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陳彥霖案開始研訊 美貿易對話提高叫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8月25日,星期二。

【60秒看世界】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被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為候選人,角逐總統大選。他在演講中表示,今年的大選是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選舉,攸關整個國家的未來和走向。

昨天中共駐南非大使館透露,南非齊魯同鄉總會會長仲志維夫婦等7名中國公民,8月13日在約翰內斯堡被歹徒開槍殺害。

今天下午4點多,美國駐香港領事館一名設施經理突然遭到一名中國籍男子襲擊,用拳頭捶擊頭部後逃離。當晚9點多,施襲的35歲男子被抓。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天出庭應訊,當局指控他涉嫌在2017年六四晚會期間恐嚇一名親共記者。但黎智英堅決否認指控。

今哈爾濱警方查處了19名警務人員,包括多名正處級警官。罪名包括組織賣淫、開設賭場、吸毒、勾結黑幫、貪污受賄等。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美中經貿高層昨晚進行了通話,從美方的聲明和中共的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美國已經在針對中共的根本問題了。而西方眼中「最糟糕的敵人」中共,被迫改招了。

美中會談,美提高要價?

昨(24日)晚(中港台時間今早),美中經貿高層終於進行了會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對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進行了討論。

隨後美方在聲明中表示,雙方討論了中方為實現貿易協議要求進行的結構改革,而採取的步驟;這些改革將確保(中方)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消除對美國公司在金融服務和農業領域的障礙,並消除強制性技術轉讓。

聲明還表示,「雙方還討論了中方大量購買美國產品,以及執行這份協議,在未來所需採取的行動」。聲明最後表示,雙方都看到了協議有所進展,也致力於採取必要步驟確保協議成功。

中共商務部的聲明比較簡單,僅僅是說雙方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等。

仔細觀察美方的聲明內容,會發現美國的要求似乎有了一些變化。「還」討論了購買美國商品,這一個「還」字,已經透露出中方購買美國產品被放在了次要位置。而中方進行「結構改革」採取了什麼步驟,這個問題已經成了主要問題。

對這個變化,有港媒認為是美方提高了「要價」。可以這麼說,但我覺得這不僅僅是美方提高要價的問題。而是美國可能不再採取「切香腸」的方式,一步一步地達到目的,現在美方的策略是「一竿子插到底」。

美方一竿子插到底,不改就脫鉤

今年1月15日,美中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顧名思義,第一階段協議,就意味著還有第二階段協議,或者還有第三階段、第四階段。

美國簽這份協議的時候,川普政府當時還希望北京能夠一步步滿足美國的要求,最終實現公平互惠的貿易。美國當時提出了七大要求,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中方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

結構性問題,這是美中之間所有貿易失衡等問題的根源。但是改變結構性問題,又要動刀中共的經濟基礎。中共大部分的經濟來源是中共國企,如果改變結構性問題,中共的國企就要被動刀。而中共國企如果失去了政策傾斜,很快就要死去。而失去了經濟來源,中共政權也要完蛋。

動刀中共的經濟基礎,中共自然反應會大。比如去年5月,草擬協議已經幾乎要達成了,最後一刻還是被北京給推翻了。正因如此,美方才同意用「切香腸」的方式一步步走。美方認為切下一段是一段,一段一段的來,早晚有切完的一天。

不過隨後發生的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病毒進入並重創美國。期間中共的一匹匹外交戰狼還向美國甩鍋,污衊美軍傳播病毒等等。再加上美方反覆勸說中南海,不要掐死香港。但北京置若罔聞,在6月30日強行實施了《港版國安法》。

中共的表現,已經讓美國看到了問題的實質:中共所有的妥協讓步,都是緩兵之計,它是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它的所謂讓步妥協,其實就像蛇一樣,是發出攻擊前的身體盤曲。中共就是想把時間拖得越久越好,拖到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

已經完全看懂了中共,反正中共是不會改變結構性問題的,那何必還要「切香腸」呢?切了半天香腸,也動不到中共的筋骨,它會把壓力和危機轉嫁到中國百姓頭上。

大陸有14億「韭菜」,割一茬就可以買很多美國商品,大不了多割幾茬。所以乾脆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要求中共改變結構性問題,不再費唇舌了。其實這就是美國下的最後通牒:不改就脫鉤。

