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領館成間諜中心遭驅逐 美中新冷戰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6日訊】因從事間諜活動,中共休士頓領事館被徹底關閉。美方無視中共的對抗,公開表示,未來或關閉更多中領館。外界評論認爲,這代表兩國的新冷戰升級。

7月21日,川普政府史無前例的下令關閉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原因是其從事間諜活動,引爆國際輿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第二天正式發聲明予以證實,要求領館人員在三天内,即24日下午5點之前,必須離開。

早前有媒體報導說中方拒絕撤離,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還聲稱,不會遵從美方要求關閉領館,且完全不承認美方指控。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此表示,人人皆知,外交規則下,只有東道國同意,他國才能以外交身分進駐。

蓬佩奧指出,關閉領館是爲了保護美國人民。不允許別國用外交官身分掩護,從事間諜等活動。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對中共的行為提出了明確的期望。如果他們做不到,我們就會採取行動,保護美國人民,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也保護我們的經濟和就業。」

關閉領館的消息傳出后,中方表面上態度强硬,當天晚上卻急著在院子內焚燒東西,甚至驚動了消防單位。但因為領事館屬於當事國的領土,消防人員和警察最終未能進入。

從空中拍攝的畫面可看出,領館院子裡有幾個大型垃圾桶,一人用力拍打桶蓋,旁邊的人則試圖用水龍頭澆滅明火。

外界紛紛猜測中共官員在領事館內忙著燒毀的究竟是什麼。

有評論認為,被銷毀的可能是眾多持假護照、假身分入境,或以留學生、科研人員作掩護的中國間諜的真實資料。

休斯頓是美國航天﹑醫療和能源三大產業的重鎮﹐也是華人聚居城市。

美國媒體消息指,中共軍方把中國學生送到美國大學蒐集情報,休斯頓領館正是這些活動往來中心﹐甚至藏匿某些情報人員。

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在簡報中指出﹐就中共在美間諜活動而言,休斯頓領事館是最嚴重的一個違法者,其行動遠遠超出可接受範圍﹐如不干預﹐這些中領館活動可能變得更激進。

官員還暗指﹐中共有意從休斯頓醫療機構﹐竊取新冠病毒疫苗。但這些非法活動,不一定能受刑事指控,部分原因是領館官員有外交豁免權。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表示,領館被關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故意挑起美國的種族緊張局勢。美國海關今年查獲了來自中國的非法槍械,就是給抗議者使用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實際上參與竊取這個西方知識產權的一些,特別是科技和商業情報的這些領館,不僅是休斯頓,還有其他的領館,還有大使館,還有這個中共的各種各樣的以各種民意派駐到美國來的這些團體。它甚至是在美國成立的這個各種名目繁多的,各種各樣的,比如說孔子學院。」

休斯頓領事館最終在美方要求的時間前正式關閉。

川普總統之前透露,不排除未來關閉更多中領館。為報復美國﹐中共23日宣佈﹐72小時內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但評論認為,美國已經明顯表現出﹐不怕和中共外交戰升級,甚至不怕和中共斷交。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 費學禮﹕「(下一步)讓我們關閉舊金山中領館吧。那里更是(中共)間諜中心。」

前白宮國安會戰略主任 Robert Spalding﹕「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是在一場新冷戰之中。很多事情會發生。俄羅斯是個壞蛋﹐而現在中共在外交方面﹐更加咄咄逼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剛剛結束對英國和丹麥的訪問,他呼籲世界各國聯手建立反共聯盟,這已經成爲美國當前最重要的外交目標。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