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之父」病逝 三峽壩體命運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中國27省洪災泛濫,長江第3波洪水將至之際,有「三峽大壩之父」之稱的中共工程院院士、三峽工程設計者鄭守仁,於24日在武漢病逝。而其留下的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備受關注。

據陸媒報導,鄭守仁1940年1月生於安徽潁上,1963年畢業於華東水利學院(現河海大學),1994至2017年擔任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兼三峽工程設計代表局局長,有「三峽大壩之父」之稱。

鄭守仁的水利工程專長為中共官方倚重,先後曾負責烏江渡、葛洲壩導流、截流設計、隔河岩(該水電站主體包含大壩、發電廠房和升船機)現場全過程設計;1994年12月,三峽大壩始建,鄭守仁出任三峽工程設計一職,長駐施工現場。

7月24日,鄭守仁於武漢過世,终年80歲,具體為何種病症,中共的報導中並未說明。

鄭守仁過世的時間點,正值中國東南洪災泛濫,長江「第3波洪水」將至之際。鄭守仁留下的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備受爭議。

中國南方暴雨已經持續1個多月,長江流域持續受到暴雨襲擊,2020年第1道和第2道洪水接踵而至,直沖長江中下游,三峽大壩自6月中旬持續「超級洩洪」,加劇了下游的災情,數千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防汛形勢非常嚴峻。

長江前2波洪水已造成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嚴重水災,長江「第3號洪水」預計將在7月27日來襲,預計洪峰流量將超過每秒6萬立方公尺,究竟三峽大壩是否會出大問題,目前仍為未知數。

中共喉舌新華社18日承認三峽大壩發生「位移、滲流、變形等」,但沒有給出具體的位移、滲流、變形的數據。

7月23日,網路開始流傳「超專業」的「三峽潰壩預演」影片,有一線防汛人員看完說,這段影片應該是半官方機構做出的沙盤推演,一般人無法做出如此專業的推測,如今把影片公開傳閱,防汛人員認為應有相關目的,可能是三峽大壩已經出現了大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