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馬鍾麟:最難忘灣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任滿,7月底將榮調回台灣,返回外交部國際媒體傳播司任職。日前他接受大紀元和新唐人專訪時表示,舊金山灣區臥虎藏龍,是吸引高科技、文化藝術、學術各方面人才的地方。百忙中僑胞依然熱心於社區公義令他感動。來看報導。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舊金山灣區這邊也是美國西岸的一個門戶,所以每一年從台灣來這邊這些,不管是觀光旅遊或是洽商的,這些人數都非常非常的多。偶爾就會發生一些急難事件,會需要我們來幫忙的,所以在這邊來講,工作的性質包非常羅萬象,而且工作非常非常的忙。」

除了繁忙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各方面交流合作外交工作,舊金山經處處長馬鍾麟幫助搭建矽谷臺商論壇。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台灣幾乎所有高科技廠商,都與這邊的矽谷的廠商,都有某種程度的這種合作關係,雙方面的科技人員的交流也非常的頻繁。」

他說台灣政府為資助的新創團體提供了融入國際環境的資金和機會。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近幾年來,我們一直在挑選一些比較有潛力的這些新創的團體,然後協助他們到美國來,進入一個創業孵化器,在他們事業剛剛開始發展的時候,就能與美國,特別是矽谷這邊地區,產生更深的連結。」

經歷過薩斯的慘痛教訓,台灣成立了應變中心,新冠病毒疫情後,政府全面接手防疫物資生產,實施以人性為上的管制措施。從台灣政府到僑胞僑團,捐贈了大量的防護物資給社區。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配合我們北美商會的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號召,一下子就募集到103萬美元,然後去台灣買了1千萬片口罩,然後要來送給我們美國各地比較弱勢的團體,特別是老人機構,希望能夠幫助他們能夠渡過疫情,那我們加州地區舊金山灣區也分配到一百萬片。」

馬鍾麟表示,華人重視家庭、倫理、和傳統,西方人更講究個人自由人權與表達。

「兩種文化,不同文化的衝擊之下,我想對我們來講,最重要的就是,當然不能失去自己的文化的精華本質,但是一定要有相當的包容性,你才能真正地虛心地去了解別人文化的優點。」

馬鍾麟30年的公務員生活三分之一在舊金山灣區度過。在服務北加州,內華達州和猶他州的五年工作中,結識許多朋友。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有些已經不單單是工作的夥伴,很多都變成一個私人的一個非常要好的好朋友,現在離別在即,真的心裡最捨不得的就是這些好朋友。」

他希望中華民國台灣未來在推動世界自由民主和平發展發揮更大的力量。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自由世界在對抗極權勢力的時候,我想台灣是可以扮演很好的一個夥伴角色。」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金瑞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