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煮6種養生粥 降血壓、減肥去濕氣(組圖)

文/譚娓(中醫師)

中國古人稱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滋生育神丹」、「滋養胃氣妙品」等,可見粥在人們心目中的保健地位。喝對養生粥,可以幫你降血壓減肥、去濕氣。

用於養生,也用於治病

自古以來文學家、醫學家都提到吃粥的好處,現在人卻已漸漸淡忘。

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記載:「黃帝初教作糜。」粥在黃帝時期就已經開始作為養生食物。

粥不僅用於養生也用於治療疾病。漢代司馬遷記述了名醫淳于意「以火齊粥且飲」為齊王治療疾病的病例,是最早記載用藥物與米穀煮粥來治療疾病的書。名醫張仲景書中也提到喝粥提升藥力:「服已須臾,啜熱粥一升余,以助藥力。」 書中還記載了以米和藥物合用熬粥治療疾病的名方如「白虎湯」、「桃花湯」、「竹葉石膏湯」等。

簡單方法,煮出美味粳米粥

要想煮出美味的養生粥,首先要學會煮粳米粥底。不同材質的鍋煮出來的粥,有不同的口感,用砂鍋煮粥最為好吃。

粥有濃淡稀稠之分,相同的食材加入不同的水煮,粥的濃稠度也不同。粥的濃稠是按照「泡過水後的米」與水的體積比例來計算的。

全粥:米與水=1:8

稠粥:米與水=1 :10

半濃半稠粥:米與水=1:13

稀粥:米與水=1:16

淘米時,注意不可用力搓。淘完後,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燒開水,放入已經泡好的米入鍋煮。

米下鍋後,用勺子順著一個方向攪拌米粒約3分鐘,蓋上鍋蓋小火熬煮10分鐘。然後加少許花生油或橄欖油(可增加滑香口感),再蓋上鍋蓋繼續小火熬10分鐘以上,開蓋繼續順著同一方向攪拌粥10分鐘以上,直到變為稠狀出鍋。這是粥底的熬法。粥料依據情況另外加工後,在煮好前10分鐘加進粥內。

降血壓減肥、去濕氣,6種養生粥的作法

1. 降壓降脂粥

養生粥之:降壓降脂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粳米 30克、冬瓜 50克、薺菜 50克、天麻 10克、蔥 5克、鹽少許。

作法:

① 粳米淘好並浸泡半小時,冬瓜去皮切片,天麻溫水泡發後切片,薺菜、蔥清洗乾淨切段。

② 粳米加上天麻、冬瓜,按照上述煮粳米粥底的方法熬煮,出鍋前10分鐘加薺菜,出鍋前1分鐘加蔥花、鹽少許。

食用方法:每天早上喝一碗。

功用:降血壓、消水腫、減肥消脂。

2. 祛濕減肥粥

養生粥之:祛濕減肥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粳米 50克、紅豆(赤小豆) 50克、薏仁 100克、冰糖少量。

作法:紅豆洗淨後浸泡約2個小時,薏仁泡12小時,粳米泡半小時。一同放入電飯鍋加水煲粥,粥好後加入少量冰糖。

食用方法:每天早上喝一碗。

功用:祛除濕氣,利水減肥。

有以下症狀的人,一般就是濕氣重,可以喝這味粥來調養:

● 身體疲乏,頭昏腦漲,易困。
● 大便軟爛黏膩,粘在馬桶。
● 不想吃飯,胃脹。
● 體型肥胖,身體重,小腿發脹,眼皮浮腫。
● 苔厚膩,舌體胖大,邊緣有明顯齒痕。

3. 養胃粥

養生粥之:養胃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粳米 50克、薑絲 10克、蔥花少許、鹽少許。

作法:按照上述煮粳米粥底的方法熬煮,出鍋10分鐘前加入薑絲(也可加入少量瘦肉末),然後順著一個方向不斷攪拌,出鍋前1分鐘加入適量鹽、少量蔥。香氣撲鼻的粥就煮好了。

食用方法:每天早上喝一碗。下午之後不宜喝。

功用:此粥養胃氣,散風寒昇陽氣,適合寒性體質與平和體質的人。

寒性體質的人特點是怕冷、怕吹風、手腳冰涼、喜歡喝熱水、吃熱食,吃生冷容易腹瀉。平和體質的人舌體淡紅、無裂痕與黑點,舌邊無牙齒印,舌苔薄、不厚不黃不膩。

4. 補氣養血粥

養生粥之:補氣養血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糯米 50克、黑米 30克、核桃仁 30克、紅棗 9粒、桂圓 20粒、紅糖適量。

作法:紅棗去核、桂圓去皮與核,核桃洗淨,糯米、黑米洗淨泡水半小時。一同放入電飯鍋加水煲粥。出鍋時加入適量紅糖。

食用方法:早晚喝一碗。

功用:開胃健脾,暖肝明目,活血補精。適合婦女產後或病後貧血虛弱、腎虛時補。

5. 消臭瘦腹粥

養生粥之:消臭瘦腹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粳米 50克、香蕉 1根。

作法:香蕉切片,按照上述粳米粥底的方法熬煮粳米,出鍋10分鐘前加入香蕉片,並不斷一個方向攪拌,直到煮好。

食用方法:每天早上一碗即可,喝半月肚腩變小。

功用:除口臭、體臭,改善便祕,淡斑除痘,縮小肚腩。

此粥適合於實熱便祕體質,便祕消除後,改為下午喝或者停止喝。實熱便祕表現為大便乾結、小便短赤、身熱、口乾口臭、渴欲冷飲,有時會腹脹腹痛、舌紅、舌苔黃燥。

香蕉味甘性寒,屬於寒性食物,身體虛弱或者體質虛寒不宜喝此粥。

6. 潤腸通便粥

養生粥之:潤腸通便粥。(健康1+1/大紀元)

材料:粳米 50克、蜂蜜10克(便祕嚴重可加至90克,通便後馬上減量)。

作法:按照上述粳米粥底的方法煮,不加油脂。出鍋後待粥溫度涼到40度左右時,加入蜂蜜。

食用方法:每日喝一碗,連續喝5~7天。

功用:能潤腸通便、補中緩急、潤肺止咳。適合中老年人,用於體虛津虧所致的大便祕結、脘腹疼痛、肺虛乾咳、久咳等症狀。

喝粥要注意的事

● 粥可以依據個人身體的情況調煮並長期喝,但是不可以三餐喝粥。

● 胃潰瘍和淺表性胃炎及食管性反流患者不宜喝粥。糖尿病患者要適量喝。

● 喝粥應該溫喝,千萬不可喝冰粥。

● 不可晚上喝太多粥,會造成夜尿,影響睡眠。

● 儘量選有機食品,避免用轉基因食材以及含農藥化肥高的食物做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