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個大陸學生對馬克思理論的批駁

在中國大陸,中共為了對國人洗腦,強迫他們從小就上政治課,學習馬克思主義。到了大學,政治課更是給學生系統的灌輸馬克思的理論,而且不分專業、文理,考不過還不能畢業,考研究生都要考,理工類的考研也要考。天長日久,許多人便把馬克思的理論當成了真理。但也有這樣一些人,不但沒被洗腦,反而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看穿了馬克思理論的荒謬。我在明慧網上看到一名中國學生寫的「四問問倒馬列老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馬克思理論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剩餘價值理論。

這位中國學生批駁說:「馬克思講的剩餘價值理論,舉例來說:資本家花100元買來了生產原料,花20元請一個工人,生產了150元的商品。馬克思講:工人創造了50元的價值,資本家只給他20元,剩下的30元是剩餘價值,被資本家剝削走了,工人應該得到50元。那麼就有問題了,第一,工人要是沒有資本家提供的100元原料,生產的價值就是0。第二,生產可不是只賺不賠啊,如果這批商品只賣出去50元,那麼工人創造的價值就是-50元,按照剩餘價值理論,是不是工人下班還要給資本家50元才能走?這樣的企業哪個工人敢去?

「如果建立一個沒有資本家『壓迫』的理想企業,企業賺的錢全給工人,企業賠錢全由工人承擔,我看沒幾個人敢來工作,還不如受一受資本家的『壓迫』,不管怎樣下班還是能領到錢,心裡踏實。」

「馬克思天真的以為天下的生意都是只賺不賠的,簡直是對經濟原理一竅不通,就這水平還寫個什麼政治經濟學,還真有人信!

「難怪中共建政後三十年經濟搞的一塌糊塗,後來迫不得已鄧小平這個『走資派』搞了資本主義制度,經濟才上來。這麼一套自我矛盾,幼稚無知,胡言亂語的理論,還來當什麼指導思想?!剩餘價值理論,用一句黨話說,就是:解決了流氓日益增長的貪得無厭和流氓本身啥也不會之間的矛盾,是流氓團伙實施打砸搶的戰略性方針,給光天化日之下耍流氓提供了理論基礎,是耍流氓的不變路線。」

談到馬克思的所謂科學社會主義,這位中國學生批駁道:「馬克思說: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相信這話的請你尊重一下歷史,請你在世界地圖上指給我看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在哪裡?現在在那裡是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中國,這個號稱社會主義接班人的國家怎麼搞起改革開放了?怎麼搞了走資派了?你這必然勝利哪裡去了?怎麼是必然不勝利了?你這句話怎麼不靈了?你馬克思不是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嗎?實踐看來你確實是個失敗的理論。」

「馬克思說:無產階級是作為資產階級的掘墓人出現的。現在你這個『掘墓人』掘好墓怎麼自己躺進去了?」

看到這位中國學生對馬克思理論的批駁如此有理有據,我感到很欣慰。試想,如果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像他這樣堅持獨立思考,中共的洗腦還能成功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