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8月11日《蘋果日報》為何加印20萬份

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悍然踐踏,使得8月10日成了香港歷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天!

當天,香港警方抓走了黎智英和他的兩個兒子,抓了《蘋果日報》4名高管,還搜查了這家報社,企圖以「執法」聲勢製造恐懼。但天地有正氣,民心不可侮!未被捕的《蘋果日報》副社長決定該報第二天照常出版。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紛紛聲援這家敢言媒體。有人要求《蘋果日報》11日印50萬份,有人說就是出白紙也會「盡買」。

結果呢?

據《蘋果日報》今天(11日)報導,「今天原定印刷數量35萬份,但首批報紙即『車頭紙』出街後,發現供不應求,有讀者在報紙檔一次買下數十份《蘋果日報》,以供同好觀看,管理層即時決定多加印20萬份,即今天印數為55萬份。」

今天凌晨2時左右,在旺角亞皆老街發售《蘋果日報》的報檔旁就有超過50人排隊,等候購買今天第一批印好的《蘋果日報》。約排在第20位的馮先生表示,他是《蘋果日報》的忠實讀者,也更是黎智英先生次子、黎耀恩的中學同學,希望可對一眾無辜被捕的人士和《蘋果日報》上下員工說一聲加油!

馮先生說自己昨天得知警察對《蘋果日報》進行無理搜查後感到「好不屑」,故決定身體力行的在凌晨時分到街頭購買《蘋果日報》,從而對這家在他心目中仍屬少數敢於報道真相的媒體表達支持。

馮先生透露自己是黎智英先生次子、黎耀恩的中學同學。他指二人在畢業後也沒有聯絡,但在新聞得知他是其中一位被捕人士後,以往的同儕之情令他難免擔心,故現時最想他早日平安,「希望佢冇事,香港人全部都會撐佢!」

當天凌晨,在香港許多報紙檔都出現了市民爭購、多購《蘋果日報》的感人場景。

以下來自《蘋果日報》的報導:

【02:55】在亞皆老街的報紙檔入貨190份《蘋果日報》,東主超哥表示《蘋果日報》於凌晨2時許到達檔口,2時35分已售罄。另外,奶路臣街范先生的報檔入貨300份,半小時已經賣去200多份,其中一名年青人一口氣買50份《蘋果日報》。

【02:49】吳先生一次購下46份《蘋果日報》,「攞番公司派給同事及街坊,希望街坊街裡全部都可以攞得到,香港人自由嘅意志應該繫世界第一,但系今時今日自由對香港人有少少遠,越來越遠囉,希望盡一分力,由細到大都系睇《蘋果日報》,屋企人都系忠實讀者,希望《蘋果日報》上上下下同仁加油,即使今日系白紙一張我都會買,新聞自由不能死。」

【02:32】在旺角銀行中心門外報紙檔,讀者馮小姐表示,早前亞皆老街報檔買不到《蘋果日報》,故要跑來這檔購買,「而家已經唔系買一份報紙咁簡單,系買一份良心呀!這是我哋香港人的取態,堅持要報道真相,件事嚟得太快,估唔到會有咁嘅情況,個心有啲唔開心,我估香港人都會繼續抗爭落去,用唔同方式去表態。」馮小姐購買5份報紙,一份留在家看,其餘會拿去公司給同事看。

【02:31】於旺角亞皆老街報檔,約190份《蘋果日報》於凌晨2時28分全數售罄,購買最後16份報紙的陳小姐表示,平時沒有買報紙習慣,而今次購買多份是擔心其他人買唔到,「會派畀街坊」。陳小姐又表示對警方高調搜查的行為覺得「惱」,「香港本身有新聞自由,而家系高調打壓,系過分。」

【02:26】其中一名排隊市民Jeff,一口氣購買13份《蘋果日報》,他表示報紙會派予公司同事,又認為警方高調搜查是對新聞自由的抺殺。」

【02:14】首批約190份《蘋果日報》於凌晨2時11分送至旺角報檔,排頭位的馮先生寄語各行家要加油。而等候購買報紙的市民約有50人,人龍排至旺角通菜街。

【01:57】在旺角亞皆老街報檔,凌晨1時許,有約10名市民排隊等候購買《蘋果日報》。

我不清楚這樣的盛況在香港新聞史上是不是史無前例,即便不是史無前例,我想一定也是極其罕見的!

警察抓捕黎智英,昨天壹傳媒股票暴漲3倍,今天《蘋果日報》加印20萬份。既然沒有選票,香港人就以股票和鈔票作公投!

警察抓捕黎智英的當天,香港資深足球撰稿人施建章寫了篇評論「《蘋果》與香港人同在」,我以為文中的幾段話,不僅是施先生的心聲,也道出了香港人民的心聲。

他說:「自回歸後,《蘋果日報》如何被打壓,不用再多說,今天可以一班軍警闖入傳媒機構,是徹底向自由世界宣戰,一切也不可以回頭。跋扈不足以形容他們的橫蠻,粗口也不足以形容他們的卑下,被制裁的軍警福祿壽,不敢向美帝還擊,只枉法理屈地,向第四權下手,國際社會看在眼裡,這班喪家之犬遲早要奉還。

現在支持壹傳媒,已不是喜惡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記者可能一篇報道被無理拘捕、可能因為一張相片被拷問,香港的人權狀況,已到退無可退的地步,《蘋果日報》出什麼題材、新聞已不重要,因為上班的記者行家,是背負生命安全。我們可能曾經很討厭《蘋果日報》的譁眾取寵,也曾經很不屑文字庸俗,也會取笑編輯部『發雞盲』成日有錯字。當大家回想《蘋果》被黑社會恐嚇、以人鏈傳紙、被全面抵制廣告,仍然堅持25 年,就連一些被《蘋果日報》針對與批評的傳媒人,也先國家後私讎,就知這是危急存忘之秋。

明天是白紙、黑紙,大家也會支持《蘋果》,這不只是對言論自由的表態,同時是對一批堅守新聞自由的傳媒工作者,最低限度的支持。」

香港人,加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