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將代表川普訪台 1979年來最高層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最近幾天內將率團訪問台灣。阿扎爾是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衛生部部長,也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外界將這次訪問評價為「歷史性訪問」。阿扎爾表示,這次訪問將強化美台合作關係,促進雙方合作對抗COVID-19疫情。

當地時間8月5日上午,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新聞稿,通報了阿扎爾即將訪問台灣的消息。新聞稿稱,阿扎爾的歷史性訪問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在對抗全球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

新聞稿表示,美國和台灣的社會及經濟體制具備獨特條件,不同於威權體制,能夠帶動全球醫學及科學等領域的進展,並協助世界應對新興威脅。美台在疫情期間的合作,是美台共同抗衡全球挑戰、促進全球利益的最新例證。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公布,阿札爾將在9日訪台,將代表川普(特朗普)總統會晤蔡英文。

阿扎爾本人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就一直是全球衛生領域透明合作的典範,我期待向各位傳達川普(特朗普)總統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展現領導能力的支持,我也期待向各位強調我們的共同信念,那就是自由民主社會為保障並促進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這次訪台是深化美國與台灣公共衛生合作的機會,尤其是在美國及其他國家致力於鞏固並開拓關鍵醫療產品的來源之際。」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阿扎爾這次到訪台灣,將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會見陳時中等台灣資深公衛官員、新冠疫情醫護人員、專家以及其他台灣夥伴,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台夥伴關係,以及台灣作為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等話題。阿扎爾在訪台期間,還會向公衛研究生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培訓計劃的學員發表演講。

報導披露,屆時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米契爾.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布萊恩.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蓋瑞特.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及其他部份政府成員,將陪同阿扎爾一同訪問台灣。

據公開的資訊,在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期間,美國聯邦貿易代表奚爾斯、運輸部長潘尼亞和能源部長李察遜曾先後訪台。而陳水扁執政時期,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訪問過台灣。馬英九任總統期間,訪台的美國官員是環保署長麥卡錫。

根據美國的「總統繼任法」,衛生部長排序高於運輸部長和環保署長。因此,與上述官員相比,阿扎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美國閣員中,總統繼位排序最高的一位。

台灣外事部門5日就阿扎爾將訪台一事作出公開表態稱,歡迎阿扎爾的來訪,這是2014年以來美國再度派遣官員訪問台灣,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他的到訪足以證明近年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

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即將訪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下午回應稱,中方已向美方提出所謂「嚴正交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