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香港大抓捕 中共測各國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一箱小狗」引發的言論審查】

在中國大陸的微博上,最近發生一件有趣的事。一個叫「比格犬受害者聯盟」的微博公眾號,發布一條消息,是說他們撿到了一箱小狗,在想辦法送出去,詢問朋友圈的人,是否知道可以領養的人或機構。

這則微博原文的第一句話,就介紹說:一箱小狗,共五隻。結果這則推文怎麼也發不出去,每次發送失敗,都有提示信息說,發貼內容存在違規,所以沒法進行當前的操作。

最後,博主給原來的貼文,打碼十幾個,才成功把貼文發了出去。結合微博網友的評論,大家一致認為,保證推文成功發出的,就在最開頭的那幾個字,博主把「一箱小狗,共五隻」中的「狗」字去掉了,這是關鍵。大家肯定也看明白了。

看來,微博的關鍵字審查早已升級到可以忽略標點查看「連字」。「一箱小狗,共五隻」去掉中間的逗點,前後兩個字一連,就成了針對一個「統治集團」的特別敏感的字眼。

這種審查,是這個「統治集團」監控和打壓民眾的一個縮影,其對個人乃至各個媒體的輿論審查,都是這樣的離譜。而且如今,已經發展到在社會信息相對大陸更加開放的香港,也是肆無忌憚。所以引得不少人想用以上微博中被禁的敏感詞,去形容這個「統治集團」。

【涉國安法「勾結外國」 黎智英父子被請喝「早茶」】

香港當地時間8月10日早上開始,香港警隊的「國安處」派人分頭行動,對黎智英父子和黎智英創辦的壹傳媒公司幾名高管,發起了拘捕行動,一共有相關的7人被逮捕。

早7點左右,大約10名警員抵達九龍嘉道理山的黎智英住所,先對黎智英的住所進行了一輪搜查,隨後在9點40分時,將黎智英從家中押出。

在幾乎同一時間,黎智英的兩個兒子,長子黎見恩及住在西貢的次子黎耀恩,也都被抓。目前人在海外的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則被香港警察發出通緝令,Mark發推文說:黎智英是因為涉嫌港版國安法中「與外國勾結」的罪名被捕。警方逮捕其次子黎耀恩,也是基於這一指控,警察還搜查了黎耀恩在中環開設的餐廳。黎智英的長子黎見恩,是涉嫌「串謀欺詐」被捕。

也有其它媒體報導說,警方也指控黎智英涉嫌「串謀欺詐」和「煽動罪」。

【兩百警察搜蘋果日報大樓 4高管被捕 伺服器全帶走】

黎智英先是被帶到九龍城警署扣押。而在上午10點左右,大約200名警察,前往黎智英創辦的壹傳媒在將軍澳的總部大樓。當時,大樓外幾條街道都被封鎖,有搭公車上班的壹傳媒員工,也遭到警察半路攔查。香港警察在壹傳媒大樓展開了將近10個小時的搜查,從一樓到三樓搜了個遍,遇到的員工都被要求出示工作證件,並且翻查編採部的新聞材料等。最終,警方帶走了電腦和整部壹傳媒大樓的伺服器等,一共25箱證物。警方搜查時出示了法庭搜索令,但是據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的律師說,搜查令上並沒有包括壹傳媒大樓,所以警方的行動,也涉嫌違法。此外,也有人在香港「連等討論區」提醒壹傳媒的員工,小心警方在搜查期間,於大樓內安置竊聽裝備。

此外,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全、行政總監黃偉強,還有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一共4名壹傳媒高管,都被帶走調查。他們大多是被警方以「串謀欺詐」指控。

在眾多警察搜索壹傳媒總部期間,將近上午11點的時候,黎智英也被帶到了現場,他雙手背去戴著手銬,由警察看管。

據《立場新聞》報導,黎智英後來被帶離壹傳媒大樓時,對在外駐守的記者說:不要擔心;也有記者問他,此次逮捕是否出於政治動機,黎智英說:這個你要問他們啊。

【蘋果因國安法被大抓捕 香港社會大呼白色恐佈】

8月10日,香港警方逮捕黎智英父子和壹傳媒高管的行動,令香港內外震驚。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為此召開記者會,對警方做法表示震驚和恐怖,稱其製造白色恐怖、踐踏新聞自由。香港的外國記者協會,則強烈譴責警方做法。還有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香港民主黨、公民黨等香港眾多團體,以不同形式聲明譴責香港警方依據國安法的逮捕行動。也有香港民眾在當天,到壹傳媒總部外拉橫幅聲援。

台灣中華民國總統府的發言人「張惇涵」呼籲北京,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而關注香港事務的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黎智英被逮捕,是中共對言論自由零容忍的證據。

