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中對話性質已變 中共領導人明白這一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15日表示,美中對話並沒有中斷,雙方有很多交流,但對話性質已經改變。中共領導人也明白這一點。

7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發表有關與中共相關的主題演講,他強調無論是來自中共的經濟敲詐,還是席捲全球的中共病毒疫情,都要讓中共負責。

當天,川普簽署了《香港自治法》,並簽署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強力回擊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

他還表示並沒有和習近平談過有關議題,也沒有打算要和他對話。外界認為,川普的言行表明美中對抗進一步升級。

7月15日,蓬佩奧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再度談到美中關係。蓬佩奧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記者的提問說,「如果我記得準確的話,我認為,川普和習近平上次通話可能是在三月份,但是我們在高層官員中是有一定的會晤的,就像幾個星期前我到夏威夷去會晤楊潔篪。」

他表示,國務院與中方有持續的對話和溝通,其它美國機構也有這樣的溝通,但「最重要的是,美中對話已經改變了。」

「美中現在的對話與幾十年來的對話都不同。」蓬佩奧說,中共領導人也明白這一點。

很長時間以來,美國政策允許中共參與一定的事務中,這對美國人民不公平,而且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蓬佩奧說,「我們已經開始去改變這一局勢。」

「美國不會再接受我們兩國重要的商業關係讓美國人民置於危險之中,美國不會再允許。」他表示,川普政府在過去兩年半中所採取的每一個政策,已經扭轉了方向。

蓬佩奧說,從中方的反應中可以看到,川普政府的舉措產生了真正的影響。「我們將會繼續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確保美國人民的安全。」

他還譴責了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美國和全球大量人死亡,並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我們希望中國人民能夠有好的事情發生,但他們有中國共產黨,它們(中共)通過獨裁行為將自由和民主置於風險之中。這也是我們想要扭轉的行為。」蓬佩奧說。

目前,中共對香港自由和民主的打壓,備受國際關注。上週末,香港人無懼「港版國安法」的恐嚇,積極參與香港泛民派初選投票,大聲向中共暴政說「不」,獲得國際社會讚譽。

蓬佩奧14日發表聲明,恭喜香港泛民派初選成功。他表示,超過60萬港人參加投票,清楚展現出在中共試圖壓制香港自由之際,港人希望聲音被聽見的渴望。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威脅泛民派初選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蓬佩奧強調,林鄭這些話再次表明,中共對民主及自己人民的恐懼。

他表示,美方會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尤其是在9月6日立法會選舉即將到來之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