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未來可測?韓劇《WWW:請輸入檢索詞》金句點醒聰明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6日訊】2020年世事劇變,我們進入新舊更替的亂局之中。先是發源於武漢的中共病毒疫情,迅速蔓延全世界,數百萬人感染,還沒等我們喘口氣, 第二波疫情以及各種災難又接踵而至。未來如何走向?不僅古代文化和歷史書籍能找到智慧,現代生活的點滴中也留下了不經意的暗示和警示,讓人嘖嘖稱奇!韓劇《WWW:請輸入檢索詞》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由林秀晶、張基龍主演的《WWW:請輸入檢索詞》是一部關於時代女性的寫實故事,儘管當時我們為主角們的愛情線撩得小鹿亂撞,在沉澱過後卻發現這部韓劇真正深入人心的,是那些關於職場潛規則、網路霸凌、社會亂象……的細膩重現。

《WWW:請輸入檢索詞》以搜尋引擎網站公司為背景,以下我們精選出劇中幾句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金句,即便沒追過劇的你也能從中獲得不一樣的觀點!

「人們在搜尋框前是最真實的」

在入口網站工作的裴朵美,在韓國總統大選前正確預測到了誰會當選,她不是神婆,而是因為從關鍵字詞推斷的。

明明 B 總統候選人名調較高,但選後卻是 A 候選人獲勝,其中原因是民眾不好意思在電話裡表態政治傾向,但在搜尋框前,反而會反應最真實的心聲,搜尋自己真正關切的候選人近況。

裴朵美說:「關鍵字會告訴你一切。可能在輿論調查裡不好意思說自己支持誰,但在搜尋框裡卻會搜尋自己真正支持的人。人們在搜尋框前是最真實的。」

聯想到今天,舉一個最近的例子:「退黨」一詞的搜索熱度突然激增。不僅在全球範圍之內,就連中國大陸的搜索數據也表現出陡增的趨勢。7月15日下午, Google 關鍵字搜尋「退黨」的數量暴增,其中搜尋「如何退黨」增加 150 %、「退黨流程」則飆升了 120 %。

當然這與前一天《紐約時報》的一則報導有關係,報導稱川普政府正在草擬 「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可能會被禁入境美國」的公告。

但「退黨」這個詞其實是從2004年底海外媒體大紀元的一篇社論開始的,長期以來這個詞被當作敏感詞,而在中國大陸一度無法搜索到。

誰也想不到劇情反轉,這頗有戲劇性的一幕,讓我們不難想像到,有多少人在搜尋框面前,是多麼誠實的表達的他們的真實想法。

不管是出於害怕,想要自保,源於好奇,還是關注等等情緒。

人總有真實的一面會呈現出來,就在一個恰當的時刻和地點:電腦面前,搜索未知。

「在網絡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力」

所有關鍵字都是民眾創造的,劇中第 5 集開頭也提到一段話「也許你能刪除你的人生,但刪除不了網路上的內容,但你以為風頭過了,就會有人再上傳圖片、影片」。

「在網絡上沒有被遺忘的權力」。

以前說過的謊言,和與事實不符合的蛛絲馬跡都會從新找出來,一一看清,一一糾正。

「人們只想看自己相信的東西」

韓劇《WWW:請輸入檢索詞》中的裴朵美還有句經典台詞:「人們只想看自己相信的東西,只要看排行榜上的新聞,就能看出人們是怎麼想的。」

人們只想看到自己相信的東西,人們看到的是自己內心的真實反映。

災難面前,所有人的生命在未知的危險之中時,人會想知道最真實的消息,也會啟動心底最樸素的善惡標準去判斷事物。

所以,當疫情和災情的真實狀況被隱瞞時,人們感到的是憤怒,想要的是糾正這種狀況。

大陸民眾自發的傳遞每一個真實的消息。國際民眾震驚於這一條條以生命和自由為代價的消息,也群起發出良知覺醒的正義呼聲。

糾正的本身,就是改正錯誤:改正自己以前因被蒙蔽而犯下的愚昧;避免故意扭曲和誤導事實的人為禍害。

人們正在改變中的想法和行為,也在促成正在發生的一切。

無論是災難,還是動盪政局,萬事萬物都有其自然發展規律,激烈高潮之後的趨向是:減弱,消失,和平。

暗示是不是很明顯?

聰明人一定看明白了,未來並非無跡可尋。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