現年72歲的黎智英,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第一個被逮捕的媒體人。他1981年創辦佐丹奴時裝,89年在佐丹奴做義賣支援北京學運,因此佐丹奴當時在大陸被封殺,到了1990年,黎智英創辦了壹週刊,1995年成立蘋果日報,多為香港民主運動發聲。

【黎智英曾兩次申請離港不獲准 蘋果股價逆流創歷史新高】

此前,他同另外14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剛被香港警方拘捕過,控告他們在反送中運動裡參與組織和煽惑未經批准的遊行,當時黎智英獲得保釋,不過案子到目前還沒有結束。因為有案在身,黎智英無法離開香港,他曾在今年5月22日和6月12日兩次申請過離開香港,但都被法官拒絕。

截至完稿,還沒有黎智英是否能得到保釋的消息。據他的助手Mark Simon透露,截至8月10日晚8點15分,黎智英仍被警方審問,持續超過12個小時。但現在已知的是,同樣在當天被捕的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已被警方拒絕保釋。有分析認為,其他被捕者,可能都面臨拒絕保釋。

反常的是,黎智英家庭和壹傳媒公司被大搜捕,其股價在8月10日上午大跌,但是到中午之後卻大幅度反彈,一度達到344個百分點,成為當時升幅最大的港股,也是該公司2000年上市以來的最大成交額。外界分析,這是黎智英和壹傳媒的支持者們,故意在事件發生後大買其股票,以示聲援。

【「我要攬炒」成員、周庭被捕 黃之鋒暫報平安】

8月10日當天,還有民主團體「香港故事」的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的成員李宗澤,也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勾結外國勢力」一項被捕。他們兩人同時也是香港「我要攬炒」團隊的成員。

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8月10日稍晚時候,被香港警察以國安法中「煽惑分裂」的罪名逮捕,當時她和母親在家中,有十幾名便衣手持搜查令闖入屋內搜查。周庭在8月9日就像外界透露,當天從早到晚都一直有三四個男人,在她的居所附近監視,還拿手機拍攝周庭的住處。

另一位前眾志成員黃之鋒,截至完稿,並沒有被逮捕的消息。他在臉書留言說:跟大家報個平安,此刻人仍安全。同時,他也對黎智英被捕一事發聲,稱強烈譴責港府逮捕黎智英。另一位被逮捕的、剛剛提到的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是黃之鋒的好友。黃之鋒說自己萬沒想到,他會在自己之前被逮捕。黃之鋒對媒體表示,自己此前被警方提吿,已有案在身,之前保釋的其中一個條件是不能離開香港,因此他現在別無選擇,只有留守抵抗。他在10日這一天也接受了多家外媒採訪,自稱還在擔心,是否這也段勾結外國,但明言會繼續嘗試,讓香港人的聲音能被聽到。

有香港人建議黃之鋒,去美國駐香港的領事館避風頭,繼續打國際戰線。

【美制裁打擊藍絲軍心但還需加力 林鄭兒子留美「躺槍「】

截至目前,包括壹傳媒和其他香港民主派人士,8月10日當天至少有10人因涉國安法遭到拘捕。這場大抓捕,是繼國安法7月份入港,取消部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參選者資格,推遲9月立法會選舉等措施之後的,更進一步的行動。

究其發生的原因,有人認為,這是對美國財政部,上週宣布制裁包括夏寶龍、林鄭在內的中港11名官員的一種回應。

知名時事評論人士「顏純鉤」發文評論美國的制裁,說這「震散了藍營軍心」。文章指出:美國的制裁讓香港藍營中很多趨炎附勢的、一時糊塗看不清大勢的人,鬥志瓦解,因為美國的制裁是來真的,招招見血。作者並提到:北京當局的外交部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最近也開始向美國示好,放低了身段,而且中共豢養的五毛網軍,得到指示,不要罵美國,而是強調雙贏。這些跡象,都是美國施壓的結果。但同時,作者也說,目前制裁的只是國安法的執行者,真正的制定者是中共的七常委,而那些執行者手下,還有大把的打手,從上到下的這些人如果輕易放過,如何能平民憤呢?而且作者分析,中共應該對制裁早有應對安排,可能會給被制裁者一些補償。

但是,在制裁中,被制裁者的家人可有躺槍的。這其中就包括林鄭的小兒子林約希。根據多方消息,原本在美國哈佛讀博士的林約希,就快完成學業,而且要在今年秋天留在美國工作。但是突然在制裁令後,離開美國回香港了。也許是因為,制裁令規定,被制裁者的親屬,也不能入境美國。大家都還記得,林鄭此前對媒體說,自己在美國沒有資產,可是「兒子」最無價的資產卻在美國,被她親手毀了前途。

