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為何刪「中國」二字?美駐華使館回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美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美國駐北京的大使館把微信號和推特號換了新徽章,刪去「中國」二字。引發各種解讀。12日,美駐華使館發文回應說,此改動是美國全球使團品牌計劃的一部分。

8月12日,美駐華大使館在官方微博上說,「我們很高興看到,許多人對我們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新頭像感到好奇,這一改動是美國國務院的美國駐全球使團品牌計劃的一部分。」

博文內附上美國駐緬甸、美國貝南大使館的社群帳號徽章,同樣僅標註所在城市仰光和柯多努。

儘管如此,但輿論仍認為,駐華使館的新徽章刪去了「中國」二字有玄機。

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強推香港國安法等,引來美方的強力制裁,雙方且在南海軍事對峙、互相驅逐駐地的媒體及關閉領事館等。因此外界認為,此敏感時期,美駐華使館舉動並不單純。

美國駐華使館原來的徽章中,有藍色圓環和黃色外圈,新的徽章中,這些都不見了,只剩下了全白底色加黑色外圈,顯得相當肅穆。上半環中,「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字樣仍然保留;下半環中,只有孤零零的「北京」兩字,原來的「中國」兩字不見了。

如果單看這個新徽章,顯示的是「美國駐華大使館」——北京。沒有了「中國」,只剩下了「駐華」,這個新變化。有人解讀認為,美國駐北京的大使館,似乎不再與中國有關,但這個「美國駐華大使館」並沒有撤離,還在辦理著與中國人有關的業務。

如果再拿掉「駐華」兩個字,就變成了「美國大使館」——北京。但這就屬於把名字也換了,會造成歧義。雖然保留了「駐華」,但沒了中國,這樣的信號太明顯了。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認為,這是個重大信號,是川普和蓬佩奧對習近平政權的警告,不承認中共政權代表中國,如果中共一意孤行,美國會和中華民國建交。

驻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換了新徽章,刪去「中國」二字。(網絡截圖)

王篤然稱,美國衛生部長9日抵達台灣訪問,其專機機身編號10040,為C-40B最新改良型,是屬於「副總統專機」。美軍里根號航母也到東海附近護衛。下一步,美國就可能是彭斯或蓬佩奧訪問台灣了,至少是向這個方向發展。

時評人沈舟也在大紀元刊文說,中共政權一直標榜代表中國,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官員經常明確區分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急得的中共外交部直跳腳,一再要求美國不要挑撥共產黨和中國人的關係,生怕中共政權在中國的執政合法性受質疑。

美國這一招夠絕,直接去掉了「中國」,中共政權再怎麼叫嚷代表中國也沒用了。這樣的脫鉤,實在夠顯眼,也算相當精妙了。這樣的動作,大使館本身應該無權決定,至少需要經過國務卿蓬佩奧。

沈舟說,沒有「中國」兩字,卻還在為中國人服務,美國駐華使館用這樣的方式,同樣明確區分了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或者說,美國駐華使館告訴人們,美國與中國人的關係,不再是與中共政權的關係;美國將繼續與中國人交往,但卻與中共脫鉤了。

表面上,美國政府沒有聲明與中共政權斷交,但實質上,美國政府正在撇清與中共政權的關係。這也相當於,美國政府不再承認中共政權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