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基:對美台結盟一籌莫展 中共台海「狼來了」遊戲還能玩多久

儘管中國在南海北部灣的「實彈射擊」到8月14日才結束,但顯然已經無人關注這一輪中美較量的結局,因為台海又成了焦點。近年來,除了釣魚島爭端因為日本的忍讓和中國的區別策略而得到「管控」,中國在台海、南海(間或還有不由中共意志決定的朝核危機)之間輪番面臨緊張局面,已成常態。可笑的是,如同這一輪在南海一樣,這種局面談不上有什麼結局,這一是因為緊張此起彼伏,輿論忙不迭地跟風,二是因為中國的對抗越來越富於表演色彩。

當然,不少人相信,在台海問題上,北京少有後退餘地,將一統江山作為個人和本黨最新偉績,從而一舉奠定新百年執政基石,對習近平也有充足的誘惑力,又因多數國家不便介入中國內政,美國也豁不出去不計代價,令美國台灣絕對弱勢消失,因而台海比南海更容易開戰。即使如此,從眼下這一輪台海風波來看,其實比南海還花拳繡腿。

中共的行動,最醒目的當然是東部戰區在8月13日宣布的實戰化演練。這個時間據說是為了與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時間同步。可是「同步」就已經等於不追求「懾止」,只求在他訪台期間大陸輿論要盡顯怒火中燒。

中共頻密軍演全是虛張聲勢

其實,8月5日美國在台協會官網剛剛披露部長訪台,次日傍晚中國舟山海事局就連發兩條禁航通告,宣布將於11~13日和16~17日每天上午在舟山黃大洋海域和岱山水道北面開展實彈射擊訓練。但美台均未預報部長抵台準確時間,因而9日傍晚部長抵達後,10日中國趕緊派出多達20多架殲-10C、殲-11B戰鬥機接近或飛越海峽中線。

10日當天中午,浙江海事局又宣布中國軍隊將於11~13日每天上午在舟山塘頭水域實彈射擊,傍晚宣布14~15日每天上午在台州白沙島海域實彈射擊,兩分鐘後又詭異地以一條純英文通告宣布在完全相同的海域實彈射擊,時間卻改成13~15日上午。到13日東部戰區(而非國防部發言人)表態時,阿札已於12日離開,而浙江海事局還在15日一早宣布16~17日每天上午岱山水道以北還將有實彈射擊,終於湊成了一個連續一週的「嚴厲震懾」。而眾多媒體只是見到東戰13日表態才開始興奮,紛紛誤報宣布11~13日演習的「浙航警0562」是13日發布的,其實10日就發布了。

至於這一連串軍事行動的威力,就完全是大外宣的份內而與部隊戰鬥力基本無關了。拜苦心滲透和西方言論自由所賜,《環球時報》隨時能從台灣媒體找出「三面合圍,想到1996台海危機」,「形勢比1996更危險,此演規模和效果都比1996更高」等風聲鶴唳。其實台媒有的居然會主動採訪大陸「軍事專家」,而這些靠跪舔解放軍神威謀生的「專家」更有此演「三個罕見」的誇張之說。

實際上,有海有空,當然要算「多軍種」,但「成體系」就是由著大陸自吹了。可是怎麼才算「多方向」和「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呢?其實只是指10日戰鬥機群分別從漳州、武夷山及水門等多地分批起飛。對並不廣闊的台灣海峽,大陸可從多方向攻擊或封鎖,甚至胡錫進稱下一步還可以「環島大演習」,這都不過是當地天然的地緣態勢,在有抵抗和反擊的情況下,大陸戰機絕非肆無忌憚,一旦美國介入,更可能連制空權也得不到。

而且,空中只一次性出動了20餘架次,海軍的七天長射更集中在杭州灣南側領海線內,距台灣最近也有三百多公里,這個陣仗比起1996年的導彈「夾叉射擊」和「萬船齊發」明明差太遠,無非是大陸「專家」和媒體「罔顧事實」的臉皮增厚了二十餘倍而已。

