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剝下糖衣? 美國列孔子學院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孔子學院是中共教育部在美國校園資助設立的文化中心,表面上教授漢語及中華文化。不過,現在它的身份已經改為外國使團美國國務院確認美國的孔子學院為中共的外國使團。

8月13號,美國國務院宣布,將管理美國國內孔子學院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代表機構」。要求孔子學院的人員跟駐美國的外國使領館人員一樣,必須接受美國國務院的相關行政管理,包括向國務院登記相關資料。

聲明指出,「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在美國高校和中小學課堂上推進北京的全球大外宣及邪惡影響力。孔子學院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出資興辦,是中國共產黨全球影響力和宣傳機構的一個部分。」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 :「它跟西方國家許多的教育機構合作的時候,它出錢、出教材、出師資、出名義,而且它還大量的邀請這些相關的人免費到中國去旅遊度假等等。那麼確實在相當長的時間當中,即便是很多人已經認清了它,但是仍然是有一定就是相當數量的國家以及教育機構學校還是在的跟它合作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 孔子學院是中共對國際社會滲透的一個非常大的項目。

盛雪 :「孔子學院它其實無關於教育,也不是歷史、文化、語言等等,而是中共黨文化的承載體。它肩負著中共將自己的軟實力輸送到西方國家落地紮根的這樣一個使命。而這一點,是中共當局它們自己多次在內部,甚至有的時候在公開的會議上承認過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美國必須防守自己的立國之本,也就是民主自由這個價值,不被中共黨文化所侵蝕。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 :「因為各州其實在教育這方面,在美國來講,是有自己的自主權的。那麼國家它是將這樣一個外國使團的一個名義,放在這個孔子學院身上之後,對各個聯邦來講,它就是一個指導性的東西。同時,它也可以作為就是在加強審查這方面,有一個立法的依據。」

為了防止獨裁國家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制度,進行全面滲透。外國使團視同於外國政府的代理人,這些機構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所有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人事變動的時候也需要呈報,同時要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之後要租或買賣房產時也需要先獲得許可。

盛雪 :「那麼現在美國政府的這個態度,是一個非常具有標誌性的態度。也就是說,它是將孔子學院的性質確定了下來。那麼那些跟孔子學院繼續合作的一些機構,一些學校,它們就不能夠再繼續以跟一個所謂的教育機構在合作,來進行迴避和掩飾。」

不過,原本隸屬中共教育部管轄的孔子學院,7月5號改由「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負責。按中共的說法,這是「民間公益組織」與中共當局無關,企圖淡化受到外界質疑的官方背景色彩。

邢天行 :「用國家漢辦的名義,它是為了這個大外宣服務的。但它現在發現這個勢頭不妙,把它變成了一個民間組織。它這個基金會就是巧妙的要把中共給予的資金變成一個民間這種資金,想躲避美國政府的這種審查。」

從2004年開始,中共當局高調的把孔子請出國門,用漢辦的名義在海外大規模辦起了孔子學院。評論認為,在中共眼裡,孔子至始至終只是一個統治工具而已。

盛雪 :「從中共掌權以來,它就算是對孔子的態度,也是365度的變化,變化了多次了,我們很多人都經歷過所謂的批林批孔,那麼現在它又把孔子包裝起來之後,投向國際社會。現在它已經認識到了國際社會在抵制孔子學院,越來越多的學校中斷了跟孔子學院的合作。而且它也已經看到了,實際上孔子學院的真面目已經是被揭開,所以它現在又要去給它的這樣的一個邪惡的計劃,再換上一套外衣。」

1974年1月,經由毛澤東批准,一場在文化大革命中批判林彪和孔子的政治運動,讓中國各地的孔廟和相關文物古蹟遭到破壞,大街小巷貼滿醜化孔子的漫畫、標語、大字報。

歷史長河中,孔子有著不同的角色。春秋時代的孔子是一名哲學家、教育家、至聖先師。毛澤東時期是一名反動份子。現在孔子成了中共當局滲透全球的一顆棋子。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