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怎麼辦?3招輕鬆緩解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我們天天都在走路,有時會出現腳痛的現象。腳痛也可以是一些疾病的信號,是身體處於非健康狀態的一個預警。對於腳痛,有什麼好方法改善呢?

走路容易腳痛,3方法改善

1. 按摩穴位改善腳痛

很多人走路腳痛,回家後脫掉鞋就捏捏腳,可以緩解腳痛。

腳上有一個穴道,太白穴,是一個敏感性強的穴位,對緩解疼痛很有效。

按摩太白穴可以改善腳痛。(Shutterstock)

太白穴為足太陰脾經原穴,本是治療脾胃疾病的重要穴位,如治療胃痛、腹脹、嘔吐、呃逆、泄瀉、便祕等。但這個穴位臨床治療範圍廣泛,可以緩解腳痛,還可以治療濕疹、腳氣,以及腰痛、身骨酸痛、下肢麻痺或疼痛、瘦大腿等。

太白穴在足內側緣,第一跖趾關節後下方赤白肉際凹陷處。(編者註:大腳趾根部往腳背方向下有一塊凸起的骨頭,太白在這塊骨頭的後面。)

太白穴按壓、按揉均可,以穴位微微感到脹痛為度,不必用太大力氣,每天堅持按揉3~5分鐘。

2. 檸檬水泡腳,舒緩腳痛

用檸檬水泡腳,緩解腳痛效果很好。(Shutterstock)

將檸檬榨汁混入熱水用來泡腳,對於舒緩腳痛效果奇佳。檸檬富含有機酸、檸檬酸,高度鹼性,具顯著抗氧化作用,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檸檬蘊含多種維生素,可消除運動後疲勞感、肌肉酸痛、腳部酸痛。

3. 買合適鞋墊,預防腳痛

買鞋時,最好購買腳跟部位有襯墊的鞋,或自己加一片足跟襯墊,可以保護雙腳。用手伸進鞋裡面向下壓一壓,鞋底有彈性,表示襯墊較好。 年齡越大,走路越容易受傷,若鞋子硬梆梆沒有襯墊,走路腳更容易疼痛。

痛風導致的腳痛,患者需注意飲食

有些腳痛是由疾病引起。痛風是會引起腳痛的疾病之一,常發生在腳大拇趾第一個關節,使此處紅腫、灼熱,發作時劇烈疼痛。

有痛風的老年人,要注意不要再喝酒或嚴格限制飲酒,飲酒容易引起痛風性關節炎發作,因為飲酒讓尿酸排泄減緩,大量飲酒使血清尿酸明顯升高。

此外,老年人要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蘋果、番茄、胡蘿蔔、芹菜、花椰菜等,這樣可降低血清尿酸濃度,避免痛風;有痛風者也應減少肉食,而辣椒、咖哩、胡椒、芥末、生薑等能興奮周邊神經,誘使痛風發作,也應儘量避免使用。

體內尿酸過高要多喝水,這是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重要方法。中醫中藥治療尿酸性關節炎,可使用清熱利濕藥物,緩解疼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