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國會在台海兩岸雙重承認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國駐華大使館刪掉社媒徽標中的「中國」兩字,引發外界聯想,有關美國是否要推動與台灣「建交」的猜測沸沸揚揚。有評論認為,美方此舉形同對中共降級處理。有資料顯示,美國在兩岸上的確曾有過「雙重承認」的想法。

8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悄然改變頭像,新的徽標把「中國.北京」的「中國」去掉,只留下「北京」二字,引發輿論關注。當天,正逢美國衛生部長訪問台灣,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去中國化?」一些網友對此產生這樣的聯想;有關美國下一步是否要與台灣「建交」的言論也在社交媒體上大量湧現。

在新浪微博上,甚至有大陸網民建議,可以在台北挂一個「美國駐華大使館.台北」的圖樣,既不否定一個中國,也不否認兩個政府。

美國駐華大使館對此事件回應稱,新徽標的改動是美國駐全球使團「品牌計劃」的一部分,還貼出包括美國駐緬甸大使館在內的徽標,都改成只標注城市,沒有標注國名。

曾在美國與中華民國仍有邦交時派駐台北的前國務院官員譚慎格(John J.Tkacik)認為,美國改動徽標和「雙重承認」沒有關係。

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重點不在於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不過,在他看來,「如果沒一場戰爭、或是非和平的方式,這幾乎不可能發生。」

事實上,對兩岸的「雙重承認」,美國確實曾有過這樣的想法。不過當年蔣介石和毛澤東都堅持自己才能合法代表中國,不接受美國的提議。

近年來,隨著美台深化互動,有關美國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討論,在美國國會與民間越來越常見。今年4月,美國非政府組織「美國轉折點」(Turning Point USA)負責人強生(Benny Johnson)發推文稱,在疫情緩減後,美國應該「立刻承認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長子小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Jr.)轉發推文,還在他個人官方臉書上評論指出,他同意這樣的看法,還問「有人和我一樣嗎?」

值得一提的是,和北京堅稱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

在美中《上海公報》裡,美國當時的聲明是認識(acknowledge)到,海峽兩岸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持異議,而不是用承認(recognize)。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日前在「熱點互動」節目中談到美國更改徽標事件,他認為美方的說法是外交辭令,美國刪除「中國」兩字,形同於對中共降級處理。

他還指出,美國當時在三個聯合公報承認一個中國,但並未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這一點頗有意味。

目前,美國政府對中共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美國公開指出「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並呼籲全球聯合起來,幫助中國人民改變中共。

另一方面,美國與台灣在外交層面有重大突破。日前,美國衛生部長訪台,這是美台斷交後首位內閣官員訪台,標誌著美台正式開啟官方互動,而在此之前,美台之間都是非官方交往。

中共則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8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呼籲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外界認為,這恰恰表明,中共當局對於美台關係的實質性提升,已充滿危機感。

此外,蓬佩奧日前接受美國媒體「Newsmax TV」訪問時,談到阿札爾訪問台灣,罕見兩度以「國家」形容台灣。

他還表示,「(北京)因為這次訪問就感到威脅,我想這充分顯示中共的弱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