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要哈佛等6大名校 限時交出中共捐贈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美國國會根據一項法律,要求哈佛、耶魯等六所美國著名大學,限時交出過去5年多來,接受的來自包括中共等國的數億美元捐贈記錄。美國擔憂有些接收捐贈的大學,會根據所收捐贈改變其決策,令美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

美國之音8月5日報導說,美國眾議院監督與改革委員會共和黨籍議員吉姆·喬丹(Reps. Jim Jordan俄亥俄)、弗吉尼亞·福克斯(Reps. Virginia Foxx北卡)和詹姆斯·科默(Reps. James Comer肯塔基州),近日致信芝加哥大學、德拉瓦大學、哈佛大學、紐約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耶魯大學校長。

信中引述美國《高等教育法》,要求上述6所著名大學最遲於8月10日,提交自2015年1月以來收到的來自外國的禮物,或與之簽訂的合同,或協議的未經編輯的記錄。

信中說,執行這項法律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了解對手國家對美國高等教育系統直接投資的影響。最令人擔憂的是有些接收捐贈大學根據所收捐贈改變其決策。

信中舉例說,比如,教育部簡報中提到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可能源於中國武漢一個實驗室的疏忽後,有報導說,「與吉林大學結盟的兩所大學」,公開捍衛中共,聲稱這些報導是虛假的。

美國《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第117條規定,美國各學院和大學,需要向教育部披露任何超過25萬美元的來自外國的合同和禮物。

美國教育部5月向眾院監督和改革委員會,簡報了該項法律所要求的大學報告方面缺乏透明度,擔憂大學依靠來自對手國家的外國資金的程度,以及內在的國家安全的風險。

美國國會根據一項法律,要求哈佛、耶魯等六所著名大學,交出過去5年多來的捐贈記錄。(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根據教育部的記錄,上述6所大學接受了來自中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羅斯數以千萬到上億美元的禮物或合同。

哈佛大學自2015年以來宣布接受了來自上述5個國家的31筆禮物或合同,共計1億100萬美元。

紐約大學在同一時期接受了這5個國家4000萬美元的捐贈。

賓夕法尼亞大學接受了6200萬美元,芝加哥大學、德拉瓦大學和耶魯共獲得不到3000萬美元。

另外,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2月份獲教育部確認,耶魯大學未報外國捐贈達3億7500萬美元。哈佛大學未完全報告。

自去年7月以來,教育部的「執法工作已觸發了報告此前未披露的外國資金約65億多美元。」

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3日披露,賓夕法尼亞大學收到了300萬美元的神祕捐款。該捐款的幕後金主是公司註冊在香港的上海地產商徐學清(音)。

報導說,徐學清在2011年面臨腐敗指控,他用卡地亞(Cartier)手錶賄賂了上海官員。受害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徐沒有被指控犯罪。有學者稱,徐與中共關係密切。

旅美法律學者虞平分析說,賓大不把這位神祕捐款人的信息報告聯邦政府,一定涉及了某個值得高度懷疑的項目。

美國國會根據一項法律,要求哈佛、耶魯等六所著名大學,交出過去5年多來的捐贈記錄。(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6月15日刊登的一篇調查報導,超過70所美國大學和學術機構,接受了中共政府資助,但沒有向教育部披露這些捐贈。

近年來,中共政府已向美國大學捐贈大量金錢,以支持全美的一百多所孔子學院。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去年發布報告說,孔子學院的存在是中共長遠戰略的一部分,中共已在該學院花費了近2億美元。

報導說,密歇根大學、馬里蘭大學和亞特蘭大的埃默里大學在2014年至2020年期間共獲得3040萬美元。該媒體所聯繫的其它幾所著名大學,例如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和芝加哥大學,都沒有回應。

參議院報告說:中共通過一系列課程和資金計劃幾乎滲透到美國教育系統的每一個部門,這些計劃將中共的宣傳帶進美國課堂,旨在對美國的孩子進行灌輸。

美國國會議員和教育監督者對中共滲透美國大學表示擔憂,呼籲關閉所有在美國的孔子學院,並抵制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大學的影響。

近年來,隨着美國各界反對孔子學院的呼聲增加,孔子學院對美國校園影響力也開始下降,目前在美國運營81個課程,而2017年為103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