中國以前演習愛說「不針對特定國家」,這次指明「個別大國」,也不算更強硬了一步,因為以前不說只是裝腔作勢,自留後路,現在指明威懾對象不過是正常狀態。東部戰區使用的措辭也是「巡邏和訓練活動」,甚至沒有自稱「軍事演習」,顯然比以前更留有後路。別忘了,中國的招牌式開戰威脅「勿謂言之不預也」雖然也已被「專家」們擅自用濫,這次畢竟也沒出現。

具體到底動用了怎樣的力量,演練了怎樣的武器,中國小心翼翼地沒有發表任何消息。回顧標誌性官媒《解放軍報》,8月10~17日雖不時涉及海空訓練,但從時間、地域、部隊軍種和所屬等細節上無一與同時期內東部戰區聲稱針對台美的訓練有關。

可見,中國軍方既奉命保持低調,也非常擔心細節報道泄露戰力底細。當然,美國密集的偵察機可以了解到很多細節,但就是不說。這其實道破了這場博弈的實質,美中之間到底誰有決心開戰,還是無意間成了「狼來了」的遊戲,這種遊戲又能玩多久?

台美聯盟擁絕對軍事優勢

實際上,8月11日美軍3架B-2A隱身轟炸機從本土部署到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島,上次它部署到此正是2016年南海仲裁案之際;16日又一架B-1B轟炸機從關島飛向台灣東北空域,逼近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同時,美日韓澳全面換裝F-35隱身戰鬥機,台灣增加軍費,增購最新型F-16及其它反制武力。所謂衝出第一島鏈(到台灣東部海面)和多軍種聯合體系作戰能力,大陸近些年仍只是在編制和宣傳上有所進展,實戰上還差得很遠。特別是美軍近年已專門針對大陸阻止美軍介入台海的戰略和手段全力突破,大陸軍事優勢正被迅速逆轉。單是在B-1B的遠程反艦攻擊面前,大陸航母就難以生存。1996年倚仗的常規彈道導彈也成強弩之末。

當然,有人注意到中國現役的7艘071型綜合登陸艦有5艘停靠廣東湛江已至少一星期,這的確不排除還有更大規模的多軍種實戰化軍演。可是美國衛生部長已離開,中國不管如何顯示武統決心,武統的
可操作性仍取決於以實質性「台獨」為前提,焦躁之下這個前提日漸模糊和隨意,反而使中國更易陷入冒險和被動。

而美國基於實力和亞太局勢,和台灣心照不宣地積極靠攏,甚至事實上部分恢復結盟,卻又在法理、輿論和情緒上避免踩中「台獨」紅線,從而使美國亞太地位和台灣現狀得到更妥善保護,甚至形成事實上的亞太防共小北約,其實要聰明得多。

北京小動作只著重國內宣傳效果

中國既不能懾止,也不能迫使美國停止與台灣靠近,軍演若只有發洩不滿之用,再多也失去意義。在軍演中突然轉入實際攻台,也並無勝算。稍一搜索台海話題,不難發現大陸的種種軍事動作和輿論聲浪早在1996、2015和2018年等時候都早就出現過,一對比,連這次聲勢不如以前都暴露無遺。自1996年反「兩國論」起,反美台官方接觸,反軍售,反民進黨當選,大陸軍事威懾所反對的事物反而都更加強勁。即使有一天,當中美關係惡化到翻臉程度,中國甚至不待有事實台獨的把柄,也敢於悍然攻台,「狼來了」的遊戲也只會變成一場對美國朝野意志的豪賭,如果輸不起,還只能繼續玩遊戲。

其實一旦想明白,武統的最強動機不過是領袖和執政黨合法性,在國內愚民政策重獲巨大成功,思想和輿論皆可操控的情況下,這一目標的進退完全可為領袖玩弄於股掌之間,主要效果全在國內,根本不必顧及外部印象,因而這個遊戲還真不是玩不下去。民族主義情緒實在操控不住,小打小鬧一番也未嘗不可。縱使鋌而走險,真正下不來台和死無葬身之地的將是大陸雞血愛國義和團民,而不是大清皇室。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