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西逾六百萬人受災 黨媒稱洪災是「錯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在這次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洪災中,江西是受災極為嚴重的省份之一,洪澇災害已致607.7萬人受災,緊急轉移51萬人。有民眾表示,有災民無家可歸。不過山東一個縣級官媒卻聲稱,今年洪災嚴重是網絡造成的「錯覺」。

據官方統計,截至7月13號晚上9點,江西洪澇災害已致607.7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11.7億人民幣。南昌、景德鎮、九江、上饒等10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共99個縣(市、區,含功能區),緊急轉移51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9.3萬人。

位於江西省的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已上漲至22.52米,超出警戒水位19.5米,為歷史最高位,水域面積也達到了近十年最大。在擁有160萬人口的鄱陽縣,水位已高出堤頂1米多。全縣險情環生,問桂道圩堤、昌洲鄉中洲圩、雙港鎮圩堤等14座圩堤相繼出現漫決,數十個村莊1.5萬畝田地被淹,水稻基本絕收。

視頻:「實時更新大暴雨,已經到家裡來了,已經到家裡來了。警報拉響,警報拉響。」

九江市形勢嚴峻,市內四面環水的「孤島」江洲鎮疏散4,000多人,老弱病殘逃難,留下18到65歲青壯年抗洪。

九江市虞家河鄉山湖村 方先生:「我們這兒災情不好。我們周邊那個江洲,江洲我們昨天人全部移過來了,全部撤回九江這邊來了。現在水位很高啊,如果再要下雨的話,那可能就全部都淹沒了。財產是這樣的,有的保空調。能提前帶走的都已經拆了,家裡面就是剩了點傢俱不能帶的東西,還是沒帶。」

有鄉政府呼籲民眾避險,鼓勵就近投靠親友。

視頻:「水這兩天預計將上漲至29.00米,防汛形勢將非常嚴峻。為保證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請大家迅速整理各自財務搬家,投親靠友。」

14號有推特網友發表視頻稱,很多人沒有親戚朋友的都逃到了附近的山上。並表示應向政府追責。

也有民眾透露,有人無家可歸。

九江潯陽區 匿名民眾:「撤離怎麼樣啊?多了,沒地方撤離,沒地方撤離。圍住了困住了,現在情況很緊急,非常嚴重,老百姓無家可歸,現在沒吃的,你能弄點來資助一下他們嗎?那你幫我報導,一定要報導。好好報導一下,感謝你們,為老百姓做點事。」

僅管洪災侵襲中國27省,多地水位已經超過了1998年長江洪災,但是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融媒體主持人姜騰最近卻聲稱,這都是「錯覺」。

主持人姜腾:「為什麼建了這麼多水壩,洪澇卻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網絡變好了,互聯網讓洪災信息源源不斷傳遞到你手機里,造成了洪澇越發嚴重的錯覺。」

網民們紛紛留言譴責,稱「這是今年中國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以來,中共宣傳部最不要臉的一次輿論宣傳!」

安徽民眾 孫先生:「她說是因為網絡把洪澇災害的情況給放大了,那這個洪峰到了29米多,難道網絡可以放大嗎?一個鎮都要搬走了,那難道是網絡給那個(搬走)?這網絡又不是今年才有的,去年沒有?前年沒有?所以說這個純粹就是在這裡忽悠老百姓。」

安徽民眾孫先生表示,今年的災情還有一些詭異的地方。

孫先生:「這個微信朋友圈上面,微博上面,有大量的這個洪澇災害中短視頻率流露出來。但是這個主流媒體都沒有這方面的新聞,或者說是一筆帶過,這是一個。第二個呢,沒有國家領導人,或者是重要的人物去慰問,或者是督陣,都沒有。」

中國天氣網7月14號消息,新一輪強降雨過程已經再次拉開帷幕,預計14到16號,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等地再次陷入強降雨「車輪戰」模式。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