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選 港民主派:「藉疫交中共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香港林鄭月娥當局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中共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周一抵達香港。民主派人士周一向法院聲請禁制令,阻止延期。公民黨則抨擊是藉著疫情,把香港交給中共接管

香港林鄭月娥當局,7月底(宣布)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公民黨痛批,借著疫情,將香港特區交中共接管民主派「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周一(3日)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和禁制令,阻止選舉被延期。

民主派人士 郭卓堅:「基本法凌駕於所有的法律,(中共)人大都不能夠,設立相關香港本地法律(牴觸基本法)。如果你這樣玩,不如你這《基本法》可以燒掉啦。」

香港大律師公會8月2日發布聲明,對延選一年極度關注,對有關法理及證據基礎存在重大疑問。聲明指出,港府的作法衝擊法治,不只無視《基本法》,令人震驚的是,繞過《基本法》及其他香港法例,以避免港府決定,受到法律的挑戰。

港府DQ取消至少12名民主派參選人資格,傳出另外5人本來也會被DQ;另方面又延後選舉一年。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因為港府民怨太大,害怕民主派由路人參選,都會勝選。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大律師:「它為什麼要DQ(取消資格),同時又要取消選舉呢?就是因為他們不想,讓一些路人甲乙丙全贏了,就好像去年11月24號區議會那樣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真的贏了。」

公民黨員吳靄儀大律師抨擊,林鄭引用《緊急法》,繞過立法會;把所謂一年「真空期」提交中共人大常委會處理,是繞過香港法院的司法覆核,在法理、憲政、原則、政治、常理層面,完全沒有認受性(legitimacy)。

民主派人士 郭卓堅:「選舉是人權,在聯合國人權公約裡面,一條很重要的法律。」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大律師:「中共現在「天下圍共」 造成這個勢。那麼人家川普,沒有第二張牌打嗎?」

梁家傑表示,中共在香港作為,造成「天下圍共」局勢,還為川普的槍放入子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IVAN、梁珍、張東旭香港-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