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遇中國人權問題就雙標?美國球評點出背後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非裔男子布雷克遭到白人警察從背後開槍引發不小的風波,致使NBA球員喊話要「罷賽」表達抗議,其中「詹皇」詹姆斯(LeBron James)的態度由原本的強硬離席,卻在24小時內丕變,引發外媒質疑,有知名球評就發文調侃說他總是在這種時候「第一個跳出來」,但對於中國人權議題卻始終保持沉默。

美媒球評指詹姆斯對中國人權議題緘默

詹姆斯一開始對外強硬表態說「我們是罷賽,不是延賽」,還直接從球員會議離席,到今日凌晨同意恢復季後賽,外媒The SportsRush今就撰文稱,詹姆斯的態度丕變,非常啟人疑竇。

The SportsRush撰文提到,「是什麼導致詹姆斯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改變了主意?是否是他發現一個簡單的事實,NBA是一個可以用來為他們的社會正義、執法過當問題發聲的平台。」

該媒另一篇文則點出,「詹姆斯每談到社會正義問題就第一個出來開砲,然而每談到中國人權議題卻一再保持緘默,這也引起許多美國球迷的質疑,主因就是NBA與中國有大筆金錢往來。」

喊話「罷賽」遭UFC選手克文頓怒嗆

除此之外,美國終極格鬥冠軍賽(UFC)選手克文頓(Colby Covington)也跳出來怒嗆詹皇:「哇,你延遲了你的比賽啊?你想證明你真的想改變啊?那你就放棄你那幾千幾百萬美元年薪的工作、放棄打那種像小孩子一樣的又軟又特權的比賽啊!」

美國終極格鬥冠軍賽 (UFC)選手克文頓(Colby Covington)也跳出來怒嗆詹皇。(Suhaimi Abdullah/Getty Images for UFC)

克文頓對詹皇喊話說:「請你自願降薪去做全美國最艱鉅的工作,成為一名警察吧!」還特意在文中標記了詹姆斯的帳號,及大聯盟和NBA的官方帳號,據了解該則推文推出後引發熱議,至今已經累積超過8.7萬個網友點讚。

人權議題雙標引發各方譴責

據了解,日前NBA休士頓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因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爭取自由(FIGHT FOR FREEDOM)」、「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等言論,遭到大陸官媒攻擊、並引來大批中共小粉紅圍剿。

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 資料照(Bob Levey/Getty Images)

該起事件後續,休士頓火箭隊球員哈登(James Harden)出面針對此事向中國道歉,表態說「我們很抱歉,我們愛中國」、「我們很喜歡在那裏打球」,相關言論引發外界批評。

當時NBA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在推特發文批評莫雷說,「我們球隊和整個聯盟經歷了困難的一週。人們應該要理解一則推特或聲明帶來的影響,但我認為沒有人好好地想過轉推會帶來的後果,莫雷應要多等待一週再轉發那則推特。」相關言論使得他刻意營造關心人權的形像一夕破功,並遭到各方譴責,香港年輕人們製作海報,諷刺詹姆斯眼裡只有人民幣。

隨後,《南方公園》第23季第2級主題為「樂隊在中國」(Band in China,音同Banned in China,意為「中國被禁」)中,便出現了一位表示自己服務於NBA新聞工作的西裝男子,畫面上接著出現3名身穿藍球衣的男子,其中一個籃球衣男長相酷似哈登,另一人則身著湖人隊背號23號的球衣,明顯影射詹姆斯。以此諷刺詹姆斯是為了自身利益找想的「雙標政客」,對自己美國就大聲,對中國就跪舔,且碰到中國人權問題就下跪。

湖人隊背號23號球衣的詹姆斯(LeBron James)被批評碰到中國人權問題就下跪。( Gregory Shamus/Getty Images)

不過,曾執教過熱火、魔術、活塞等隊的現任球評范甘迪(Stan Van Gundy),今天在推特上幫詹姆斯說話,他寫道:「NBA球員們是在捍衛種族正義問題,結果好像促使很多推特使用者對中國的人權問題感興趣了,我相信這些拿中國來批評NBA球員的人正孜孜不倦地努力、有在為中國的人權做出什麼進一步的貢獻呢。」暗指鍵盤批評者也沒有對中國人權議題做出任何實際貢獻。

對此,范甘迪的貼文引來更多的美國球迷留言:「中國迫害人權是真實存在的問題,但白人警察射擊一個黑人罪犯根本就沒問題」、「我願為中國的自由做更多事情,但我可沒有與NIKE簽下數百萬美元的合約」。

范甘迪(Stan Van Gundy)按指鍵盤批評者,也沒有對中國人權議題做出任何實際貢獻,引來更多網友留言。(Doug Pensinger/Getty Images)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