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窮市項目爛尾多 萬畝農田撂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貴州貧困縣獨山縣舉債400億元留下大批爛尾項目引發爭議之後,近日,四川最貧困的地級市被曝光多個爛尾項目,涉及上百億元資金,上萬畝被占用的良田撂荒,但這在中國大陸也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房地產報》 8月8號的報導稱,地方產業「大躍進」中,盲目舉債,亂鋪攤子,追求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項目爛尾問題僅被揭出冰山一角,四川巴中就是其中一例。規劃佔地數千畝、並計劃投資數十億元的項目,遍地開花,然而這些項目目前多處於停工爛尾的狀態。巴中市2017年一份報告披露,未開工就爛尾的項目占40%;未落地建成爛尾的占50%。

其中,規劃佔地5000餘畝的中丹安徒生童話樂園項目和規劃5800多畝的盤興物流產業園均爛尾。後者於2012年開始徵地,2013年開始建設,2016年爛尾,該園一家門店業主向先生表示,當初花數十萬元購買的門店,現在降價賣都沒人要。

巴中盤興物流產業園門店業主向先生:「盤興它是一個物流園,之前是一個建材市場,那個地方太遠,沒生意嘛,都走了嘛。物流園交通還可以,只是太偏遠了,發車比較少,沒人去嘛,撤走了嘛。那個地,全部都是搞拆遷嘛,現在它那個地,有一些物流在那邊做倉儲。」

9號,巴中市巴州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回應該報導,稱安徒生童話樂園投資商來自香港,項目用地1140畝,簽約至今,項目未實施。2013年盤興物流產業園用地調整為2900餘畝。

投資盤興物流產業園和安徒生童話樂園的港商公司旗下的巴中玉璽置業公司等八家公司的多名員工代表,在2017年投訴公司拖欠工資,追討無結果,所有員工都自行離職。

被欠薪員工田女士:「幾年前(爛尾)了嘛,應該是沒錢了嘛,(工資)兩、三個月都沒有給,後面找了還是沒有,就算了。」

上述兩個項目均徵用多個村莊的土地,有村民曾經在網上投訴:「盤興物流園自2012年拆遷至今,徵收了我們的土地,拆了房子,我們現在生活無依無靠,2018年的青苗費,過渡費至今沒給我們拆遷戶匯現,就盤興2012年拆遷了近幾百戶的農戶,至今也沒有給我們拆遷戶就徵收土地費用一個說法,農民失去了土地,就等於失去了賴以生存的根本。」

當地市民還透露,當年強行徵地曾出人命。

巴中巴州區市民謝女士:「把地徵了,武警都來徵,一位殺了人,有的QQ上都發了都罵,發也不行發,來嘛,來了當面說嘛。」

此前曝光的貴州貧困縣獨山縣政府舉債400億人民幣,興建了「天下第一水司樓」、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斂古國核心區」、百井樓、中國天洞景區、獨山大學城、盤古莊、深河橋抗戰遺址景區等都已爛尾。

中國大陸爛尾樓為數眾多,包括上述形象工程、產業園區,甚至還有已經預售出去的住宅樓,例如:浙江溪口兩岸文化交流中心項目大規模廢棄爛尾樓 ; 婺源一個老村莊大片廢棄十幾年的爛尾樓。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