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層開會 黨媒再幫習近平「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中國連日暴雨,27省災情頻傳,中共高層至今未踏足災區,引發民間不滿。習近平17日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黨媒在報導中強調,習早在5月19日已經部署防汛救災,被認為幫沒去災區的習「甩鍋」。

中共黨媒說,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南方洪災,習近平在會上說,中國防汛已進入「七下八上」階段,並點名5大流域可能發生「較重汛情」。同時又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之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

報導強調,習近平5月19日就已要求有關方面高度重視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汛情,要搶抓水利工程修復、加強物資儲備、展開搶險培訓和演習等。

法廣18日稱,這次南方大洪水,從6月初就災情嚴重,在27省市形成巨大洪災,外界都把它與1998年長江水災的情形拿來做比。但直到7月7日至8日,李克強才到貴州視察,那還不是主要災區,但官媒淡化處理。習近平至今按兵不動。

報導質問,中共當局現在強調習近平早在5月就已部署防汛救災,為什麼現在才報導?

有港媒認為,此時報導是回應中國民間對習近平等中共高層,至今未去災情視察慰問災民的質疑。也就是幫沒去災區的習「甩鍋」。

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於6月28日曾下達「重要指示」,表示一些地區汛情嚴峻,卻又聲稱「防災救災取得積極成效」;7月12日,習近平承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仍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6月初至今,中國南方洪災泛濫,民間損失慘重,網上不斷質疑,習近平等中共導領人為何至今未到災區視察災情及訪問災民。

習近平不去災區的原因

對於習近平不去災區的原因,有人認為是避疫,有人認為是習在內憂外患之下確實「太忙」,以致有「決策性疲勞」,也有人提出或是考慮安全問題。

時政評論員鄭中原認為,最後一個觀點最靠譜,說白了就是防暗殺。

鄭中原說,去年底中共病毒大瘟疫爆發後,習近平也是遲遲未到重災區武漢視察,直到3月10日,習才乘飛機抵達武漢,當地嚴密防範,如臨大敵。據稱習帶來的狙擊手反而瞄準武漢當地的警戒人員。

而此次習近平如果踏足南方洪水災區,當然安全考慮被放在首位。但是在洪水滔天之下,救災現場混亂,安保更難部署,在沒法周全的情況,習當然不敢貿然出行。

有關習近平防暗殺,在過去幾年當局強力反腐之際傳聞較多,包括摧毀了周永康策劃的暗殺、搞政變等等。但直至早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仍然被指涉及政變。

鄭中原說,近兩年,習近平在王滬寧等一幫佞臣的弄權之下,錯過還權於民的機會,全力左轉,在保黨末路上狂奔,中共惡政似乎更甚、打擊面更廣。今年以來就有不少各階層人士直接批習,反共反習聲音也前所未有地高漲。

習近平現在不但要防黨內反習勢力暗算,還要提防民間有人動手,而來自民間的動作更是防不勝防。這也許就是習近平不願到災區的難言之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