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新盟集結中 日本擬入五眼聯盟.英盼入CPTP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新的民主同盟似乎正在集結形成。由美、英、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合作組織「五眼聯盟」,傳出日本希望加入,英國國會外委會主席表示,歡迎日本加入擴展為「六眼聯盟」,並發展為戰略經濟夥伴關係。

7月20日以來,世界醞釀巨大變化。美國宣示籌組自由新聯盟。美日印澳印太四強同時軍演、五眼聯盟傳出將有新成員。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7.23):「也許是時候建立一個,理念相近國家的新聯盟,一個新的民主聯盟。從中國共產黨手中,確保我們的自由,是我們這時代的使命。」

美英加澳紐,五眼情報聯盟成員,帶頭反制中共港版國安法。英國衛報29日報導,日本可能加入。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保守黨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推文歡迎日本成為「第六隻眼」。

圖根哈特21日轉貼,中國研究小組與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的對話;還推文表示,應接納日本擴展「六眼聯盟」,還要推動英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經貿協定。議員布朗(Anthony Browne)說,對話還討論日本加入北約組織的可能性。

(電訪音源)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五加一這應該是跑不掉了。考量是因為日本本身就是科技強國,日本對中共的善意,應該是被磨耗殆盡了。」「我相信這就是所謂,民主可以當飯吃,的一個支持點;民主國家跟台灣的目標很清楚,不是敵對中國,重點是中共。」

「六眼聯盟」,可能發展為政治、戰略、經濟貿易夥伴關係,匯集稀土、醫療資源等關鍵戰略儲備,減少依賴中國大陸,擺脫中共制約。媒體消息,這項計畫將於近期宣布。

駐日美軍司令 施奈德(2020.2.25):「中國(中共)在印度太平洋日益挑釁,特別是在東海和南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秩序的斷層線(fault line)就位於第一島鏈。」

此外,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29日表示,支持日本抗議中共船舶進入東海爭議島嶼附近的經濟水域,美軍將協助監控中共「前所未有的入侵」。釣魚台由日本管領,主權爭議有中華民國、日本、中共三方聲索,美國對主權歸屬沒有表達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姚瀚宇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