川普前天(23日)對福克斯新聞表示,美國「沒有必要」與中國做生意。他說,假如中共對美國不好,自己肯定會讓美中經濟脫鉤。

面對美方的變化,中共也改招了。

「獨一無二」的戰狼放軟話

中共不是聽不懂人話,就在川普連續放硬話、美國一竿子插到底之際,中共外交部新派戰狼趙立堅非常罕見地放軟話了。

昨天(24日),趙立堅一改往日強硬的話風,稱「中美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中美理應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從趙立堅嘴裡說出這種話,是比較罕見的現象。48歲的趙立堅,24歲進入中共外交部,今年2月開始擔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長期研究趙立堅推特外交的意大利籍漢學家李麗莎對自由亞洲表示,趙立堅是中共戰狼外交的「獨一無二」角色。

就是說,趙戰狼是中共刻意培養的。他對美國放軟話,可說是「稀有難得」。

中共改招數?

昨天(24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他承諾將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疫苗。湄公河國家,指的是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李克強的這個承諾,先別管會不會兌現,也別管中共的疫苗是不是毒疫苗,反正現在聽著讓這幾個國家舒服。但這是中共在玩劉備摔孩子的把戲,收買人心。

與此同時,中共戰狼部部長王毅今天開始了對歐洲五國的訪問。《十字架報》表示,中共「在歐洲發起魅力攻勢」,王毅此行的目的是要恢復中共極度受損的形象。

此前王毅還專程到中越邊境會晤越南外長。王毅表示,希望與越方早日找到在南海問題上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還有上一週,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箎不顧疫情風險,相繼出訪了韓國與新加坡。楊潔箎表示,希望加強與兩國的抗疫合作與經貿往來。

中共不僅在國際上假釋友好,在國內也在塑造體恤民情的親民形象。

習近平18日先去了安徽視察洪水過後的災情,找幾個托兒秀了一下。然後20日在合肥召開座談會,呼籲加快形成國內大循環等。

李克強19日到訪重慶,在淤泥中與穿著一樣靴子的「農民」交談,假意詢問是否有困難。要求重慶「承接東部產業轉移」。

韓正上週末去江蘇旅遊,順便喊了兩句口號,要求「加大創新驅動力度,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外交部戰狼到中共頂層,一系列的動作顯示,中共改招了。向美國服軟,向周邊國家示好,像狼外婆一樣,用一方紅頭巾,擋住了它的長嘴。對中國百姓,中共也戴上了面具,暫時藏起了鐮刀。

但是這還能騙得了誰呢?德國資深記者梅耶(Frank A. Meyer)對《焦點週刊》表示,中國(中共)是西方自由世界最粗暴的敵人,因為它有一個糟糕的獨裁政權。

梅耶指出,「我們(西方)有我們(西方)該捍衛的價值,也必須為此做宣傳,這是人類的價值,不僅僅是西方人的價值。自由平等是人類的價值,是人類共同的價值。」

舊金山中領館也叫來了碎紙車

昨天(24日),希望之聲記者看到,在舊金山中領館門前,有一輛大型碎紙車在碎紙。早前有網友拍下照片,舊金山中領館的煙囪冒出了黑煙,懷疑是在焚燒紙張。看來是還沒燒完,需要繼續使用碎紙車。

舊金山中領館,一向被認為與紐約中領館一樣,是中共在美國的間諜黑窩。前不久,休斯頓中領館被美國責令關閉後,在院子裡放置4個鐵桶,緊急焚燒文件。結果濃煙驚動了附近的鄰居,被打電話報了火警。

紐約中領館接受了這個教訓,於是在兩週前叫來了兩輛碎紙車,連續兩天大規模粉碎文件。

看來,舊金山中領館也是做賊心虛了,怕有一天,也像休斯頓領事館一樣,突然被要求關閉。所以提前做準備,把一些私密文件處理掉。大家可以想想看,這得有多少見不得人的壞事,才需要專業碎紙車幫忙?

壞事做得太多,早晚有被抓的時候。只要做了壞事,心裡就不會踏實。

川普:中共知道我怎麼做

最近中共官方宣布,將在未來一個月內陸續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舉行軍演。中共的這個舉動,無疑加劇了台海兩岸的緊張局勢。

中共多個地方海事局幾乎是同時發布公告。「香港01」報導,如果以近一個月的動向來看,中共軍方已經公布了至少9場包括演習在內的軍事訓練活動。

中共頻繁的動作,讓人不由得會想到中共對台灣的野心。福克斯新聞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在對川普總統的採訪中,也問起了中共會不會武力侵犯台灣,如果侵犯台灣,美國方面會怎麼做。

主持人問川普,台灣越來越成為美中關係的熱點問題,歷屆美國政府對台灣採取過不同的態度。但中共越來越好戰,並企圖入侵台灣、或者控制台灣極其重要進口產業的時候,美國將如何應對?

