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巨大的「太空蝴蝶」被拍到了!直徑約2光年

原標題:歐洲南方天文臺(ESO)拍到了一隻巨大的「太空蝴蝶」!直徑約2光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從古代開始,宇宙就是我們人類探索的對象,畢竟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實在是太渺小了,那些神祕的存在也一直吸引着我們人類追求探索。到了近代,隨着科學家們發明瞭各種高科技設備和先進的天文望遠鏡,通過這些先進的望遠鏡設備可以觀測到幾千萬光年的天體,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先進設備被應用在了對於宇宙的探索中。

星雲是宇宙中天體演變的重要一環,它是恆星的製造工廠,也是一些大質量恆星演變到最後的化身。我們的太陽系就形成於一片原始星雲之中,而在太陽的主序星最後階段,它的一部分物質也將化爲星雲。星雲主要可以分爲三類:第一類形成宇宙之初,這樣的星雲規模較大,大部分都已經形成星系,我們能看到的正在形成恆星的星雲,大部分都是這類星雲的殘餘。

第二類是超大質量黑洞兩極噴發出來的物質形成的星雲,比如在我們銀河系的兩端就有着兩個跨度達5萬光年的“費米氣泡”,就是由銀河系中心黑洞兩極噴發出來的稀薄氣體形成的。

第三類則主要是由大質量恆星主序星階段結束之後形成的噴發或者瀰漫狀星雲,比如恆星氦閃、紅巨星噴發、超新星爆發等劇烈的星體活動形成的星雲,這類的星雲規模相對較小,屬於行星狀星雲。行星狀星雲都是環狀或對稱圖形的星雲,比較知名的有貓眼星雲、啞鈴星雲、環狀星雲、玫瑰星雲、啞鈴星雲、愛斯基摩星雲、螞蟻星雲、沙漏星雲等。

玫瑰星雲(示意圖:pixabay)

有報導稱就在今年的7月,科學家們在歐洲南方天文臺(ESO)利用超大型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拍到了一張罕見的類似蝴蝶形狀的氣泡星雲,編號爲NGC 2899,它也是一種行星狀星雲。這個蝴蝶狀的氣泡星雲主要由氫和氧等氣體構成,氫氣在氧氣周圍發出紅光,而氧氣只發出藍光,該星雲直徑約2光年,位於距離地球約3000~6500光年的地方,天文學家判斷其溫度可高達1萬攝氏度。

這個行星狀星雲是一對互相環繞的恆星形成的,在這個星雲的核心,有一對恆星每16天互繞一次,這樣的狀態可能已經持續了數百萬年,其中質量較大的恆星正處於演化的末期,其外層氣殼不斷地膨脹,體積已經覆蓋了另一顆恆星的軌道,也就是說另外一個恆星正在這顆大恆星的肚子裏運行。由於恆星外圍氣體的阻擋作用,兩顆星體會愈靠愈近,星體活動也十分劇烈並將大量的氣體不斷的拋散出來,形成了外圍的氣殼並長時間不斷地擴張,以至於長度達到了兩光年之大。所以這隻巨型「蝴蝶」也可以說是這兩顆恆星花費數百萬年描繪出來的傑作。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