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中國6月大專畢業生失業率創歷史新高

【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今天坦承,調查表明6月中國20至24歲大專學歷以上人員的失業率高達19.3%,不但較5月攀升2.1個百分點,且較去年同期大增3.9個百分點,創下同期歷史新高。

劉愛華並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較去年同期大減173萬人,一些重點族群的就業壓力更形突出,其中就包括外出務工農村的勞動人口。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2020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南方都市報》報導,兼任中共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長的劉愛華,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劉愛華提到,第2季末,中國外出務工的農村勞動人口,較去年同期大減496萬人,比重下降2.7%。

根據報導,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中國企業對高校(大專)畢業生招聘需求下降,求職受到一定限制,才會造成6月20至24歲大專學歷以上人員的失業率高達19.3%。而這些人正是剛步出校園的大專院校畢業生。

劉愛華說,官方下一步首先要穩住市場主體(企業等雇工機構),落實好減稅降費、減免社保費用房屋租金等政策,幫助渡過難關,穩住就業基本盤;其次,要促進高校畢業生的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透過增加研究生招生規模等措施,更好的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

她表示,同時要加強就業扶助,鼓勵新業態就業和靈活就業,帶動更多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儘管大專畢業生、農民工失業率明顯上升,但中共官方統計仍強調,全國上半年就業形勢「有所好轉」。全國6月整體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較去年同期低0.5個百分點。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