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遇最大洪峰 山東強拆54座浮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中國各地洪患不斷,長江5號洪水剛通過三峽水庫,黃河山東省潼關站河段,也在遭遇最大洪峰,流量達每秒6600立方米。黃河中下游已啟動災情應急備案。並拆除山東省內黃河流域54座浮橋,以因應洪峰流量。

據包頭微信短消息,8月25日早8時,黃河2020年第4號洪水洪峰通過包頭市,黃河包頭段流量3010立方米每秒。受洪峰影響,黃河包頭段163公里堤防有13公里出現潰堤。

中共水利部24日稱,目前,第5號洪水經三門峽、小浪底水庫調節,在下遊河道演進。

央廣網報導說,受黃河上中游降雨影響,黃河山東段出現大流量過程,黃河幹流高村水文站於23日13時18分出現最大流量4390立方米每秒。

山東黃河河務局證實,大流量23日過境山東省,截止上午8時,高村水文站流量達4330立方米每秒,黃河下游重要滯洪區東平湖老湖水位42.02米,超過警戒水位0.3米,東平湖防汛形勢嚴峻。

為確保行洪暢通,山東省黃河河務局共拆除省內黃河流域54座浮橋,以因應當日的洪峰流量。

23日黃河晉陝峽谷也出現洪峰過境,每秒流量達到3600立方米,山西吉縣壺口景區觀景橋再次被淹。

據悉,8月20日12時,黃委啟動黃河中下游水旱災害防禦Ⅳ級響應。21日13時,黃河潼關水文站出現6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為1998年以來實測最大值,也是小浪底水庫建成運用以來該站最大洪水。

8月22日14時,山東省高村站流量超過40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水頭進入山東,黃河幹流各站流量將持續上漲。

目前,黃河上中游幹流仍然維持較大的水量,新一輪強降雨也將很快到來。

中央氣象局顯示,受冷暖空氣作用,中國西北中部東部、華北、東北東部南部及山東東部於22至25日皆出現20至25毫米強降雨,其中北京、四川、重慶、貴州及雲南等7省市有大到暴雨,使洪患災區更加嚴峻。

中共國家防總副總指揮與水利部等相關部會22日稱,當前長江三峽水庫及中下游幹流部分江段水位仍較高,黃河上中游幹流維持較大水量,新一輪強降雨覆蓋面較廣,不容樂觀,務必高度重視洪水、局部地區山洪災害,以及水庫安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