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白宮國安顧問演講直呼「中華民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美國白宮國安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五(8月28日)表示,中國共產黨在霸凌中國、中華民國 台灣、香港、印度;中共對人民的全面控制,正變成歐威爾撰寫《1984》時都想不到的事。華府將遵循雷根「以實力求和平」的模式應對中共,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全面抵制中共的侵略。學者宋學文表示,奧布萊恩談話高舉「自由民主」旗幟,呼籲國際與盟友正視威脅,符合台灣的大戰略,意義相當正面。

奧布萊恩週五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視訊會議,談到中共的威脅,「這陣子我們看到中國(中共)展現出日益增加野心和侵略性,其中有一些是非常邪惡的。」

白宮國安顧問:中共霸凌「中華民國 台灣

奧布萊恩說,我們看到一個極具野心、非常具侵略性的中國,美國不會從長久堅持的原則中退縮。「看看中國,我們面對特殊的挑戰。中國共產黨,是斯大林的中國、或斯大林俄羅斯共產黨的繼承者。他們(中共)從未否認,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他們對人民完全控制,而這種控制正變成,連喬治奧威爾撰寫《1984》一書的時候,都沒想像過的東西;有了『社會信用評分』和大規模監控。他們(中共)現在將這種控制,輸出到香港等地方,撕毀了《中英聯合聲明》,並對香港施加新的國安法、終結香港的民主。他們(中共)在霸凌中國,他們(中共)在霸凌中華民國、台灣(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他們在霸凌、企圖霸凌印度,這對他(中共)來說會更棘手,因為印度人不會接受。他們(印度)將捍衛自己的主權。因此,第一,我們必須接受雷根所說的,以實力實現和平;這就是川普(特朗普)總統所做的,他重建了我們的軍隊。」

白宮國安顧問,罕見主動在公開場合稱呼「中華民國 台灣(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多面向全面抵制中共侵略

奧布萊恩表示,自從川普總統上任以後,就意識到美國處在大國競爭的局勢中,中共正試圖改變全球規範與國際規則,制定了新的《國家安全和國防戰略》。

奧布萊恩提出,對抗中共不能只從軍事層面,還必須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全面抵制中共的侵略。「我們必須在各個方面與中國抗衡」,「他們(中共)在從外交到軍事,再到經濟等各個方面都在開展工作。」

與盟友與夥伴捍衛全球,確保印太安全穩定

奧布萊恩強調盟友與夥伴的重要性,通過與盟邦的國防和外交夥伴關係,美國將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他指出,儘管美國與盟友間的關係並不完美,但中共「真正的盟友很少」,這是美國在各地的重要戰略優勢。「我們要確保盟國在捍衛全球、捍衛聯盟方面,承擔責任並盡其所能」,「我們必須得到盟友的支持。」

學者:高舉自由民主 符合台灣「入世」大戰略

中正大學前社科院長、國安中心主任宋學文教授接受新唐人訪問表示,奧布萊恩這番談話意義重要,高舉「自由民主」旗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民主國家所面臨來自於中共威權的威脅。宋學文認為,未來的國際社會,將會是自由民主與專制威權兩種價值的對抗。

宋學文說,奧布萊恩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談話中,聯合全球珍視與實踐自由民主的國家,對抗中共威權專制,提及盟友共同承擔責任的重要性,且主動提及中華民國台灣,意義相當正面。

宋學文分析,奧布萊恩這種主張,符合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大戰略。台灣過去四十多年在自由民主的努力及成果,受到世人肯定,在法治面也成熟受到國際讚譽。特別是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疫情的許多相關事件,諸如來源、通報、隱匿、中共處心積慮以疫謀霸、美中過程處理等多項議題,揭開了美中新冷戰的序幕;而美國及西方世界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構中,將強調「產業信任聯盟」,而「信任」兩字的關鍵核心就是「自由民主」。

宋學文因此提醒,台灣生存發展、乃至連結國際的大戰略,也唯有持續高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加上傑出的科技、經貿實力,乃至於台灣多年堅守自由民主抵抗中共侵略擴張主義的成果,如此更能得到世人的支持與讚賞。

(轉自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