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又踢鐵板 愛沙尼亞拒絕中共援建海底隧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3日訊】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又遇挫折。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長雅克‧艾布(Jaak Aab)週六(8月1日)以電郵發表聲明說,基於安全顧慮,愛沙尼亞政府將否決由中共出資興建、通往芬蘭的波羅的海海底隧道計劃。

這項計劃是修建一條100公里長、由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往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的鐵路和公路連接線。艾布指出:「根據國家當局目前了解的狀況,我們有理由懷疑,基於環保、經濟與安全等方面因素,上述計劃能否付諸實施。」

愛沙尼亞政府並未對該決定作出詳述,只提到一個理由,即為「發展並維護國防力量」將有額外支出。但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指出,上述海底隧道計劃的財政規劃「不透明」,同時「基於多種考量,並不符合公眾利益」。

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還說,取而代之的是,愛沙尼亞將直接與芬蘭政府研議替代性的隧道興建方案。

愛沙尼亞政府去年8月對這項由芬蘭企業家彼得‧維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提出的海底隧道計劃,首次表達了質疑。該計劃將在中共投資的幫助下,建造世界上最長的塔林—赫爾辛基海底隧道。

艾布一直就上述項目在與芬蘭政府、其它部委和相關機構進行諮詢磋商。他表示,建造塔林—赫爾辛基海底隧道和人工島的成本大約為160億歐元,目前尚不清楚項目的資金會來自哪兒。此外,人們對該項目未來的客運量和貨運量的預測表示擔憂。

根據2018年2月完成的對該隧道的可行性研究,到2050年,該隧道的年客運量將達到1250萬人次和400萬噸貨運量。由於項目成本高,成本效益比僅為0.45。

一帶一路」全球遇挫 中共黨內亦有問責之音

對於中共而言,建造塔林—赫爾辛基海底隧道方案,與打造通往北極的貨運連線一樣,都是大規模「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份。

近年來,中共「一帶一路」倡議飽受西方國家的反對和抵制,質疑是中共對外擴張的一部份。也因此,一些國家紛紛取消了與中共的合作計劃。最新一起案件發生在今年6月,羅馬尼亞宣布撤銷與中共簽署的有關兩個核電站機組建設的協議。今年4月,坦桑尼亞也宣布取消100億美元港口建設項目。

此前,僅在2018年,就有多達300億美元「一帶一路」項目被取消,如馬來西亞取消200多億美元的鐵路、輸油管工程;巴基斯坦取消20億美元的鐵路建設,2017年也曾取消140億美元的大壩建設;尼泊爾上個月取消水壩建設;獅子山共和國則取消機場建設;越南也推遲了數個經濟特區建設計劃。而中共曾試圖投資改建著名的立陶宛克萊佩達港,但這項計劃也胎死腹中。

據全球發展中心報告顯示,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合作的68個國家中,有23個陷入債務泥淖,另有8個則因為今後的建設項目,而有債台高築的風險。

中共「一帶一路」倡議6年來已經敗象盡現,就連中共黨內都不時傳出問責的聲音:「一帶一路到底讓多少億打了水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