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涉嫌威脅海軍項目 澳籲關閉駐阿德萊德中領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外國間諜正「高度活躍」在澳大利亞準備竊取軍事機密,澳國防部警告說,數十億美元的造船項目正受到「極端」威脅。與此同時,有政界人士呼籲關閉中共駐阿德萊德(Adelaide)中領館,將間諜嫌疑的矛頭指向了北京。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週日(16日)報導,國防部警告:「目前,外國情報服務被評估為對主權能力和聯邦戰略利益構成極端威脅。」

南澳大利亞州聯邦參議員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表示,國防部最新聲明中的措辭似乎是空前的,「這顯然是一個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儘量減少和消除這一威脅」。

澳國防部在本月發表的一份正式文件中指出,這些對手非常積極地尋求澳大利亞當前和未來海事能力的相關信息,以提高自身影響力並削弱澳大利亞的能力。這些信息被泄露可能會用來直接或間接損害澳大利亞的利益。

近年來,澳大利亞安全官員多次公開提到外國間諜對其大規模軍事項目的威脅,國家安全人士私下裏都認為中共政府是罪魁禍首。

人們越來越關注中共的間諜活動,這促使政界人士呼籲關閉在南澳大利亞的規模龐大的阿德萊德中領館,或減少駐該國的外交官人數。

2016年,北京在阿德萊德郊區芬頓(Findon)開設了新的總領事館辦公室,可容納約10名員工,辦公地點和南澳華聯會(Overseas Chinese Association)同處一處。

帕特里克說,聯盟政府宣佈一項重要的海軍造船計劃的同一年,新中領館便開設起來了,這讓人覺得很蹊蹺。

聯邦政府和反對派成員都對龐大的中國外交機構出現在一個擁有大量國防工業和太空研究的州表示擔憂。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澳大利亞將斥資900億美元進行大規模的海軍造船計劃,以設計和建造數十艘尖端軍艦和潛艇,其中許多工作將在南澳州完成。

南澳州工黨議員尼克·查皮安(Nick Champion)表示,阿德萊德中領館嚴重超員,應該減少,最好是通過談判減少。

澳自由黨參議員費拉萬蒂·威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對ABC說,北京對在阿德萊德的過度「外交」要求不足為奇,ASIO的記錄顯示,冷戰期間蘇聯間諜曾採取類似的策略來瞄準澳大利亞的軍事研究。如果ASIO和執法機構認為法律被違反,那麼外交官應該被驅逐。

澳大利亞各界已充分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上個月,來自中國國家安全部的2名間諜被美國當局起訴,其涉嫌侵入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商用計算機系統,包括澳大利亞的一家國防機構。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