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晉三辭職 與習近平一項約定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日媒28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惡化,計劃辭職,這意味著他相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櫻花綻放時」訪日落空。近來,中日關係緊張,雙方在南海和香港議題上拔劍弩張。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因為罹患潰瘍性大腸炎惡化,為了避免政務因此受到擔誤,28日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並說明理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說,安倍14年前2006年以52歲的年紀,成為日本最年輕的首相,就任1年後,因為潰瘍性大腸炎惡化辭職,在任366天,2012年底再度重掌政權。

安倍當時表示,因為服用了新藥,有效控制大腸發炎,但今年因為忙於應疫情,病情再度惡化。

路透社報導說,安倍辭職首相職務,他將繼續任職直到正式被取代為止,這將由執政的自民黨內部舉行總裁選舉,獲勝者再到國會進行正式首相選舉。自民黨新總裁將接任首相職務,直到2021年9月安倍的任期結束。

報導稱,安倍可能的繼任者,包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的麻生太郎(79歲)、前防衛大臣石破茂(63歲)、前外交大臣岸田文雄(63歲),以及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56歲)。

儘管這些人在政策細節上存在分歧,但他們都是資深自民黨議員,所以不太可能出現巨大的政策轉變。

日媒報導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惡化,計劃辭職,這意味著安倍相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櫻花綻放時」的約定落空。

圖為2019年G20峰會上,(由左至右)美國總統川普、安倍晉三與習近平。(AFP/Getty Images)

日本大阪去年舉行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安倍曾邀請習近平於2020年櫻花開放之際訪問日本。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東京奧運宣布延期,習近平訪日也叫停。

但日本政府並未明確表示放棄邀請,而從大疫中慢慢復甦的日本民眾表示反對。認為這是在「誤導國際社會」,要求安倍政府慎重考慮此事。

7月初,日本政府譴責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對港人施暴進行大規模抓捕,要求取消習近平對日本的國事訪問。

當時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國安法」可能會影響習近平訪問日本,日本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如今安倍計劃辭職,或意味著他約習近平訪日落空

最近幾個月,隨著中美角力白熱化,中日關係緊張,日方指責中共船隻頻繁進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雙方在南海和香港議題上拔劍弩張。另外,日本還準備加入以英美為首的「五眼聯盟」情報網絡,並允許美國部署中程導彈。

據日媒報導,鑒於中共軍機、艦艇頻繁穿越越宮古島至沖繩本島之間,日本防衛省為了強化西南地區的防禦力量,決定在宮古島屯駐地,成立新的岸基反艦導彈單位。

8月5日,一個中程地對空導彈部隊和1個反艦導彈部隊正式成立,宮古島屯駐地部隊規模達到700人。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由於中日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緊張局勢持續,日本自衛隊更改緊急起飛標準,現在將對福建省空軍基地起飛的所有中國軍用飛機,立即作出出動自衛隊戰機的應對措施。

據悉,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也將「從日出到日落」在東海上空進行每日巡邏,以監視該地區的中共軍機。

此前的7月19至23日,日本和美國、澳洲三國海軍,就率先於南海進行聯合訓練,日本護衛艦「照月」號、美國核動力航母「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等共9艘艦船和飛機等開展戰術訓練。

另外據日本經濟新聞8月14日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與美英等五國情報機構建立的合作框架「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的意願。

他強調,「我們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日本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第六眼』。」

英媒衛報7月29日稱,為了應對未來世界可能新的挑戰,「五眼聯盟」,期待從位於東北亞的日本獲得關於中國、俄羅斯和朝鮮的情報。

「五眼聯盟」是指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五個國家組成的情報共享機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