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高碩泰大使向僑界辭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各位旅美僑胞鄉親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中華民國(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4年來在華府的任務近日即將屆滿,臨別依依,謹藉此向大家辭行。本人參加台灣的外交工作超過40年,其中近半時間有幸參與對美關係且4度駐美,感謝僑胞鄉親朋友的多方協助、鼓勵與支持,這份情誼將永誌難忘。

本人承蒙蔡英文總統指派,自2016年6月擔任駐美代表至今,在政府的睿智領導下及台灣本身彰顯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多元公民社會價值,台美關係可謂提升至歷來最佳狀態且穩健增進,於各領域及各層面均獲致重要互惠互利成果,充分展現台美強勁互信與恆久夥伴關係。2016年12月,候任總統川普與蔡總統通話,允為自1979年以來雙方元首級直接互動之首例。蔡總統4年來分別出訪拉美及太平洋友邦期間,曾6度過境美國,途經8座城市,均獲美方高規格禮遇,進行高層通話,會晤當地政要,參觀科技文教設施,與僑界親切歡聚,美方並逐次放寬過境限制,可說不亞於正式訪問。美方高層包括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商務部長Wilbur Ross、衛生部長Alex Azar、前國安顧問John Bolton、現任國安顧問Robert O’Brien、國務院發言人等總共發表近百次正面言論、專文或推文,公開肯定台美關係,均為歷年罕見。此外,台灣在2017年11月1日加入美國「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繼2013年免簽證安排後,更便利台灣民眾經商旅遊,有助於雙方民間進一步密切交流。

此外,各位鄉親也見證了美國國會參、眾兩院4年來提出及通過的友台法案累計約達40項,包括《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及《台北法》等,均由川普總統親自簽署成為美國的法律。聯邦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D-CA)及數十位跨黨派國會領袖於2019年4月也親自出席在國會山莊舉辦的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酒會,重申對台灣的堅定支持。2019年12月聯邦眾議院發起支持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及2020年5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2封聯名函,更分別獲得跨黨派160位及200位以上的眾議員連署,創歷年新高。另為協助美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台灣自本年4月起陸續捐贈聯邦政府及各州、市等地方政府超過1,000萬片醫療用口罩,具體展現「台灣能夠幫忙,台灣正在幫忙」的人道無私精神,彰顯雙方堅實的互助互諒夥伴關係。

同樣彌足珍貴的經驗,就是過去4年來本人有幸8度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場登板開球,推動台灣軟實力,感謝僑胞鄉親朋友踴躍到場加油打氣,展現台美人團結凝聚力量,讓美國主流各界目睹台美人熱心融合、回饋社區的能量。誠如蔡總統一再強調,每位僑胞都是「台灣邁向世界、世界擁抱台灣」的橋樑、推手及重要資產,也因為我們共同擁有「那屏山,那條溪水,永遠抱著咱的夢」的濃濃故鄉情懷。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具有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優異學位,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尤其累積豐富的外交及國防事務素養,並積極推動國會外交,在美國享有豐沛的人脈,相信在台美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將可持續為台美關係加分。本人也期盼所有僑胞鄉親朋友繼續作為蕭大使及駐美各處團隊的後盾,齊力合作,為台美關係再創新猷。

最後再度感謝僑胞鄉親朋友多年來的照拂與情誼,敬祝保重健康,萬事如意!

高碩泰 於美國華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