川普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說,「我認為在這裡談論這件事並不適合,我不想說我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在這裡談論這件事是不適合的。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但他也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但中國(中共)知道我要做什麼。」

在後面的話題中,川普又重申了自己對中共的強硬立場。他說自己採取了前幾任美國總統都沒有採取的強硬措施,還說「我們不必」與中共做生意等等。

在台灣問題上,川普說中共知道他要怎麼做。川普究竟會怎麼做呢?這可能是每個人都關心的問題。

川普沒有明說,我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或許可以看看他對香港問題的處理,這或許是一個參照。

早前中共在暗中操控香港政府和警察,對民主抗爭的香港市民進行瘋狂鎮壓。這個時候中共只是在暗中操控,所以川普一直觀察,態度並不明顯。

當中共在深圳開始集結部隊之後,川普聞到了血腥氣息。於是川普出面喊話,制止了中共的屠殺。這一點,川普在後來的講話中有提及。

到了今年,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政府之上,又設立了2個部門,對香港徹底實施控制。於是川普根據《香港自治法》,對那些參與侵害香港人權自由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中共副國級官員夏寶龍。

從暗中操控到直接管控,中共一步步升級控制香港。相對應的,川普也在一步步升級對中共的制裁,而且不排除美國後面還會增加制裁名單。

假如中共對香港動用軍隊,製造香港六四,那個時候,川普會不會軍事打擊中共呢?目前世界已經失去了香港,川普已經非常生氣。如果中共再武力侵犯台灣,川普會袖手旁觀嗎?

*****

「十月驚奇」將出現?

其實北京當局還有一個嚴重的誤判,就是期待著美國的大選,民主黨會得勝。

現在的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了全力加速階段,昨天(24日)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天,川普就被提名了。川普表示,對繼續連任充滿信心。

這更讓外界產生猜測,認為川普可能會祭出「十月驚奇」逆轉目前民調落後的局面。

什麼是「十月驚奇」呢?這是美國政壇的一個特有的名詞,指的是某一方在總統大選之前的一個月,策劃可以影響選情的事件,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贏得選舉。

歷史被認為第一宗的「十月驚奇」是發生在1968年。當年的10月31日,時任總統約翰遜(Lyndon Johnson)下令,美國停止對北越的轟炸,希望達成和平協議。

這個消息,立刻使時任副總統的休伯特·漢弗萊(Hubert Humphrey)民望大增,並最終贏得了大選。

《華盛頓郵報》推測,川普製造「十月驚奇」有多種可能,包括阿富汗完全撤兵,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4次會面等等。而CNN認為,川普最希望的「十月驚奇」是成功研發出中共病毒疫苗,還有「中國牌」等等。

川普會打「十月驚奇」嗎?

川普會不會打出「十月驚奇」呢?兩種可能都有。說有可能,是因為這些的確都是他的選項。但其實按目前的情況來看,川普可能用不著。

就在兩大黨黨代會召開前的8月16日,CNN公布了一份民調,在8月12日到15日的4天調查中,50%的登記選民支持拜登,46%的選民支持川普。

這份民調相對來說比較新,基本上代表著目前的民意。

雖然從分值來看,拜登是領先於川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對大選有決定性作用的15個搖擺州中,拜登的領先優勢正在迅速縮小,兩人的差距僅有1%。拜登的支持度是49%,川普是48%,可以看出正在拉鋸。

CNN的民調顯示,支持度的變化主要來自男性選民。在6月份的時候,男性選民對兩人的支持度還是旗鼓相當,但是現在有56%的人支持川普,僅有40%的人支持拜登。

另外從6月以來,川普也成功凝聚了共和黨人的支持。在6月的民調中,曾經有8%的共和黨人,或者有共和黨傾向的無黨派人士表示支持拜登。但是現在,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了4%。而保守派對川普的支持率從76%又提高到了85%。