【瑞士將公投反人權惡棍 大銀行配合美制裁 中共反製成笑料】

同時,渣打、匯豐和星展等大銀行,也在美國宣佈對11名中港官員的制裁後,發出了配合制裁的政策。例如,渣打銀行發布中文聲明,說即便合法,但是對於受制裁對象,也不會與之進行直接或間接的任何交易,或者給他們帶去任何利益。匯豐銀行宣佈將按照聯合國、歐盟、英國、美國的制裁名單,對全球客戶和交易進行篩查。

此外,可以順帶提到的是。瑞士銀行是中共海外藏金的地點之一,在近日施壓中共的風潮下,瑞士宣佈,今年11月該國公民將公投一項法律,內容是限制瑞士的企業,包括瑞士銀行,禁止他們跟侵犯人權者做交易。如果公投通過,將對中共極為不利。

那麼,也在8月10日,因應美國的制裁,中共也列出了個針對美國制裁名單回應,也是涉及11個人。包括重量級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霍利等等。彭博社報導說,這11個人,無1人是川普政府的內閣成員。截至完稿,中共並沒有列明制裁的內容。而再次被制裁的參議員魯比奧,上個月剛被中共下令禁止入境中國,本月又登上了中共制裁榜。魯比奧對此幽默地回應說:我才感覺到,他們真是不喜歡我。

(**名單參考: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霍利(Josh Hawley)、科頓(Tom Cotton)、圖米(Pat Toomey),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甚曼(Carl Gershman)、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Daniel Twining)、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Kenneth Roth)、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J. Abramowitz)實施制裁。)

【中共置香港於」必死之境「相拼 各國制裁力道不夠】

剛才我們是談到,8月10日的抓捕,有分析說可能是對美國制裁的一種回應。實際上,這種大抓捕,包括其他有關國安法的一系列行動,一定是中共早就預謀好的,在美國宣佈制裁之前,就已經在策劃包括抓捕在內的行動。他們之所以列出國安法,就是有具體的措施要執行,不然不會冠冕堂皇搞出一個法律。

這些措施,就會包括對香港重要民主派人士的拘捕,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徹底打壓,以及對香港人言論的完全監控,就像在大陸那樣。而中共想不到這些嗎?我想就像顏純鉤說的那樣,中共在推出國安法之時,已經想到了一系列後果,包括香港的有特殊地位不保,以及相關官員可能受制裁。甚至會損失多少,我覺得,中共可能都有所盤算。它可能賭定,除了美國循序漸進的制裁,其它國家,也不會太拿它怎麼樣。

共產黨把意識形態看的比任何事都重要,視乎等同於自己的性命。因此不惜毀掉香港,也要除掉與自己意識形態對立的香港較為自由的制度。在推出國安法的時候,中共已經打定主意放棄香港。

美國的制裁,可以說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真的要打到中共知難而退。不僅美國需要更強硬的後續手腕,也要世界其它國家,與美國一道施壓,才更有效。

中共眼前的世界,除了美國高聲吶喊,並上陣單挑,其它國家多數是在美國身後抱著利益,在進退迂迴,審時度勢,這就給了中共繼續表演的市場。

【中共對內狠 對外軍事上扮烏龜 政治上玩煽情】

在上週美中防長通話時,美國防長告訴中共,不要「誤判」美軍在南海和台海的行動,以致使局勢升級。其實是告訴他們,美軍雖有大膽的偵查行動,但不會主動出擊。中共這邊,只要在南海和台海做縮頭烏龜,則很難出現熱戰。最近的事實,也證明,中共確實在南海和台海,安靜得像坐在高分貝的電影院裡睡覺的觀眾,甚至演習都躲到幾乎是「內海」的雷州半島以西,不敢與美軍在南海正面叫板。

在軍事上扮烏龜,在外交上最近中共又放低了身段,但是對內的打壓卻越來越強、越來越緊。就好比像一個搶劫銀行的劫匪,在他的槍口下扣押著多名銀行職員做人質,而在與外界的斡旋中,他卻裝柔弱,訴說自己走上這一步的無奈和經歷的辛酸,搏取外界同情。

在香港和更多的中國事務上,中共對外軟,對內硬,一再試探世界各國的底線。如果許多主要國家能夠協同一致,做出有力制裁,中共真被打疼一定會退!現在,就是它還不夠疼。所以能在香港肆無忌憚,派去200多警察搜查壹傳媒總部,這是中共對全世界自由國度的折辱,如果這一次大搜查和抓捕,世界沒什麼動靜,那下一步,還會有更大的風暴。就更不要提,那些祕密進行的,不為人知的低調行動,可能更沒有國際關注了。

