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習近平砸爛中美關係 收穫十面埋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評論說,有「總加速師」之稱的習近平砸爛香港砸爛中美關係,在外交上收穫的是跟整個國際社會對立,把中共推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境地,這是今年北戴河會議繞不開的議題,勢必有一場激烈的路線鬥爭和權力鬥爭。

分析:北戴河不會風平浪靜

按照中共官場慣例,每年的7月底至8月初,中共高層都會雲集北戴河避暑勝地,秘密討論重大政治話題,制定大政方針。因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被外界視為中共政治的重要風向標。

陳破空8月11日接受法廣專訪時說,從北戴河裡三層外三層的安全管制、中共高層領導人停止了外部活動、以及中國國內網站的一些報導顯示,北戴河會議已經在進行中。

今年的北戴河注定不會風平浪靜。陳破空表示,據他所知,在反習勢力一方,比如團派或政治老人,他們少不了要談到中美關係。歷代中共領導人都認為:中美關係是重中之重。而習近平砸爛了中美關係,所以這個一定會提上議事日程。

他指出,北戴河會議是一個務虛會,在中共內部務虛會往往比務實會還要重要,務虛會往往會討論路線發展,也就是路線鬥爭,這也意味著權利鬥爭。近期一系列中共動態顯示,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的路線鬥爭和權利鬥爭,已經達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

他認為,表面上看,習近平好像是權力獨大,但最近幾天中共黨媒,尤其是7月底的政治局會議都沒有太強調「習核心」,而且中共建軍節軍報也沒有提到「軍委主席負責制」,似乎是要回到集體領導。

「這些變化說明:要麼是習近平為自己降調,以免在北戴河會議上遭到政治老人的問責和質問。另一種可能就是習近平在內部壓力下,不得不有所收斂。」

陳破空說,通過這些眼花繚亂的、從媒體到實質的一些變化可以看出,習近平在內政、外交一敗塗地之後,他在黨內的地位實際上是穩定地下降,權利、威權都受到了削弱。

中共「戰狼外交」四面為敵

另外,今年中共病毒冠疫情在全球範圍爆發之後,習近平親自倡導「戰狼外交」,但僅推行了幾個月就以失敗告終,因為造成了嚴重後果,讓更多的國家遠離了中共,使中共在國際上陷入孤立。

陳破空說,去年中美貿易戰主要的矛盾和衝突是在美國和中共之間,而大瘟疫不僅禍害了中國、禍害了美國,也給世界各國帶來了災難。包括中共的一些「盟友」、「半盟友」如伊朗和委內瑞拉都發出了抱怨。

然而,習近平不僅沒有收斂,接下來又砸爛了香港、砸爛了一國兩制。陳破空說,這不僅是對香港人的背叛、對英國人的背叛,也是對國際社會的背叛。在香港問題上,歐洲大國、包括德國和法國都採取了跟美國一致的步驟。也就是說,香港成了習近平的滑鐵盧,成了他外交政策的終點站。

現在不僅是美國、歐洲、印度,包括南海周邊的國家,都採取了反制中共的立場和態度。美國說要跟中共脫鉤,而印度已經開始與中共全面脫鉤。印度禁止中國的商品,把中國106款應用軟體掃地出門,下架孔子學院、孔子學堂。

陳破空認為,中共失去了印度這個13億的大市場,代價非常地沉重。這是習近平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交代不過去的一個重大的敗績。

他表示,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收穫的就是一個跟整個國際社會的對立,國際上都知道,現在的中共已經成了孤家寡人、四面楚歌、四面為敵、十面埋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