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話中南海:王滬寧有令,李克強新聞不能上頭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前往洪水已退的安徽視察災情;李克強則深入重慶重災區視察。但黨媒不報導李勘災的新聞,引發輿論關注。對此,有美媒透露,中共常委王滬寧有令,李的新聞不能上頭條。

習近平18日前往安徽視察洪災,但當地洪水早已退去,網友批「馬後炮」,地方官員更是弄巧成拙,讓女公安假扮老百姓與習互動,結果被網友們抓包。加上官方媒體大幅報導習的新聞,卻不提李克強重慶之行,引發輿論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21日分析說,對於這次李克強的重慶之行,黨媒沒有及時報導,至今仍三緘其口,唯一的原因就是絕不能讓他搶了習近平的「風頭」。

過去已經有過多次的先例,如果李克強和習近平在相同的時間,到不同的地方展示「親民秀」,那麼央級媒體對李克強的報導,特別是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紙媒對李克強的正式報導,首先一個規定就是時間上必須錯後。

所以說,李克強的這次重慶行蹤,日後應該還是會被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簡單報道,無論是哪一天報導,對李克強重慶之行的內容,絕不可能像中共國務院官網「總理」欄目裡,人们讀到和看到的那些,圖文並茂且生動的內容。

截止21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頭條仍是「習近平在聽取軍隊參與防汛救災情況匯報時強調 發揚連續奮戰作風 切實完成防汛救災後續任務」;頭版二條報眼位置是有關一帶一路的報導;頭版第三條走向所謂小康生活系列報導。

李克強20日前往重慶災區視察,廣受中國民間媒體報導。(網絡圖片)

只有中共政府網發布了李克強重慶之行的消息。而且已刊登了4篇李自20日開始的重慶之行,分別是,李克強來到重慶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勉勵大家重建好家園,以及重慶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李克強專程來到重慶潼南區,察看正在建設的大石橋水庫……。李克強來到重慶磁器口,用實際行動支持商家帶動消費等。

中共政府網四篇李克強重慶之行的報導中,都配有數張現場圖片。

「夜話中南海」說,早些時間曾聽到國內記者朋友說,幾年前中宣部向《人民日報》傳達了內容為報導李克強的新聞不能上頭條的王滬寧指示。

「王滬寧指示」的具體內容中,還特别強調了即使是當天的《人民日報》沒有報習近平的活動,李克強也不能上頭條。

核對中共國務院官網上,有關李克強考察重慶之前的兩次外出考察時間和地點,然後查對了《人民日報》紙面版的相關報導,可以發現,李克強6月去山東考察及7月在貴州考察,黨媒均是錯後報導而且沒有配發圖片。

文章認為,對比之前的報導,李克強此次重慶之行總要會被《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透露」一下,但文字報導內容肯定是簡而又簡。而李克強也許更不希望,讀者拿自己的這些親民照片,與習近平視察的官樣文章做比照。

習近平18日視察安徽與民互動,被抓包女公安假扮民眾與領導人對話,營造溫馨假象。(微博圖片)

習近平在安徽勘災的新聞,新聞畫面都是一片風平浪靜、歲月靜好,完全看不見災區的杯盤狼藉,也看不見沾滿泥巴的膠鞋。對比之下,假如《人民日報》刊登出李克強在重慶趟泥涉水的圖片,豈不是又在把他李克強架在火上烤?

7月份,李克強到貴州視察時,黨媒淡化報導。當時網絡就傳出黨媒收到通知少宣傳李克強。

美國華人學者韓連潮7月12日在推特說,中共官媒不許報導李克強總理。推文中附有微信聊天截圖顯示,有人透露,「我的兒子在中央電視台,他們已接到通知,不許再宣傳李克強,特別是與記者的講話。」

截圖中還稱:各地黨媒已收到上面正式的新聞提示,不宣傳李中堂了。少數反應慢或審稿審片不認真的媒體頭頭已挨批。

(網絡截圖)

因為有關爆料的時間點是6月3日。當時就有分析認為,黨媒對李克強的消息刻意「視而不見」,這個現象非常不尋常。從中可以嗅出的重要信息就是「習李分裂檯面化,李克強遭孤立」。

北戴河會議前,李克強已多次與習中央「唱反調」,包括「6億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幣」、「推動地攤經濟」等,當時已經被外界質疑習李雙方走向分裂爭鬥……。

而李克強被黨媒封殺,「夜話中南海」認為意味著習近平方面對李克強下了重手,要在輿論戰線上「邊緣化」、「孤立化」李克強,讓他成為弱勢總理,也意味著李克強在黨內的派系爭鬥裡,目前落居下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