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軍醫唐娟在美國被捕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美國正在加大對中共技術間諜和竊取知識產權的打擊,中共軍醫唐娟涉嫌隱瞞解放軍軍官身分和對聯邦調查局探員撒謊,正面臨簽證欺詐和虛假陳述兩項重罪指控。期間,唐娟還一度躲進舊金山領事館一個月,最終還是被領館推出。唐娟的下一次出庭時間是9月1日。

37歲的唐娟被控簽證欺詐和虛假陳述兩項罪名,如果罪行成立,她將分別面臨最高長達10年的聯邦監獄服刑和25萬美元的罰款,以及另外最高五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唐娟2019年10月申請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從事生物學研究J-1簽證,法庭文件顯示,唐娟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自己的中共軍方身分,FBI獲取搜查令後,在唐娟的住所,發現了她穿著軍裝的照片和她在中共空軍軍醫大學工作的證據。

檢方還從唐娟的戴維斯公寓的住處搜查到了4個電子設備,共截獲260GB電子數據,相當於280萬個電子文件。
FBI在法庭作證時說,在沒收了唐娟的電子設備後發現,她刪除了部分資料,包括她穿軍裝的照片,還有在戴維斯實驗室做生物研究的一些資料。

目前,檢方沒有說她是否涉嫌盜竊技術和商業機密。而這部分是外界最為關心的。

唐娟是在去年年底進入美國,半年後,在今年的6月20日就被FBI面談,6天後,FBI對唐娟提起控告並發出拘捕令。

但就在被FBI面談的第二天,6月22日,唐娟就帶著8歲的女兒和母親躲進舊金山中領館。

一個月後,也是在休斯頓中領館被美國關閉的第二天,唐娟走出了舊金山領事館,隨後被美國逮捕。

唐娟在躲進中領館的當天,就把女兒送回國,她的母親在唐娟首次開庭的前一天回國。

受疫情和美中衝突影響,中國航班很少,很多留學生和滯留美國的中國人很難買到回國機票,唐娟能在短期內多次為親人更改航班,很可能有中領館的協助。唐娟在中領館待了一個月,促使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宣布中共舊金山領事館窩藏「逃犯」。

唐娟稱自己無錢請律師,由聯邦公辦律師為她辯護,目前,唐娟表示不認罪。

由於檢方發現的唐娟的海量電子文件,辯護律師需要時間檢閱,第一次開庭後,法庭決定延後4個星期審理,下一次的庭審時間是9月1日。

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目前在全美25個城市針對中國來的訪問學者和研究人員調察,從其是否有軍方背景著手,最大的目標就是打擊中共技術間諜。

最近已有4名在美國學術機構做研究的中國公民被控簽證欺詐,他們都在申請簽證時隱瞞自己的中共軍方(PLA)身分。目前4人都已被捕。

新唐人電視製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