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勢必一戰?前陸軍少將:地點是黃岩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近期,中美關係持續惡化,雙方在南海劍拔弩張,美軍出動各型偵察機抵近中國海域偵察,強度之高極為罕有。有台灣陸軍退役少將預測,中美在南海「勢必一戰」。地點是黃岩島。有日媒預測美軍極有可能在3個月內行動。

台灣陸軍退役少將於北辰7月28日在網路政論節目中預測說,中美雙方在南海「勢必一戰」,而且他推測開戰時間最有可能在美國大選的前一個月,地點最有可能是離菲律賓最近的「黃岩島」。

他認為,台灣、菲律賓以及中共,都稱黃岩島是自己的領土,因此這裡成了美軍的最佳開戰地點。至於太平島隸屬中華民國,而中共也自稱是領土的一部分,因此若選擇太平島開戰,和選擇台海開戰無異。

大陸軍事專家王雲飛也分析稱,美方7月13日發表了否定中國南海主權權益的聲明,「已經自我設定了襲擊無主權島礁的法律依據」。而如果美軍對南海島礁展開襲擊,最有可能的是選擇黃岩島。

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該島及鄰近海域從2012年起就由中共控制。中共和菲律賓曾就黃岩島主權歸屬發生一系列主權問題和衝突。

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示意圖(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直播中表示,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投票,目前中美互相關閉領事館,慢慢先關閉邊緣的領事館,隨後可能召回大使,接下來可能有軍事衝突。

他分析說,9月最危險,因為美國總統可以發動戰爭,但60天內須經國會認可,只要一架軍機擦撞,總統川普(特朗普)就可以下令出兵。

日媒也預測认为,美軍極有可能會在3個月內轟炸中共在南海的島礁。

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示意圖(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軍機在南海活動兩千多次

而上述各方人士的分析非空穴來風。今年以來,中美關係急劇下滑,隨着貿易戰惡化,中共病毒擴散全球、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以及近期美中雙方互關領事館,且在南海的緊張態勢不斷升級,美軍的行動更為頻繁。

7月2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透露,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已經在南海活動了2000多次。

7月中旬,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演習,一架帶有美國標示的不明飛行物(UFO),以時速1852公里的速度在5萬尺高空,從菲律賓穿越中國東部各省,北上俄羅斯和北極圈。

尤其是在過去一個月內,美軍出動各型偵察機對中國南海海域進行了多達數十次的偵察,且多次抵近廣東、上海、福建海域偵察。強度之高實為罕見。

同時,美軍還出動雙航母在南海海域演習,而美國空軍的60餘架包括B-2「幽靈」、B-52H「同溫層堡壘」、B-1B「槍騎兵」等重型戰略轟炸機,在美軍6個空軍基地掛彈待命。

美軍似乎已為一場大規模的局部衝突做好了所有的備戰工作。

圖為美國羅納德·里根(CVN-76)號航空母艦上停放的美國海軍F / A-18超級黃蜂多用途戰鬥機和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等軍機。 (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也對法廣表示,美中之間已經打破了舊的平衡點,未來幾個月還可能發生更多的衝突,甚至南海發生局部軍事衝突都是有可能的。

聖托瑪斯大學教授葉耀元對美國之音說,持續惡化的美中關係遠未見底,真正的底就是美中斷交和美中開戰。

有美媒說,川普在疫情中自比是「戰爭總統」,他曾強勢狙殺伊朗第二號人物卡西姆·蘇萊曼尼,美中未來如擦槍走火或引發軍事衝突,並非全無可能,未來100天情勢凶險。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發文說,由於美國在科技、軍事、金融等方面均占有的優勢,美國完全可能尋求一種並非即刻決戰的戰略,而是將其變成一種曠日持久的消耗戰,逼迫中共進入自己設計好的一個個陷阱。過程中,中共會處處被動,窮於應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