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山體滑坡現堰塞湖 當局警告:隨時潰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中國南方持續暴雨,各地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災害頻傳。21日,湖北恩施清江上游沙子壩山體滑坡,形成堰塞湖,當局警告,隨時有潰壩下洩的危險,呼籲民眾準備撤離。

7月21日,湖北恩施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最新預警,因清江上游屯堡鄉馬者村沙子壩滑坡,造成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隨時有潰壩形成洪水下洩的危險,目前大龍潭水庫正在加大下洩流量騰庫。

湖北當局提醒居民,不要到清江邊上走動。同時,為了應對上游堰塞湖瞬間潰壩,須要提前做好撤離應急準備。

湖北日報稱,21日早上5時30分左右,因土石滑坡已堵塞橋坡河形成堰塞湖,上游水位已上漲5公尺左右。目前,相關部門和鄉鎮正在組織受影響區域的群眾轉移和交通管控。

當日凌晨起,湖北恩施城區再次下起大雨,上午9點多,勝利街店主說,早上社區安排的志願者剛來通知上游要洩洪,做好撤離準備。

恩施當地人羅祖英也說,她所住小區靠近清江,一早社區人員來組織人員撤離,據她提供的視頻顯示,早上清江水位已大幅上漲,快要達到7月17日淹水的程度了。

7月16日至17日,恩施也曾遭遇特大暴雨,清江水位暴漲,靠江的城區出現積水內澇,恩施中心城區幾乎泡在水中,部分路段積水深達數米,巴士頂部被淹沒,市內的交通、水電和網絡等設施均受到嚴重影響。

從17日中午12點到下午4點30分,恩施市水利防汛抗旱分指揮部將該市防洪應急響應由IV級迅速提升至Ⅰ級;5時30分,清江恩施水位站流量超過3670立方米/秒,水位超過418.5米,當地拉響防空警報。

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稱,目前,湖北共設有因汛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485個,目前安置點已經轉移18787人受災群眾。

中共應急管理部稱,自7月以來,大陸27個省(區、市)受洪澇災害,超過2,385萬人次受災,近204萬人要緊急疏散,1.6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643.9億元人民幣。

但外界認為,中共一慣隱瞞各地發生的災情,在這次禍及大半個中國的洪災當中,到底造成多大損失,以及真實的死亡和失蹤人數,恐怕遠超中共對外公佈的數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