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對中共採取非經濟制裁 各成員國自行安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歐洲聯盟週一(13日)於布魯塞爾召開外長會議。會議決定,歐盟支持香港自治和基本自由,各成員國將各自推出針對「港版國安法」的非經濟制裁措施。

此次會議議程包括土耳其、利比亞、委內瑞拉、拉丁美洲區域及香港議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正著手準備應對措施,以回應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

博雷利在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共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歐盟對其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以及中共的國際承諾提出嚴重質疑。歐盟強調支持香港自治和基本自由。

「我們今天達成共識,制定一個協調的歐盟對策,以表示對香港自治和公民社會的支持。」博雷利說。

他還提到,中共近期的行動改變了規則,這顯然會影響歐中關係,歐盟需採取一些相應措施,不僅包括歐盟層面的措施,也包括歐盟成員國的協調措施,以示支持香港抗爭者。不過,這些措施中不涉及經濟制裁。一些較為嚴厲的建議,因為與北京經濟關係密切的希臘同匈牙利提出反對,因而未有深入討論。

博雷利還表示,成員國將在未來幾日各自公布一些安排,包括延長限制輸出高度敏感技術到香港、檢視歐盟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例》、審查旅遊政策、增加香港學生獎學金,以及給予港人簽證便利等。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當天(13日)表示,芬蘭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將不再適用,因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被拘留者可以被轉移到中國大陸受審,而那裏的法院由執政的共產黨控制。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12日批評「港版國安法」違背國際法,並警告將對歐中關係帶來長期性的衝擊。多名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也紛紛譴責,並要求德國政府對中共進行制裁。與此同時,不少德國議員對政府和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香港問題上保持沉默表示不滿。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8日在法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破壞了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原則,法國對此「不能坐視不理」,將適時公布法國政府將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各國外長開會前表示,支持德國與法國提議的措施,因為歐盟必須對香港發生的事做出回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