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不希望對中共開戰 但須做好戰勝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柏(Mark Esper)週二(7月21日)在演說中,要求中國共產黨停止破壞國際準則,及對周邊地區的「欺凌」。他表示,希望中共改變當前的行事方式,但美國也必須為另一種可能性(指中共繼續破壞國際規則),做好戰勝它(中共)的準備。

在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的這次視訊討論會中,埃斯柏在演講部份近一半的時間裏,集中討論了中共對印太地區形成的安全威脅。

他說:「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造成的毀滅性影響,強化了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必要性,這種秩序植根於透明、公開、誠信和其它共同的價值觀。在全球化時代,對抗病毒傳染的對策是溝通與合作,不是蓄意發布假信息和欺騙。」

「因此,我擔心美國和盟友著眼於在這一艱難時期相互支持的同時,中國共產黨在繼續進行系統性的破壞規則、脅迫和其它惡意行為。」

埃斯柏說,「最讓我擔心的是,中共解放軍繼續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咄咄逼人的行為」,「其中包括撞沉越南漁船、騷擾馬來西亞油氣開發、護送中國漁船進入印尼聲索的專屬經濟區,並將占領的島礁軍事化,直接違反了中共在國際法下的承諾。」

「我們呼籲中共領導人遵守那些讓中國和中國人民多年來獲益匪淺的國際法律和規範。雖然我們希望中共改變行事方式,但同時,我們必須為另一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他還強調:「讓我說明確一些,中國是歷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文薈萃的國家,我們並非在尋找衝突,我們致力於和中國建立有建設性的關係,在國防關係方面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減少風險。」

埃斯柏沒有具體闡釋美國將以何種新的行動,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但他強調美國將繼續維護印太地區,特別是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

「我們看到中共變得更加咄咄逼人,我們看到他們增強了軍力,我們看到它更加強硬……我們看到,習近平和他的政黨已經把形勢推到一個新的高度」。埃斯柏重申,「我們將繼續在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地區,進行航行自由行動。」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反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廣闊海域的領土主張,甚至經常派遣美國軍艦通過這一戰略水道,以顯示在那裏的航行自由。去年,美軍在南中國海進行的航行自由行動次數是史上最多的;上個月,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進行了兩次「雙航母」軍事演習。

一週前(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針對南海爭端做出了態度更加強硬的表態。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明確表態:北京對南海大部份海域的海上資源的主張,是完全非法的,它為控制這些資源而採取的欺凌行動也是如此。」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