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忍無可忍 效仿美國對等限制中國航班

【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法國政府突然宣告,從7月13日開始,將中國航空公司飛往法國的航班數量限制為每星期一班,並稱這是回應北京對法國航空公司的限制措施。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後,法國的鐵腕作風不同於以往,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

不滿中國政府行政程序緩慢的問題,法國極為罕見的決定對中國採取報復措施,以「互惠」的名義,從13日起限制中國航空公司每週向法國領土提供空中航線服務,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班機13日當天甚至只能停在停機坪上,無法起飛。

中共則透過駐法國大使館表示,法方做出強制削減中方航班的決定令人費解。法國駐北京大使館13日則在官網就已說明:出於對等原則,法國將中國航空公司赴法的航班數量限爲每週一班。雙方政府正在就這個問題進行切磋,希望能夠達成一個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

法方聲明解釋說,根據6月12日的一份互惠協定,中國授權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每週可以安排3個航班飛往中國,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每週卻只允許一個航班飛往中國。

中國擁有三家大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中國東方航空(China Eastern Airlines)和中國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每家航空公司每週都能夠飛一次法國,這樣,中國的航空公司每週往返法國的航班總數是三個航班,而法國只有法航這一個航空公司飛中國,所以法國政府持續對北京施加外交壓力,以對等的原則為法航爭取每週飛中國三次的權利。同時,法國大使館也提醒旅客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出現法、中兩國航班連結中斷的情況。

中國民航局沒有立即回覆法國的要求,等得不耐煩的法國決定採取報復措施:法國以「互惠」的名義,限制中國這3家航空業者,每週僅能有一個航班飛往巴黎。

法國罕見的對中國做出報復性措施,透露了疫情後的法國,對中國已不像以往的息事寧人態度。評論者佛羅里昂說,法國的鐵腕外交,傳達的是國家的自信心,甚至不惜斷航威脅,都顯示法國的態度轉變,而在這互惠原則下,有著經濟的賭注。

中共大使館14日也承認,在等待中共政府完成批准程序。 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在官網指出,法國政府要求法航每週執飛的三個航班都在上海落地。鑒於上海接收的國際航班數量多,面臨巨大防疫壓力。

法航希望能夠更多的飛上海,主要是因為北京無法進入。任何國際航班要飛往北京,都首先要在北京之外的機場中途停留,然後才能飛往北京,這一限制造成了外國航空公司的高昂成本,操作起來幾乎是難以實現。

中共大使館表示,上海已經同意接收第二個法航航班了。不過,外國航空公司必須首先獲得目的地城市的綠燈,等待中國政府完成批准程序,「只剩下一些手續要在中國中央政府完成」,但中共當局卻進展緩慢,在經過多次協商後,法國終於使出鐵腕,單方面削減相關航班,做出了讓中共「深表遺憾」的決定。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