【跑馬地遍佈可疑藍衣人 港警將列不信任媒體名單】

例如,《蘋果日報》報導,近日,在香港跑馬地的中聯辦員工宿舍區域,出現了很多身分可疑的「藍衣人」,到處走動拍照,監視街坊,有香港當地人報警,警方說那些藍衣人有任務,叫當地街坊不要理睬。而且有的藍衣人被發現,他們並沒有講粵語,而是流利的普通話。也有藍衣人,在位於大坑的國安公署臨時辦公大樓一帶巡視。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些人到底是去執法的,還是去監視港人的呢。

還有一個例子,在8月10日搜查壹傳媒大樓時,警方原本給媒體拉起的橙色封鎖線劃定的採訪區,突然在這一天變成了「過濾線」。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在橙色線以內採訪區的媒體,必須是警方過濾後的,對警察不構成威脅、警方信任的媒體。而香港警方的公共關係科,會把關「不信任名單」。

可見,中共在香港的所作所為,還有很多沒有受到國際關注的事件。大抓捕都惹不起波瀾,這些小動作,中共更是會運用的得心應手。今天對香港,明天那些不清醒的其它國家,下場將是一樣的。

不過好在,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願意與美國一道,跟進對中共的施壓,目前這一趨勢,是比以前要樂觀許多。只是需要更多實質的出招。

【美國高官訪台見蔡英文 里根號航母東海「護衛」】

就在香港黑雲壓城的同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耍率團訪台。他是1979年以來,美國政府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官員。

8月9日晚,阿扎爾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開啟從10日到12日為期三天的訪問。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繼續加強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就是要學習台灣的防疫經驗。而阿扎爾此行的重頭戲,是8月10日,他代表美國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

週一上午,蔡英文接見了阿扎爾的使節團,與在場美國嘉賓一一抱拳行李,美方人員也以不標準的抱拳禮回應。阿扎爾在與蔡英文見面時,肯定台灣防疫成果領先全球,這是台灣民主制度的見證。並說世衛排斥台灣,是一場悲劇性的錯誤。

在阿扎爾到訪台灣的同時,美軍的里根號航母顫動群,在中國東海海域巡弋,似乎在用武力保證這一場歷史性訪問可以順利進行。

【美或台灣東設「遠程精準火力」 中共用TikTok在美游擊】

美國陸軍參謀長詹姆斯·麥康威爾(James McConville),最近在華府一家智庫的視訊研討會上,透露美軍正在審視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宣稱將把「遠程精準火力」,作為印太地區戰略的優先重點。此外美軍還在建立「多方位作戰部隊」,將配備遠程精準火力,在衝突發生時,提前幫美軍掃清前方障礙。彭博社報導說,這種「多方位作戰部隊」,將可能部署在台灣東部的島嶼,或者是菲律賓。

目前階段,相對於在正面戰場做縮頭烏龜,中共在暗地裡卻是實際上一直在跟美國開戰。目前被美國下令限期禁用的社交軟件TikTok,被FBI曝光,已被關閉的休斯頓中領館,曾使用這款軟件,支持「黑人性命至關重要」還有Antifa運動,阻止川普2020年連任。《自由亞洲》報導,中共軍中總參二部的特務,利用相關的社媒軟體大數據,給相關參與暴動的美國人,定點推送暴力短片進行煽動,而其他人,可能還在平台上搜不到相關的短片。而以上提及的「黑人性命至關重要」運動,已經被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定為共產主義革命的新型「城市游擊戰」。

~~~新拍互動~~~

現在是新拍互動。

觀眾「YC」說:我是香港一家與某大陸基因公司合作的檢測人員,我的公司與該基因公司合作進行核酸檢測。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使用該基因公司的核酸檢測病人,是可能會被檢測DNA的,不過會有一張同意書,需要本人簽署,因為我們公司就是做這件事情的。公司實驗室其實沒有任何的認證,並且也不符合p3等級,甚至p2都沒有。上個月底,因為不敢得罪香港本地的居民,公司強迫來自大陸的員工,在防護不足的情況下進行核酸陽性病例的體液檢測,大半夜打電話威脅的方法都用上了。目前我這邊有公司承認,樣本存在核酸呈陽性。在我和同事的強烈反對下,公司暫時換了做行政的同事,去收集由診所採集來的核酸檢測樣本,並在不符合安全防護標準的地點,如公司門口,根本沒有生物防護等級的實驗室等地,進行分裝及重新包裝。但對於辦公室其他同事來說,依然是個巨大的安全隱患。

好,如果您有爆料信息,可以給我們發郵件,我們的節目電郵是:[email protected]。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訂閱和分享我們的節目。每一期節目更新,如果您點擊了小鈴鐺,但是沒收到更新通知,歡迎您常來我們YouTube頻道首頁,查看更新狀態。也歡迎您加入我們的會員,觀看會員區專屬的特別節目。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下期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