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版國安法首伸向海外 北京恐自食其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日前,香港警方對六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進行通緝,其中包括一位美國公民。這是北京首次援引《港版國安法》來打壓境外活躍人士。外界評論,北京非常懼怕國際壓力,試圖借通緝令對海外港人進行恐嚇,但這只會適得其反,中共最終將自食其果。

7月31號,香港警方向6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發出通緝令,包括「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成員劉康、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民主前線」前成員黃臺仰。

這是北京不顧國際譴責、7月1號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首次援引這一所謂法律對不在香港的港人進行通緝,其中朱牧民還是美國公民。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它(中共政府)現在決定用國安法、用法律的鎮壓手段來對付他們(香港民主人士)。所以,它這個手段會不斷地升級,那麼通緝這6個人就是這個意思。」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錶示,這6人已經離開了香港,朱牧民還是美國公民,中共也不敢去美國抓人,但中共還是要進行通緝,這實際上是中共鎮壓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恐嚇手段的升級。

金鐘:「就是殺雞儆猴、殺一儆百,就是用這種野蠻的、不講理的、更不講法律的這種手段來恐嚇。」

《港版國安法》被外界普遍視為,中共政府公然撕毀當初的「一國兩制」承諾,試圖徹底剝奪港人僅存的自由空間,將香港變成與內地城市一樣。

7月29號,港警以國安法罪名拘捕4名學生,包括「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鐘翰林。30號,12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31號,港府更直接宣布將原定9月6號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整個信息就使得已經對中共非常不滿的自由世界(產生)更大反彈,國際上對中共的聲討可能會有增無減。」

國際社會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聲討與反制一直不斷。美國已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地位,並決定對中共涉事官員進行制裁。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德國、新西蘭等國紛紛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梁家傑:「中共很懼怕國際的壓力。因為現在出現一個情況,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國家聯合起來,對中共施以很大的壓力。」

在美國生活已25年的朱牧民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政府、港府的做法「令人髮指」、「蠻橫無理」。這同時也顯示,中共政府和港府「多麼絕望,多麼害怕國際壓力」。當局通緝他們6人,目的是想起寒蟬作用,但這種做法只會帶來相反的結果。

金鐘:「這個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那它這個效果就完全跟它想像的相反,適得其反。只會使海外的中國人更加同情香港人,外國的、包括歐美瞭解香港、關心香港的人士會更加同情和支持香港。」

身在英國的羅冠聰在臉書發文,指責港府「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已獲英國政治庇護的鄭文傑則表示:極權專制要以此肆意定罪,「這終將是我一生的榮譽」。

週六(8月1號),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當局的決定深感不安,尤其是他們「向在美國居住20多年的美國公民發出了境外通緝令」。

兩位議員警告:「如果北京認為此舉就能夠讓那些支持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人噤聲,他們就完全錯了。今天,我們都是香港人。」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