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獨角獸公司將上市 江澤民孫子持股額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全球最大獨角獸企業螞蟻集團上市在即。招股書披露的股東信息顯示,博裕資本持有該集團的A類股份和C類股份。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其利用博裕資本已攫取巨額財富。

最新一期《財新週刊》以〈股權穿透後名流!誰在分享螞蟻上市盛宴〉為題報導說,螞蟻金服是2014年在原支付寶基礎上成立的互聯金融服務公司。截至2018年,螞蟻金服的估值達到160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獨角獸公司。

到2020年7月上市前夕,螞蟻金服改名為螞蟻集團。經歷了6年3輪私募融資後,7月20日,螞蟻集團宣布,將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創板同步發行上市。

螞蟻集團對公司內部及外部股東,以及境內、外投資者都分別發行了不同的股份類別,以示區分。境內投資者一律持有A類普通股,同股同權。

境外投資者持有B類和C類股份,其中B類股份由部分境外內部股東持有,另一部分境外內部股東和境外外部股東持C類股份。B類與C類股份均無投票權,但螞蟻上市後,這兩類股份可以轉換為H股普通股,擁有一股一票的表決權。

螞蟻集團招股書中披露的股東信息裡,股東實體多達74個,境內外股東實體分別為29個和45個。多家機構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和受益人也浮出水面。

報導說,私人企業家股東方面囊括了馬雲的中外「朋友圈」。在中國方面,德邦證券的實際控制人、復星系創辦人郭廣昌、巨人集團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盧志強等均在股東名列之中。

而多個國內知名的企業家、投資者及各界人士,或以個人名義,或由旗下公司參與出資了這些投資平台,也成為螞蟻的間接股東。

在國內機構股東方面,螞蟻集團囊括多家重要國有背景投資機構。

引人矚目的是春華資本和博裕資本的參與。兩家基金公司以不同平台持有螞蟻的A類和C類股份。博裕資本通過北京京管投資中心和Growth Succession Limited分別持有螞蟻集團0.92%的A類股份和1.92%的C類股份。

博裕資本是江志成於2010年成立的,從事私募投資業務。現年34歲的江志成(Alvin Jiang)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

江志成和博裕的斂財黑幕

路透社2014年曾刊登題為《私募股權基金行業的太子黨》的特別報導稱,中共對中國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全面控制,讓「太子黨」有機會藉助他們的政治關係聚斂財富,而透明度不高的私募股權基金已成為「太子黨」的天然避風港。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江澤民的長孫、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

江志成藉助私募資金通吃中國國內的優良資產。8年時間旗下基金將江家擁有的政治關係轉化為巨額的商業財富。

2009年江志成從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後,加入美國投資銀行高盛。9個月後(2010年),25歲的江志成在香港自立門戶、成立私募基金「博裕資本」。

從私募基金成立一開始,江志成就亮出了自己的名頭,博裕資本的第一期籌資(2011年)來自巨頭李嘉誠基金會以及新加坡主權投資淡馬錫。此後,高調的博裕資本系一直吸引投資界的極大關注。

通過博裕資本對中國企業的資本運作,江志成發現,他可以在香港、美國等海外金融市場上輕而易舉地獲取成百上千億美元。

江志成通過私募基金涉足受嚴格控制的國資壟斷行業,並將這些資產轉化成利潤豐厚的投資。

博裕資本最早的一筆投資是2012年對阿里巴巴投資4億美元。到阿里上市時,兩年時間就賺取了逾20億美元。不過,20億美元只是江志成從阿里掙到的小錢。

僅2018年一年,博裕資本就參與了中國國內十多次項目融資,金額逾200億元,且涉及中國國有企業。博裕隨後還參與了20多家公司的項目融資,覆蓋高科技、生物藥業、銀行、零售等領域,在國內資本場幾乎無孔不入。

江澤民家族斂財達1萬億美元

博裕資本的寫字樓在香港中環和記大廈15樓,合伙人卻在避稅天堂開曼群島等註冊多家空殼公司,同時又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持牌成為「投資顧問」。

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表示,江志成跟別的太子黨一樣在利用家族斂財,但因江家在中國的不可一世,他已經不屑於隱藏自己的家庭關係。而私募基金本身的不透明運作也給了江志成渾水摸魚的機會。

博裕資本的股權掌握在層層空殼公司手中,而這些公司又在加勒比海的一堆避稅天堂中來回轉悠。

僅博裕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Boyu」為名註冊的關聯公司就有四家,淨資產合計41億美元。四家公司互相交叉持股,同時博裕資本合伙人名下的空殼公司也持有部分股份。外界很難看清博裕系背後的持有人江志成的真實持股情況。

流亡美國的大陸富豪郭文貴自2019年4月以來多次爆料稱,江澤民家族在海外實質控制的「盜國財富」至少1萬億美元以上,江志成已經把5千億美元洗到國外。

香港實業家袁弓夷8月中旬披露說,中共高官在境外的資產保守估計以10萬億美元計,江澤民家族占最大份額,大約有1萬億美元。

郭文貴也曾披露,江澤民家族控制的國家資產至少有1萬億美元,洗白的資金高達5000億美元,位居世界隱形首富,富可敵國。

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說,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以權致富,各國都在盯著他。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權圈錢,其龐大的境外財產也同樣難逃關注和徹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