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孔子學院宣戰 中共掛「免戰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為防中共政治滲透,美國2月將5家中共黨媒列為「外國使團」,中共立即報復,引發一場長達數月的媒體戰。日前,美國又宣布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登記為「外國使團」,但中共外交部只是口頭抗議,但「保留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週五(8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記者提問時,對美國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一事,表示了「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在使用一系列激烈言辭攻擊美國的做法之後,趙立堅最後表示,「我們保留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意即目前不準備進行所謂「反擊」。

自由亞洲日前引述消息說,剛結束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已達成共識,要求極力維繫中美關係。近日中共外交部門高官也接連發聲,要與美國「坦誠對話」,「拒絕脫鈎」。《南華早報》消息則指,北京已下令軍方,在南海等海域儘力避讓美國,「絕不開第一槍」。外界猜測,中共內憂外患,或打算暫時避讓美國,重拾「韜光養晦」騙術。

週四,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要求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登記為「外國使團」。這意味著,該機構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供他們的員工名單,以及在美國持有或租用的辦公設施清單。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當天表示,此舉只涉及這個協調、支持並資助美國各個孔子學院的機構——孔子學院美國中心,並不直接針對各個孔子學院本身。但是,當局希望仍然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能夠進一步審查這些機構的運作情況,自行判斷孔子學院是否的確推動了學術自由和美國的民主價值。

國務院聲明也明確指出,孔子學院受中方資助,是中共擴張全球影響力和對外宣傳的組織機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也發表聲明說,把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是為了確保美國教職員工能夠對他們是否應該允許這些孔子學院項目繼續存在下去,或將以何種形式存在下去,作出明智的選擇。

史達偉週四表示,中方很可能對此事進行報復。

不過,中共似乎很難進行精確的「對等反擊」。美國國務院也曾資助一些美國大學到中國大學開設文化交流中心,但因為近年來中共官方頻繁的騷擾和恐嚇,許多交流中心陸續關閉,美國官方也早已停止資助。目前雖有個別中國大學的美國交流中心還得以保留,但美方並未在中國設立一個專門機構進行組織協調。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