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跟進美國政府 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9日訊】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跟進美國政府的步伐,宣布被制裁的11名中港官員臉書帳戶「將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為的服務」。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對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除非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發出豁免,否則美國人及企業無法與受制裁人士在美資產、公司或個人有任何金錢、服務與產品往來。

臉書立即就美方制裁做出回應,表示這11名被制裁官員的有關帳戶「將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為的服務」。

在美國制裁名單上名列第一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8日在臉書上聲稱,自己沒有外國資產,但林鄭月娥有臉書專頁。

8月8日,香港01引述臉書香港發言人的回應指,該公司的服務營運必須受美國法例約束,將依法對被美國制裁官員的相關帳戶採取行動。

據悉,臉書此前曾有過配合美國政府關閉受制裁人士賬戶的先例。2017年12月20日,華盛頓將車臣總統拉姆讚.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列入制裁名單。數天後,卡德羅夫的臉書與Instagram賬戶均被封鎖。

臉書其後公開表明,關閉卡德羅夫的相關賬號與美國的制裁有關,公司需遵守相關法律。

對於臉書制裁11名中港官員,香港信息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被制裁人士的個人賬戶或專頁,估計會被禁止使用涉及資金交易的推廣功能,例如不能在貼文登廣告等,企業管理平台及廣告管理員等工具或也被停用。

方保僑還表示,臉書旗下Facebook Messenger及實時通訊應用程序WhatsApp可能也會採取相關制裁措施。但他認為以機構名義管理的臉書賬號應該不會受到限制。

截止目前,臉書尚未提及對11名被制裁中港官員相關賬號採取措施的實施時間,也未表態若賬戶沒有支付行為是否會遭封鎖。

臉書發言人稱,美國政府對不同的政權人士所下達的制裁,及可能對其社交媒體帳戶所造成的影響未必完全相同,臉書會因應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合規措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