等議題。還遭遇「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狼狽窘況。

王毅所到之處,流亡歐洲的港人、大陸人、維吾爾團體、西藏團體的抗議聲浪如影隨行。王毅到荷蘭時,人群還喊出:「王毅狗奴才」,「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法國《十字架報》報導說,中共外長此行目的是恢復大瘟疫爆發以來,中共極度受損的形象。但在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歐洲,沒有人忘記這場疫情來自中國。有待觀望的是,自去年以來,稱中共為「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歐盟,能否成功地形成統一戰線,以對抗霸權空前高漲的中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