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淮河太湖洪災警報全拉響!官方:聽天由命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0日訊】目前,長江1號洪峰和2號洪峰接踵而來。長江中下游一些支流,包括江蘇秦淮河,安徽巢湖水系水位都超過歷史最高水位。三峽大壩加大洩洪量,下游逾1771公里江堤超警戒。媒體曝光,中共對下游民眾說:「聽天由命了。」

中共中央氣象台稱,7月20日,江西北部、湖南中部等長江流域地區,將持續出現大暴雨等強降水現象。

中央氣象台與自然資源部,聯合對湖南、湖北地區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該區域內出現山崩,或是侵蝕、沉積作用的可能性較高。

受長江2號洪峰影響,三峽水庫增加了出庫流量,洞庭湖水位出現復漲。洞庭湖目前有16個水文站水位超過警戒線,總計有1771公里的堤防超警戒水位。大量農田、村莊被淹沒,堤壩、房屋、道路、橋梁被沖垮。

中共新華社報導稱,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快速上漲,18日8時達6.1萬立方米/秒,這是今年入汛以來抵達三峽的最大洪水。報導承認三峽大壩發生「位移、滲流、變形等」,但沒有給出具體的位移、滲流、變形的數據。

中共水文部門的資料顯示,截至19日早上7時,長江三峽大壩水位已升至163.47米,超出警戒水位近19米。相當於在46個小時內,上漲7米,而且還在持續上漲,當局沒有公布上游入庫的水量,只是公布洩洪速度比前幾日更快。

印媒今日印度顧問、印度退休空軍上校維納亞·巴特(Vinayak Bhat)日前釋出的衛星照片可見,6月24日三峽大壩已經開始洩洪。7月9日,三峽大壩更是打開了防洪閘門竭盡全力向外洩洪。但黨媒6月29日才稱首次洩洪。

7月19日,中國民眾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三峽大壩持續開閘洩洪的景象。

安徽洪災危急 官方說聽天由命

7月19日,有知情人士向希望之聲通報,洪災越來越危急,地處安徽省中部,長江下游北岸的縣級市無為市,已有多個圩口潰破。官方緊急宣布,當日下午全市所有3000畝以下圩口人員立即撤離,主要為保長江大堤。官方也跟他們當地人表示,只好聽天由命了!

知情人士得知,19日早上防汛人員發現堤岸很多處漏水或者管湧,當地防汛人員數百人正在堵漏強修,18日夜裡軍隊也開進來了。

如果繼續下雨,加上長江三峽洪峰到達,安徽省附近地區的洪水上漲,預計安徽省附近肯定有兩個萬畝圩口要強行洩洪。無為市全市總面積2022平方公里,人口121.5萬。

留守現場的防汛人員稱,如果再持續下雨,安徽省境內淮南,滁州,合肥,馬鞍山等地,很多地方全完了!那裡必定漫堤!儘管採取多方措施但無濟於事。

據大陸微博18日流出的照片顯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城區已大範圍被淹。澎湃新聞當天下午稱,金寨縣部分地區積水最深處已有2米多深,部分車輛已被完全淹沒

安徽省水利廳自18日15時起,啟動水旱災害防禦1級應急響應。當日12時,包括長江、淮河幹流,全省有35條河湖超警戒水位,淮河王家壩水位27.92米;長江幹流全線超警戒1.31~1.9米。大型7座、中型36座、小型418座水庫超汛限。

長江、淮河、太湖……警報拉響

中新網18日稱,長江第2號洪水、淮河第1號洪水、太湖洪水紅色預警、多城拉響1級響應……

南方強降雨進入了最強時段,多地現嚴重城市內澇,汛情嚴重的湖北恩施甚至拉響了防空警報。群眾連夜轉移。

一輪又一輪的強降雨接踵而至,長江、淮河、太湖等南方主要河湖水位不斷上漲,最強降水時段來臨,「一江三湖」的防汛壓力進一步增大。

17日10時「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峰洪預計4至5天內將抵達武漢,武漢關水位到本月底持續保持警戒水位以上,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洪峰18日通過重慶主城水域,導致全城被淹,長江寸灘站水位達19.88米,為今年入汛以來最高水位。

安徽省安慶市部分區域被洪水淹沒,其中望江縣沿江村莊房屋被淹到只露出屋頂。

18日7時50分長江南京站水位已漲至10.26米,後期長江高水位、大流量將維持較長時間。江蘇省水利廳於當日9時升級長江南京段洪水紅色預警。

江蘇強降雨,加上上游大量洪水入境,太湖水位持續上升逼近歷史紀錄。目前,太湖防總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水利部太湖局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江蘇省水利廳升級太湖洪水紅色預警。

江蘇省水利局表示「當前,長江、太湖水情形勢異常嚴峻, 39個站點水位超警,其中20個站點水位超保。」,太湖高水位將持續較長時間,防汛形勢極其嚴峻。

受長江上游來水、天文潮和本地強降雨等影響,南京市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線超警。因長江水位暴漲,南京市鼓樓區五馬渡濱江大道被淹。

19日上午,長江南京段水位再創歷史極值。江蘇省水利廳通報,「南京站19日最高潮位10.31米。」

通報稱,19日7時,長江幹流大通流量每秒7.56萬立方米,高水位、大流量繼續維持。太湖水位4.71米,石臼湖水位12.85米。長江南京段、太湖、石臼湖維持洪水紅色預警。

江蘇省長江、太湖地區維持防汛2級應急響應。南京市維持全市防汛1級應急響應。

與長江支流連通的石臼湖,位於江蘇、安徽交界處,距南京市中心約80公里。

江蘇淮河幹流王家壩水文站17日22時48分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7.5米,「淮河2020年第1號洪水」形成。預計王家壩在20日出現最高水位28.7米左右,超警戒水位1.20米。

除了長江和淮河流域,黃河流域也已不太平。網傳多個視頻指,山西省泉州等地城區被淹。

中共中央氣象台18日稱,甘肅、華北、山東、貴州、雲南也將出現大暴雨。預計雨帶北移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