這些表現,都說明川普在選民心中的支持度在回升。但川普會不會為了拉動選情,打出「十月驚奇」呢?我們還需要繼續觀察。

陳彥霖案開始研訊

昨天(24日),香港15歲女生陳彥霖全裸浮屍案開始了為期11天的公開研訊。據稱這次研訊將會傳召三十多名證人,包括陳彥霖的母親何姵誼和她的同學趙小姐等。

這起反送中期間的最大一樁懸案受到了公眾和傳媒的極大關注,早在開庭前1小時,法庭預留給傳媒的三十多個位置就已經全數爆滿。

負責審理這個案件的法官高偉雄表示,陳彥霖在去年9月19日開始失蹤,可能在19—22日之間離世。法庭將就她的死亡原因、所受損害等等作出裁決。不過他表示,法庭沒有法律責任裁決民事過失和刑事責任,有關事件需要交給另外的法庭處理。

高偉雄特別提醒陪審團,只需要留心聽取庭上證供,不能到案發現場觀看或自行調查。也不許在網上搜尋或討論有關研訊的報導,尤其是不可以在臉書或推特上私下討論研訊資料。否則將構成藐視法庭,導致聆訊終止,更換陪審員。

昨天法庭較早傳召了陳彥霖的母親何姵誼、外祖父何潤來、堂姐陳芷君,她們在一名女警的陪同下步入法庭。

網上一直在流傳,陳彥霖的生母右手手指有個紋身。但是大紀元的香港記者並沒有看清楚那位女士的右手特徵,原因是她在經過時,手被文件夾遮蓋了。

黃河洪水,北方颱風

中國有句話: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今天一天,黃河出現了第6號洪水,而颱風巴威正在往中國東北移動,可能成為有史以來登陸遼寧的最強颱風。

今天黃河水利水文局表示,中午12點零6分,黃河潼關水文站出現了今年第6號洪水,水流量為每秒5230立方米。

下午2點10分,當局發布了洪水藍色預警,指出水流量還會繼續上漲。這次的洪水,比早前的第5號洪水量要大。

今天早晨,氣象部門對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發布了黃色預警。今天早晨5點,颱風中心位於東海北部,以10公里的時速向偏北方向移動,而且強度在不斷增大。氣象部門稱,有可能達到強颱風的等級,將在後天(27日)上午登陸朝鮮西部與遼寧東部一帶。

強颱風,也就是14—15級的大風,它的速度會達到45—50米/秒。但巴威是不是會成為遼寧的最強颱風,這需要看它的登陸點。

中國天氣網消息稱,颱風北上登陸,造成災害的可能性更大。一是因為北方幾乎沒有防颱風的經驗,二是北上颱風與冷空氣相遇,會出現罕見的強降雨。這些都需要當地民眾提早未雨綢繆,做好預防。

微博「中國氣象愛好者」分析,巴威如果最先登陸朝鮮,那麼威力將會被朝鮮的高山削弱。如果巴威直接登陸遼寧,那麼它的強度可能打破紀錄。

根據歷史記載,從1949年以來,先後共有6個颱風曾登陸遼寧,不過直接登陸遼寧的颱風,只有1964年的第10號颱風「海倫」。其它的都是第二次或第三次登陸遼寧,也就是說,風力相對減弱了之後才登陸遼寧的。

我們希望,巴威如果註定要登陸遼寧,最好是風力減弱一些,讓人們的生命財產少受一些損失。因為中國人太難了。

農糧大問題

中共近期發起了一個「光盤運動」,為了響應這個運動,各地紛紛採取了不同的做法。比如從本週開始,上海公務員開始吃半份菜和豆渣餅。

中共向來喜歡作秀,這些做法,存在著一定的作秀成分。但如果了解中國農作物的生長狀況,您的看法可能會變。

眼下馬上要到秋收季節了,各種旱田作物該成熟了。但是因為今天南方的雨量多,27個省份都發生了洪澇災害,農作物生長受到了嚴重傷害。

昨天(24日)一位網友轉給我一段視頻,是一位山東朋友前天(23日)拍攝的玉米地的畫面。什麼都不說,大家自己看。

【原聲視頻】

從視頻中看,這大片的玉米幾乎絕收了。山東是中國的糧食主產區,但並不是洪水的主要災害區,可是這裡的莊稼是這個樣子。我不知道,後面還會不會有什麼天災,僅就這些,已經夠百姓們受的了。

昨天節目中提到了美國大選,民主黨力主要求郵寄投票,理由是疫情嚴重,不方便到投票站投票。真是這樣嗎?歡迎加入會員,了解更多內容。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