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1年 黃之鋒批政治舞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1日訊】在港府剝奪12名民主派參選人資格的次日,港首林鄭月娥又正式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香港民主派強烈抗議。黃之鋒稱港府所作所為無異於選舉舞弊

林鄭月娥週五(7月31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立法會選舉推後一年舉行。林鄭稱,這個決定是「基於疫情」,「沒有政治考慮」。

記者會後,新華社立即發稿稱,北京政府「支持林鄭的決定」。

此前一天,港府宣布取消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12名民主派參選人的資格,並給參選人增加了5條「政審條件」。黃之鋒抨擊選舉當局大規模取消參選資格無異於選舉舞弊

週五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的日期。港府在此前一天突然取消12名參選人資格,迫使民主黨派不得不緊急啟動B計劃甚至C計劃,提出新的參選人選。

香港民主人士批評,當局將選舉推遲一年,可能獲取足夠的時間打壓民主派人選,恐怕屆時「只有親共派能參選」。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現有立法會議員的任期很可能也會延長一年,以填補真空期。而被取消參選資格的12名民主派人士中,有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這4人的任期有可能不獲延期,那麼立法會中民主派人數無法保持1/3的比例,親共派就可以在此期間任意通過各種法案,包括「假普選」政改方案等。

日前香港民主派初選取得極大成功。如果9月6日立法會選舉正常舉行,幾乎可以確定親共派將大敗。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