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團體籲加國助港人 放寬移民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 加國多個社團籲政府放寬政策幫助更多港人移民加拿大

自從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的人權狀況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許多人想逃離香港,但阻力重重。8月13日,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舉行了一場香港問題聽證會。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香港監察組織、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代表參加了這次聽證會。他們呼籲政府放寬港人移民政策,接納更多香港人。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的董事會成員吳瑤瑤說:「除非你的家人住在加拿大,如配偶和受撫養的子女,否則你無法來加拿大。一些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想和家人一起去加拿大,但家人可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或公民。這導致一些加拿大人不會馬上離港。如果他們以後離開,可能會遇到更多困難。」

按規定,香港護照持有人享受加拿大政府的免簽待遇。不過,疫情爆發後,為防止病毒蔓延,加國政府限制大部分外國人入境,包括部分留學生、遊客、加拿大公民的外籍親屬等。

英國日前宣布,允許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及其家人來英國工作、學習。按照英國移民法,住滿5年可申請入籍。但不少港人無法享受這項待遇。

香港監察組織的聯合創始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說:「英國非常慷慨,歡迎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香港人去英國。但是香港許多年輕人,尤其在前線抗議的年輕人是1997年以後出生的,所以他們不受保護。」

民運會呼籲加拿大政府採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快家庭團聚移民的審批速度,以便加拿大人和他們在香港的配偶、父母和祖父母早日團聚;擴大家庭團聚移民的範圍,以便加拿大人在香港的其他家人也可移民加拿大。

第二,旅行限制解除後,向港人簽發更多工簽和學簽;第三,允許香港民運人士獲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就像美國在1989年後簽發的「六四綠卡」一樣;第四,允許被捕或即將被捕的民運人士獲得政治庇護或永久居民身份。

香港當局日前派出多名警察,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國安法為名逮捕黎智英和他的兩個兒子、壹傳媒多名高層人員、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等人。

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加拿大約有50萬名香港移民。超過30萬名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這使香港成為加拿大人最主要的海外居住地之一。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在推文中說:「我們必須維護人的所有權利和基本自由,包括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加拿大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

加拿大國會議員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在聲明中說:「香港現在有750萬政治犯。許多人原本可以離開,其中包括30萬加拿大人。但在北京(中共)逮捕了熱愛民主的媒體老闆黎智英之後,想不被任意拘留都很難。」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