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位刷新記錄 官方數據現「魔幻漲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長江流域暴雨,三峽水庫水位不斷暴漲。官稱19日已超過史上最高記錄。大壩出庫流量也不斷增加,顯示在加強洩洪力度。但水位猛增超出原記錄後,官方給出的水位數據開始在一定範圍蹊蹺變動,並與出入庫流量不符。

根據新華社報導,「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來襲,18日8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到6.1萬立方米/秒,出庫流量也隨之調高到3.3萬立方米/秒。入庫流量6.1萬立方米/秒這一峰值一直持續18小時,至19日凌晨,之後開始逐漸減退。

報導稱,19日20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已降至4.6萬立方米/秒。此時水庫水位已漲到164.18米,超過建庫以來汛期調洪最高水位163.11米。

根據官方「中國水文網」給出的「實時水情」數據,三峽水庫的水位和出庫流量如下:

19日7時,水位163.47米,出庫流量3.6萬立方米/秒;

19日7時數據。(長江水文網網頁截圖)

19日8時,水位164.29米,出庫流量3.79萬立方米/秒;

19日8時數據。(長江水文網網頁截圖)

19日19時,水位164.14米,出庫流量4萬立方米/秒;

19日19時數據。(長江水文網網頁截圖)

19日20時,水位164.18米,出庫流量4萬立方米/秒;
20日10時,水位164.25米,出庫流量4萬立方米/秒;

20日10時數據。(長江水文網網頁截圖)

根據這些官方數據,從18日8時至19日20時,入庫流量從6.1萬立方米/秒逐步減少到4.6萬立方米/秒;而同一時段,出庫流量則從3.3萬立方米/秒逐步調高至4萬立方米/秒。也就是說,入庫流量一直都高過出庫流量很多。

但是,官方給出的水庫水位卻沒有保持一直高速增加。官方數據顯示,19日7時至8時,一個小時內水位就從163.47米暴漲0.82米至164.29米,但隨後就開始在大約從164.1米至164.3米之間長時間「擺動」,有漲有落。

三峽水庫水位達到164.29米時,已超出警戒水位145米達19米之多,離三峽最高水位175米僅剩不到11米的空間。顯然,如果之後繼續保持每小時0.82米的漲速,勢必會「引發民眾恐慌」。

目前,三峽是否會潰壩已成為海內外輿論普遍關注的話題。日前,官方已承認三峽大壩「移位、變形、滲流」,但仍稱「在正常範圍內」。

出、入庫流量和水位三個數據出現矛盾,或顯示其中至少一項「不準確」(或者三項都如此)。根據新華社19日發布的照片,三峽大壩洩洪已從6孔增加到7孔。如果洩洪流量持續增加,同樣也會讓下游地區「人心不穩」。

長江流域暴雨仍在持續,長江幹流、支流、洞庭湖和鄱陽湖水位都已超越警戒線多日,多個水庫洩洪,漫堤和決堤不斷,江西甚至主動破堤,洪災泛濫。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